【剪影34号】《三个白痴》:品咂笑声里的余味

优秀的喜剧带给你的不仅仅是笑声,更重要的是笑声里的余味。印度电影《三个白痴》就是这样一部喜剧。

所有的笑料透着反传统、反规制,不走寻常路,是对灌输式教育体制的讽刺和反思。

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各个行业都因之发生改变,教育更无法避免。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育模式的冲击,最主要的是对传统教育体制的巨大冲击。

万能的谷歌和百度等搜索引擎,让“不知道”到“知道”只是瞬间的事,在互联网上,你总能找到你的所需要的答案,而且答案不一定是唯一的。反观目前的学校教育,特别是中国的标准化知识灌输教育下,答案是唯一的,不按照老师教授的答案作答就是错误的。比如,形容的秋天的树叶,课文上写法是“黄色的树叶”,学生写“黄黄的树叶”就是错的。

教是为学服务的,怎么提高学的效率才是教育的根本,而不是为了强化教育而去让学生服从权威、死记硬背所谓的知识,其实,有些所谓的知识,放在20年、30年之后,就是笑料,就是谬误,比如1970年代的学生学的商品经济,那时考试还要论述帝国的商品经济如何优于西方的市场经济,在现在看来,简直可笑,但在当时不仅要论证,还得逻辑严密,有说服力。

三个白痴塑造的性格各异、兴趣各异的三个学生在印度帝国工业学院的经历,也让人看到了学校集中教育的弊端,喜欢摄影的法汗为了父母的期望考进了工业设计学院,在学校里不能学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学科,而是将时间耗费在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上,这与中国国内大学何其相似。现在国内高考是考后在报志愿,而在早年则是报完志愿再考试。那时你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报志愿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而是根据自己能考多少分以及这个学校在你所在的城市招收几个学生来决定的。而对于广大乡村的学子来说,像中文、金融、国际关系、机械制造、天体物理等专业没有太大的区别,当时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本科文凭,之后是国家包分配,是一切统管模式下的教育、就业分配制度。

毕业之后,市场经济来了,不包分配了,学天体物理学的同学傻了,就业单位就有限的几个,要么是研究所,要么是天文馆,跟自己竞争的大都是自己的同学,甚至是同班同学。还有一些学冷门专业的学生,如档案学,一个城市档案馆就那么几家,一届毕业生就八九十人,哪里能消化得了这么多嗷嗷待哺之口。于是,市场经济初期,对走向就业自主选择市场的第一批大学生来说,专业不对口就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这难道不值得高校及教育系统的领导反思吗?

其实,就算是现在,大学的专业设置,学科设置还是死板、僵化的,特别是一些地市办的专科学校,看似专业精细划分,其实是故步自封、画地为牢,比如,旅游管理专业,这用得着专门设置一个专业吗?有多少城市需要旅游业管理人才?中国的大学批量生产这类毕业生有何实际用途?旅游业的管理大多集中的政府公务员群体,不是你学了旅游管理就真的能做旅游管理工作了,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学以致用,是教育领域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但不仅在印度,在中国同样存在不导向学以致用的专业存在,而且因学科设置累计的惯性,一大堆人附着在这个教育线上吃饭,所以这个没有太多实际用途的专业仍在不断的浪费着公共资源和学生的时间。

《三个白痴》笑声的背后是现实的血泪,像“消音器”一样死记硬背的学生在每个校园里都能找到,而像兰彻一样刁钻古怪的学生则是每个学校的“公敌”和捣乱分子,像法汗这样的学生则是不务正业的典型代表。考试,如今仍是学校衡量学生的一个工具,今后在很长时间里同样是,但《三个白痴》能够让我们警醒:这样一切以考试为核心的教育,是否是我们需要的教育?是否是正确的教育?是否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和生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7年7月1日,从那一刻,香港,我国版图上这颗异常璀璨的明珠更加的熠熠生辉。这一天香港回归了祖国。那一天北京的...
    三叶草与三只耳阅读 404评论 0 0
  • 我知道你很浪漫 會數星星 會看月亮 會悠哉的聞著花香 一座城市 總有你放肆的地方 愛著音樂 手肩上的背包裏 有一本...
    蔡振源阅读 6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