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的生存暗器之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想入门,你可以不用看书,搜索一篇公众号文章,然后看看人家怎么说,你照着临摹一遍,思维导图就算入门了。
这个简单到5分钟任何人都可以速成的方法,却是我一直以来用来写作,阅读,思考的工具。


今天我不讲如何画思维导图,我讲讲我是如何用的。

1. 读书笔记重要内容回想


很多人用思维导图做笔记,会画得跟目录一样,每个章节都有分支。
但是这不是思维导图,这是书的目录。
思维导图是你对这本书的思路,这本书10个章节,你的思路,对你重要的其实只有其中的3,4个章节,你的思维导图的分支就3,4根,而不是10根。

所以,我用思维导图做笔记的时候,往往都是看完盖上书,然后回想这本书的结构,然后画出来,记不清没关系,回头再来看书补充,但是在开始画思维导图的时候,一定是你的思路的整理和重现,而不是重现书本的目录。

2. 写作的时候思路整理


思维导图的分支是发散性的,写作的时候需要这种发散性思维。

  • 还能想到什么?
  • 还有吗?

用思维导图+思维模型,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地实现思想思维的延伸。
什么是思维模型?
比如你在想年度计划的时候,你可以用职业生涯的4个维度来帮助你想新的一年如何做计划。职业生涯的4个维度,就是模型;
再比如你抓耳挠腮想做一个年度汇报,但是你又不知道怎么联想,这时候你可以用到“人机料法环测”这样的模型,帮助你说得全面。

所以,你要明白:

在整理自己思路的时候,思维导图是工具,背后是我们的系统化思维和结构性思维,需要你不断学习新的框架。

3. 用思维导图记笔记

用思维导图记笔记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分享者的结构是清晰的,起码他会告诉你,今天我们的分享大概会有哪些内容。

我在用思维导图做笔记的时候,往往不会上颜色,只是注重内容的记录。
这样的思维导图是不能够直接分享出去的,因为只有你看得懂,这是你的思路。



你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份初始稿的内容变成PC版的,你可以用Xmind之类的思维导图软件来实现。

4. 思维导图和软件

我最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是Xmind,它的优点是有免费版,界面也很简约。
另外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和印象笔记直接连接,也就是你画的思维导图可以直接同步到印象笔记的文件夹里。


当然如果你购买的付费版本,你可以像我一样,直接用思维导图来写书,将书本的章节和目录都用思维导图画出来,然后最细的分支节点里的内容,你写到附件里面。
最后导出word,编辑大人一定会爱死你的。


当然用软件,还有几个很好的用处,就是不止于画思维导图:
比如寻求问题症结的鱼骨图,分析流程用的流程图,都可以用Xmind很美观地画出来。(请Xmind的软件商打赏5块钱做广告费)

5. 思维导图之外

思维导图是一个工具,很多人用思维导图之后有点魔障了,感觉什么都可以用思维导图来画。
就像拿着一把好锤子,就感觉这个世界什么都是钉子。

如果你学习了一段时间思维导图,我推荐一条晋级之路给你:

  • 学习手绘
    学习手绘会让你的思维导图更加的专业,也会让你接触到除了思维导图之外更多的手绘版型。


  • 学习系统化思考,收集更多可以用的思维模型
    学习系统化思维,也就是除了发散性思维之外,你要跳出思维导图的这个舒适区,去寻求更多的思维整理术。
    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它会出现在一次演讲中,它会出现在一篇文章里。
    你要做的是,留意和收集,然后套用它,学会使用它。

因为这些思维模型不太可能出现在一本书里,我现在唯一有印象的两本书就是神田苍典老师的《10分钟学会MBA都没有教你的那些事》,还有一本就是得到APP的专栏作者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进阶》,这两本书里都用很重要的章节来分析了我们可以常用的一些思维模型。

Xmind中的一些通用模型
  • 忘掉思维导图,学习视觉化思维
    思维导图,手绘,POP,视觉化呈现,涂鸦,这些都是思维的表达。
    如何将大脑里的想法变成通过手来驱动笔尖呈现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画面,这是我们人的天性,我们的祖先在没有文字没有语言的时候,就开始使用这种方式了。

半年前我还在线下教大家手绘,我经常在开课前说一句话就是:人人都是手绘达人,我们缺的是尝试。
——我确定你可以。


我视觉化思维用到的书

END.
我是彭小六,希望今天的文字对你有用。
下一篇你们想让我聊点啥,你们定。


想深入了解彭小六,请点击彭小六私密群招募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