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拒交智商税,八一八生活中那些不靠谱的“偏方”!

文 | 小丁

近日,一则新闻把我吓坏了。

事情这样的:58岁的陈阿姨是广东人,患有静脉曲张,小区的邻居告诉她,治疗静脉曲张不用去医院,自己在家用“偏方”就能治疗。

邻居给陈阿姨说的“偏方”就是“扎针放血”,邻居告诉陈阿姨,静脉曲张都是淤血导致,用针把淤血放出来病就好了。

陈阿姨便按照邻居教的方法,自己放血20多次来治疗静脉曲张,然后,她。。。。。。就因腿部感染住院了。

医生说,幸亏陈阿姨及时就医,再发展下去就成了“老烂腿”,得截肢了。

看到这里,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我也曾经被放过血。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在两年前,我的颈椎病异常严重,已经到了无法正常生活的地步,虽然用了按摩、拔罐、电疗、贴膏药、口服药等各种疗法,依然不见好转。

后来,一个技师说,你这状况是颈部淤血导致经脉堵塞,只要用针把淤血放出来病就好了。

我的天呐,这竟然和陈阿姨的邻居说的话一模一样。

我当时病急乱投医,听了技师描述的有模有样,决定尝试一下,于是,技师在我的颈部噌噌噌噌扎了很多针,流了很多血。

然后,技师问我颈椎还痛么?我说不痛了。

技师满意的笑了,而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的脖子被扎的刺痛难忍,当然感觉不到颈椎的疼痛了。

之后的一个周,我的脖子都是红肿的,吓得我再也不敢去了,生怕再被扎针,要是多扎几次,我可能就得发展的和陈阿姨一样得截掉了。只是陈阿姨接截掉的是腿,我这截掉的那可是脖子啊!

咦,想想都后怕!

中医博大精深,我不否认扎针放淤血这种疗法,如果操作得当,可能对一些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但关键就在操作得当,否则那就悲剧了。

生活中,同样有很多类似的“偏方”,听起来头头是道,实则极不靠谱,今天就来扒一扒这些不靠谱的“偏方”。

米字操治颈椎病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现在颈椎不好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治疗偏方层出不穷,其中当下流行的米字操颈部保健法,看似对颈椎有锻炼作用,实则对于某些颈椎病患者来说尤其有害。

医生解释,有些患者属于交感性颈椎病,稍稍晃一下脖子都晕,再做米字操只会加重病情。这种非自然角度的摇晃还可能压迫本已狭窄的颈椎管,致使大脑供血不足而晕厥。即便是轻微的颈椎病,米字操也会影响颈椎的稳定性,加重损伤。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就医,弄清病因,再对症治疗,切勿随意锻炼,以免造成意外。

流鼻血时仰头举手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流鼻血时,把头往后仰,举起手来,哪个鼻孔出血就举哪一边的手。对此,医生提醒,孩子流鼻血时,千万别让他仰头,因为在这个姿势下,不仅不能止血,还会将血液吞咽到食道和胃肠,刺激胃肠黏膜。出血量较大时,还容易吸入气管及肺内,堵塞气道,导致危险。至于抬手,手臂与鼻子不是在一条血管上,这样做只是多此一举。

正确做法是当孩子流鼻血时,应该让他坐下,头略向前倾,然后用冷毛巾敷在头部或在脖子上围一条冰毛巾或湿毛巾,或在流鼻血的鼻孔中塞一团小棉球,然后捏紧患侧鼻翼。

烫伤后涂抹牙膏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在烫伤之后,我们通常会马上用牙膏、凡士林、肥皂、发油来涂抹,认为牙膏可以使烫伤部位降温,可以缓解烫伤的程度。

有关专家认为,烫伤后涂抹牙膏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专家表示,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等物质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虽然有些牙膏具有收敛作用,对较轻烫伤有一些作用,但牙膏并不能改变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护伤口。相反,牙膏很容易使渗出液积聚,滋生细菌,发生感染。

正确的做法是将伤处用冷水冲洗,如直接放在水龙头下,用自来水冲洗10分钟,或将患处浸在冷水里,让热气冷却,减轻痛楚,降低伤害的程度。专家还提醒大家,如果烫伤的面积过大,必须立刻送医,严重的烫伤或烧伤都会引起脱水、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发烧捂汗降温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发烧了,赶紧躺在床上,盖上棉被捂出汗就好了。据了解,发烧了盖上棉被捂汗,可能导致两种结果:一、如果不出汗,体温会被“捂”得越来越高,体温的攀升会给心脏等器官造成极大负担,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二、如果捂出了汗,大量汗液的蒸发会带走体内的水分和无机盐,导致体力虚弱,出现虚脱。

正确的做法是减少衣物,用温水擦拭额头、后背、腋下、大腿进行物理降温,如果超过38.5度,应服用退烧药,严重者当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鱼刺卡喉立马拍背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吃饭卡了鱼刺,或者被异物呛到,拍拍背、大口吞咽馒头米饭,希望能把异物“带下去”。这些做法都很“玩命”,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正确方法是出现异物卡喉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海氏急救法:站在患者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重复至异物排出。

每天喝醋软化血管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这个在农村和老人中间比较流行,其实醋的酸度太大,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损伤脾胃,还会软化骨质,导致骨折。如果想要达到软化血管的目的,应该在做菜的过程中适量放一点醋,而不是直接饮用醋。

正确的做法是饮食清淡,以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并保证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多食水果、蔬菜来润肠通便。饮食上应注意别吃太油,避免摄入过多脂肪。

另外,一定要多做运动哦。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增高血压,使血管得到锻炼,从而增强血管的弹性;运动还能消耗体内脂肪,减少血液中脂质对血管的损坏。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才是养护血管的王道!

吃鱼胆明目退火

不靠谱指数:☆☆☆

专家解读:鱼胆是有毒的,其中所含的氢氰酸、组织胺等物质会引起胃肠道、心肌以及脑细胞的损害,无论生吞、熟吃或用酒冲服,都容易发生中毒,严重的还将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此类不靠谱的偏方还有很多,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不管是养生保健,还是处理应急事件,都应该相信科学,不要盲目跟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你听过的最不靠谱的偏方是什么?欢迎留言。

-END-

御医府,用真艾呵护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