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也有风雨也有晴(第二章 为爱私奔)

以前的篇章

(第一章 大动干戈)


肖华和天明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认识的。

那会大学没有毕业,肖华还是一个单纯而多梦的女孩,爱写诗,爱画画,傻气,不谙世事。陆天明活泼洒脱,乐观上进。两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

但毕业前,问题来了。

肖华是师范专业,按当时的政策,档案回原籍后由教育局统一安排分配工作。陆天明学化工,毕业后在另一个城市找到接收单位。

究竟是谁迁就谁,或者谁放弃谁,才能成全这段美好的爱情?傻气的女孩认为男孩的事业更重要——傻气的女孩全然没有想到,若干年后,一切美好会变得面目全非。

肖华和婆家的嫌隙说来话长,时至今日,第一次跟陆天明回老家的情景,肖华依然历历在目,当时陆母的态度就让肖华吃了第一记闷气。

那是头一次上陆天明老家,肖华自然是满怀着喜悦和热情。吃过午饭后,便想帮忙收拾碗筷,但被陆母坚辞了,把肖华一个人晾在客厅,却拉着陆天明到厨房里嘀嘀咕咕说了大半天。

俩人隔着门帘讲话,又是用陆天明这边的方言交流,具体内容肖华不甚明了。但从陆母冷漠的表情中肖华读懂了拒绝。下午,陆妈妈就让陆明把肖华送走。陆明不依,俩人吵了一架。

肖华很难过,不知陆妈妈为何这么不喜欢她。

陆天明却咬着牙说这辈子非肖华不娶。

陆妈妈也发了狠话,要和小姑娘结婚,除非她死!一时间气氛凝重地让人发怵。小镇街头饭后都在谈论这件事。

后来才知晓,陆家早就为天明定了一门亲,是本地乡长的女儿。据说其父在乡里是说一不二的风云人物,而女孩本人也长得极水灵标致——这门亲事既无可挑剔更无法拒绝。

肖华一下懵了,手足无措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原以为爱就是倾尽全心的爱着就好了,完全没有想到陆天明老家这边有这么复杂的情况。

她满腹冤屈,无奈,压抑,哭得肝肠寸断。那些流过的眼泪如同无形有质的伤害,多少年来,是埋在心底的一根根针,一碰一触都是钻心的疼。

在陆天明那个传统又保守的农村老家,从小品学兼优的天明还是一个出了名的孝子。

有一次母亲阑尾炎发作疼得死去活来,当时15岁的陆天明寄养在城里的表姑家上初中,得知消息后他连夜从城里赶了三十多里跑回家,到家里时鞋子都跑烂了。

还有一次是他上大学二年级,父亲上山采果子不小心被毒蛇咬伤,陆天明连夜买上火车票,站了十几个小时赶回家看望。

大家都说陆家祖上积德,养了这么一个乖巧聪明又好学上进的孩子,陆天明大学还没毕业,提亲的媒婆就把家里的门槛都踩低了一截。最后是乡长托人来说媒,陆家父母才松口答应下来。

原以为这么懂事听话的儿子一定会顺从家里,毕业回家后就顺顺利利办完这桩婚事,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居然领着个陌生的大姑娘回家来,这让陆家人怎么办?闹到后来,陆母甚至以绝食相逼。

啊,谈恋爱也会谈出人命,这是自己万万不能承受的。

肖华躲在小镇的小旅馆内,把这个故事反反复复咀嚼了很多遍,她和天明这辈子是有缘无分了,就这样罢。

忍痛留下一封书信后,肖华走了。她认定这段感情就这样结束了,本应年轻鲜活的心境竟然产生一片苍凉的空虚,只觉得人生了无生趣。

意外的是,当肖华下车时却看到陆天明居然背着个旅行包,笑嘻嘻站在车站出口处等肖华。

为了追上肖华,他是连夜租小车赶来的,付完车费兜里只剩下四个钢镚了。

肖华不由热泪盈眶。

他带着肖华义无反顾地离去,然而也彻底和家里闹翻了,后来陆父愤怒地在电话里大吼,要和儿子永绝关系。这过程像极了电视剧里演滥了的桥段,可惜传奇无法续写,尤其是肖华们这段没有得到家人祝福的感情,注定会落下一地的悲伤。


私奔的热情转瞬随风逝去,转眼到了12月,眼看年关将至,陆天明开始整日介长吁短叹。

这到底提醒了肖华——毕竟他和他父母是血浓于水的亲人,应该给彼此一个就坡下驴的机会。于是肖华主动提出和他回老家过年。

当时他们已经登记结婚,肖华认为自己既然已经是天明的合法妻子,陆家不会对肖华再有介怀。不想这次的局面更糟糕,陆家不仅不接待,连门也没让进,还把所有礼品都扔出门外,大骂肖华是狐狸精,勾走了他们的儿子……

那些脏话,十年来虽然被肖华隐藏在内心最深处,然而不知觉的,总会从某一夜的梦境里冒出来。每一次做这样的梦被惊醒时,额下的枕巾早已湿了一片。那是一道永不能消除的伤疤,每次想起来都会心跳加快,浑身发冷,积结在心头十年的郁气如同实质般鼓起来,硌得心口疼痛。

肖华反复回想着陆天明昨晚的话:你不懂,你不懂……肖华真的是不懂,而陆天明也真的是把她当成傻瓜。肖华苦笑着自嘲,肖华啊肖华,看来你这一生注定是一个笑话!当初为了爱情狂追而至的感动已经变成了生命中的锐痛。

由于这段特殊背景,他曾经承诺会自己处理好和老家亲人的关系,什么事都不让肖华操心。

是的,有些事肖华可以不问不管不操心。比如陆天明每隔几个月给家里汇钱或者寄买东西,不论数目多少肖华从未过问。有了儿子陆军后,陆天明曾提议一家三口一块回老家看看,想起之前遭遇的侮辱,肖华断然拒绝。陆天明只好自己带着儿子回去。

这些都不要紧,只要不惊扰肖华的生活,她也不想干扰陆天明为人子的孝心。肖华不能容忍的,是自己清净的家后来竟成了一个喧嚣的“收容站”。

肖华算了算,和陆天明结婚以来过的舒心日子大概只有四五年,那时他们这个小家庭虽然很穷,但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和开心,白天各自忙着上班,晚上谁先下班就谁做饭,饭后经常手拉手出去散步,日子平静、安宁、温馨。有了儿子以后日子出现了一点儿变数,出门的身影由两个变成了三个。

几年前陆天明提上了科长,消息传到老家后,不得了,什么事都找上门来,昨天走一拨,今天来两拨,昨天找工作,今天来求学,闹的是鸡犬不宁。

最近的一次是天明的三姨妈和三姨父登门,说他们的女儿(也就是陆天明的表妹)即将大学毕业,想让天明找个好一点的工作。

肖华一听这事难办就使劲给他使眼色,暗示不能应承。但陆天明却一口答应。为这事,肖华和陆天明当然又吵了一架。

事实证明肖华的预见是对的,陆天明应了这桩不该应的忙,一连奔波几个月都没有着落,最后表妹的工作还是肖华托朋友解决的,虽然环境不甚如人意,但总比没有强吧?总比答应了又做不到强吧?

肖华顶恨陆天明这一点,当初那样果敢的人,怎么变成了如今这样拖沓臃肿的面目?而他这次居然还瞒着肖华把他妈接过来——以肖华和他们家这样龃龉复杂的关系,以后的日子,怕是连短暂的安静也得不到了。

想起这些她就心绪难平。在街上走走停停,不知自己该走到哪去,对陆天明的依赖已经在婚后无休止的争吵中消失殆尽。(未完待续)


画外音:

肖华:妈呀,婆婆要来了,怎么破?

陆天明:当一只鸵鸟呀,看不见看不见看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