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旅游?

12月31日晚上快11点的时候,在一个只有三人的闺蜜群里,我们互道晚安,互祝新年。其中一个闺蜜说,她和男朋友在火车上,凌晨两点多到北京,争取在四点前赶到天安门,看升旗。

新年后见到了她,我问她看升旗感觉怎么样。她说还蛮辛苦的。因为是新年第一天,看升旗的人特别多,他们俩三点多就到了,一直站到早上七点半,又冷,又累。我问她除了冷和累还有吗,她说有。她说虽然又冷又累,但是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心里还是特别激动,特别振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还说那一刻她便许下愿望,2019年要跟祖国一起更加强大。

她这一趟,去得值。

泰山看日出也是个挺熬人的事。前一天下午或者晚上就要开始爬山,一路上千辛万苦,到了山顶就差不多半夜了,又冷风又大,披着棉大衣还瑟瑟发抖,要熬上几个小时,只为了天亮时那十来分钟。

那年我去爬泰山看日出,便是经历了这些。但是当太阳越过地平线的那一刻到来时,真是为之惊叹。天是红的,云也红的,仿佛自己也要跟着燃烧起来。周围一片尖叫声。这个奇妙的时刻很快就过去了,大家开始打点行囊准备下山。这时,我身后一位男士悻悻地自言自语道:“这也没什么意思嘛!早知道就不来遭这个罪了。”

什么?早知道?早不知道日出是什么样的吗?太阳不是每天都升起的吗?还有那句“没什么意思”。太阳升起来能有多大的意思呢?难道还真有六龙驾车不成?

很显然,这位男士是在还没想明白为什么要来泰山看日出的时候就来了,身体比思想快了一步。于是,思想没有得到想得到的东西,身体得到了不想得到的东西。

如果我问一句我们为什么要去旅游?也许很多人的回答是——有钱,有闲。

在我看来,并不是这样。

有钱与有闲只是去旅游的前提条件,却不是旅游的目的。就如同空气和食物是维持生命的前提条件,但我们活着并不是为了呼吸和吃饭。前两天我一个云南的朋友来东北滑雪,顺道也来看看我。其实年前是她生意最忙的时候,很明显她是没有“闲”的,我问她为什么要在这会儿出来玩呢?她反问我那该什么时候出来呢?订单每天都有,工作永远在那堆着,如果非要等到有闲,那恐怕就没办法出来了。

她说得有理,条件是可以创造的,但目的不能将就。那我们为什么要去旅游?我认为,旅游的目的无外乎这几点。

增长见识。见,是看到的;识,是学到的,把“见”与“识”结合起来,才是收获。如果一趟旅游回来,见识没有增多,那多少是有些遗憾的。

我去年去成都玩,偶然听到另外两位游客聊天。其中一个问另一个去没去武侯祠,另一个说没有。前一个很诧异,说来成都怎么没去武侯祠呢?那都去哪了呢?另一个说,昨天才到,今天上午只去了诸葛亮庙。前一个说,诸葛亮庙就是武侯祠呀。

说完两人一阵大笑,那个人还解释说看里边供了许多像,像个庙,人们还一直提诸葛亮,就叫“诸葛亮庙”了,哪知道是叫“武侯祠”啊。对于不知道诸葛亮庙就是武侯祠的那位游客来说,倘若他没有遇到这位为他指点迷津的人,他的成都之行就少了很多意义。

放松身心。旅游固然要增长见识,但如果说旅游就是为了学习,那也是不对的。要是粗暴地把旅游定义为学习的过程,岂不是辜负了前提条件里的“闲”吗?旅游还是要轻松一些。

有一回我在手机里发现一件怪事。我一个朋友,一边在朋友圈里发旅游照片,一边我又发现他在微信读书里一周读了几十个小时。好奇心切,我就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旅游是公司组织的,赶上今天是想去的景点就跟大家一起去逛,如果行程安排是不想去的,就窝在酒店里看书。

我很欣赏他这种心态。世界上那么多风景,谁也不可能看尽,没有必要在不想看的东西上疲惫身心。相形之下,前阵子我在医院排队交费时遇到的一位阿姨,阿姨前一分钟还跟老姐妹得意地说去旅游没让旅行社占便宜,五天走了9个城市。后一分钟,她又说吃也没吃好、睡也没睡好,没等回家心脏病、高血压就犯了。

这就不值得了。

经历与感受我一直说,除了违背法律和道德的人、事外,这世界上没有不值得理解的人,也没有不值得理解的事。大家只是气候、文化与习惯不同而已。我们既然走出去,就是去经历与感受跟自己不一样的生活。

作为一个地道的北方人,我会将咸豆腐脑进行到底,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几次去江南旅游,每次我都会去尝尝甜豆花。说实话,也还是吃不惯,但我还是要尝一尝。第一,整个北方也找不出一家卖甜豆腐脑的店,既然来了南方,为何不尝一尝呢?第二,如果你拒绝这个城市的一切,那又何必来到这里呢?

北方的干冷、南方的湿热、全国各地的方言、千奇百怪的口味,既然走出去了,就都应该去经历和感受。苏东坡说“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日后回首往事时,被重庆的火锅辣哭、被呼伦贝尔的寒冷击倒、被大西北的风吹干、被广东的湿气弄出一片疹子,这些当时不太美好的经历,说不定又成为了有趣的回忆。

再比如我那个去看升旗的闺蜜。其实对于她来说,这次出行有两个收获:一是看升旗,二是等着看升旗。

前两天坐公交车,前座的阿姨给她的孩子打电话,车厢里人不多,我听得一清二楚。

阿姨说要出去旅旅游,孩子很支持,问她想去哪。阿姨特别干脆地说要去三亚。孩子说三亚很好,这个时节还是椰风海浪的,可以躲过东北的寒冷。阿姨说:“大海不大海的没什么,主要是你王姨前年去的,你董姨和你孙姨去年也去了,我不能落下。”

于是我在想,椰风海浪都不重要了,那三亚还有什么意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