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前就想写这篇文章,一直没有动笔。不知何时养成了拖延症的坏毛病,懒懒的,动也不想动,总是坐在家中的阳台上,喝着茶,对着那些盛开的繁花发呆。有时很厌恶这样的状态,直到读了梁文道说的一句话,方才发现,人无论做什么,只要是能够令你感到舒服的,都是合理的。那句话是这样的: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你瞧,即使是像我这样懒散地活着,也能有所收获。因为我发现,在那些发呆的时刻里,我或多或少思考了人生,甚至还有些许顿悟——霎时在某个瞬间完成了对某些事物看法的演进,从一个无明之人,明白了一些人生,超越了一些自我,突然完成了某种飞越。这不就是梁文道所说的“了不起的变化”吗?

   这里想要说的是去年夏天感受到的某一种顿悟。每当想起那一刻,心里还会浮现出月光、风铃、石桌、茶杯,以及山下的灯光。那是一个永恒,定格在心里,从此难以磨灭。很难说清当时是一种什么情绪,苍凉的成份居多吧。

   彼时,正和几位友人围拢在中北大学附近千佛洞上方莲花台旁的石桌边喝茶。友人带了野营用的炊具茶具,买了一大瓶农夫山泉,坐在黄昏的暗影里,一壶一壶地煮茶喝。莲花台下方的千佛洞那里有道观,有祠堂,有民宿,都已修葺完好,而上莲花台的路却杂草丛生,仍呈原始样貌。因对比强烈,令人倍增荒芜寥落之感。加之被微风吹得摇曳乱晃叮当作响的风铃,遥遥挂在天空闪着一丝清辉的月亮,入口先苦后甜余味不绝的大红袍……在那样一个天色已黯的黄昏里,顿生“今夕何夕”之感,不知人在何处,心在何方。即使四周围坐友朋,笑语声此起彼伏,依然难掩内心的空旷寂寥。所以,喧闹、繁嚣、车水马龙,有时只会让人更加落寞。虽到不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地步,孤独也难免环绕于周身,“拂了一身还满”。

   朋友爱那一轮明月,起身与之共影。静静地看他们笑闹,猛然望见山下已有两条灯带环绕在城市两边,将整个城市照得灯火通明。心中一惊,仿佛突然看到人间世界,与自己所呆的莲花台,竟然如两重天一般。本是烟火人生,为何能有这般分别?表面不动声色,心下已惊诧莫名。能看到自己每日在那个人间世界中行走,或悲或喜,一如众人。却喜欢这一刻的空旷寂寥,因孤独而使内心变得更加清亮,更明白人生的意义。

   后来又去了一次莲花台,也是与友人坐在那里喝茶,也是坐到夜色已至方回。站在莲花台上,望着山脚下的烟火人间,想着这一重天非那一重天,想着这一个我非那一个我。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体会实在是难得难得,没有几人能有跳脱自我、观望自我的机会。人们通常在俗世里蝇营狗苟,为一点小利你争我夺、鱼死网破。

   每当为了生活琐事烦心时,总会想起在莲花台上的那两个夜晚,想着内心清亮的那个自己。浏览微博时,读到一句话:“不做亏心事,生活或局促,但一生却从容无悔。”是啊,这一生想要的不就是这个吗?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你穷其一生追逐的皆为空,最后的落脚处依然希望是桃花源。你回望人间,明白的不过就是这个道理。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记得有多久的时间 总之 很久很久之前 我就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梦的种子 它带着我 在天空中飞翔 很久很久以来 ...
    鱼里予你阅读 165评论 0 0
  • JS中的异步处理。 在javascript中,语言的执行环境是”单线程”。所谓“所谓"单线程",就是指一次只能完成...
    Kris_lee阅读 359评论 0 0
  • 每次遇到有段时间没见面的人,他们总喜欢问我“最近都在忙什么?”我一般都是笑着说“挺闲的。”我这人很奇怪,不怎么喜欢...
    style_e46c阅读 272评论 0 0
  • 习惯一、记账 一个账本包含:目的、方法、用途、到账本分析、资金规划 这些有用的深意。 记账本身是小事,当你可以把账...
    电原阅读 207评论 0 0
  • 阴天的黄昏是白与灰,仔细看着会发现天空有积理纹路,蕴藏着千千万万个小水珠,嗯,大概是千千万万个生命吧,期待着云层承...
    山有薇蕨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