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忘掉原生家庭的伤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意外,昨天在火车上用手机敲出的一篇文章居然收到了三位妈妈的回复点赞。这三个回复和赞,让我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勇气,也让我更清楚地知道,还有和我一样在迷茫徘徊的妈妈,那就一起来蜕变吧!

        这次独自回乡,是清明上坟。父亲离去,妈妈随我到现居地,回乡也是一年才有一次。傍晚到达故里,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和陌生,宽阔的马路,高耸的楼房,完全没有了印象中小城的感觉,听到亲切的乡音,才觉得踏实安心。

        故乡,是我学生时代一直想要离开的地方。但是,与其说想要离开故乡,不如说想要离开那个家,而且是全速逃离、越远越好。原因很简单:五楼的那间房,门可罗雀,没有温暖,只剩冰寒。回家,没有愉快的欢迎声;生病,没有嘘寒问暖的照顾;放假,没有全家出行的快乐;节日,没有热热闹闹的庆祝。有的只是,父亲工作后的疲惫和饭桌小酌后的重复牢骚,母亲的胃疼和无尽的冷淡沉默,以及他们时常的争吵。印象中,家里要么静得掉根针都能听见,要么争吵声让人心烦头痛。甚至连晚上看电视时,都是关掉所有的灯,没人说话,只剩电视荧光屏的亮光和里面人的对话声,父亲常常看着新闻联播靠着椅背呼呼睡去。家,对我而言就像冰窖,无法用它取暖,靠近只会寒心。

        为了远离这个家,学生时代的我就只想着考上外地大学。偏偏高考失利,让我阴差阳错地念了本地大学。幸好母亲同意我住校,开学后,二十多分钟的自行车路程,第一次回家整整过了两个礼拜。愉快的校园生活使得我一点都不想家,同窗的情谊暂时温暖了我。

        于是,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我的家,要干净整洁,温馨漂亮,有鲜花盛开,也有鱼儿游动;有孩子的嬉戏打闹,也有夫妻的细语呢喃;一家人,或围坐餐桌细品美食,或聚于客厅共渡时光,或游在园中,欣赏美景。想得很美好,可是做起来真的好难。童年的经历让我性格向内,不善表达情感,也不会轻易外露。我就像中了咒语,想着对老公体贴,却偏偏是不闻不问;想着对孩子要无条件的爱,可他们不在预期的时候却沉不住气地责骂。家居然慢慢的有了过去的影子!!太可怕了,为了不后悔终生,我必须要做出改变。

        我知道,惯性的思维和习惯极难改变,这需要强大的自控力。能想到的就是制定计划,让计划带来行动,行动带来改变。坚持执行以下计划,用心打造温暖舒适的家。

        首先,整理好露台花园;

        其次,戒喊叫,多问候。起床“早上好,最棒的一天开始了”,出门“加油,再见”,回家“你回来啦,辛苦了”,睡前“晚安,做个好梦”;

        再者,用心做好每一顿早餐;

        最后,重视节日,增加生活的仪式感。

        请彻底忘掉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生活和家庭都需要一点点地用心经营,自己和家人的心也需要悉心灌溉,才会开出绚烂的花朵,结出甜蜜的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