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像对待爱人一样对待母亲》

《请像对待爱人一样对待母亲》

文/湘南逸客

图片转发自网络

        牛家村就是以姓氏为名的,这个村子里都姓牛,而且都是靠种地为生,等成熟了去到集市上卖,村庄离县城很远,像一般没什么大的事情是不去县城的,因为一般需要的东西在固定的赶集时间就可以买得到,

        牛老汉和他老伴李秀芳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这个地方也生活了大半辈子,条件并不是很好,家里仅仅靠地里的农作物是不行的,说过日子那保证没问题,但是如果让孩子上学那就难了,为了正常的家庭开支,牛老汉就和村里几个人一起打零工,还要照顾地里的庄稼,这样边打工边种庄稼的日子,一晃就是二三十年,工钱由刚开始的几块钱变成了现在的几十甚至上百块钱,但是在一次卸水泥的时候,牛老汉不幸被水泥砸中,后来走路一瘸一拐的,感觉就像是一个腿短一个腿长一样。

        大儿子叫牛得富,二儿子叫牛得贵,三儿子叫牛得强,三儿子之前叫牛得才,后来才改名叫牛得强的,是因为刚生下来的时候比较轻,而且说话都比别的孩子迟,后来才知道智力也有点问题,牛老汉后来就把名字改成了牛得强,意思就是希望以后比别的孩子强,这个事一直是刘老汉和他老伴的一个心病,后来到了上学的时候,按年龄把他这三个孩子都送到了学校,刚开始还没什么大的区别,直到后来牛得富和牛得贵两个人的成绩在同级里学习数一数二的,但是牛得强基本属于垫底,自己的衣服什么时候都是脏的,后来别人都说牛得富和牛得强有个傻子弟弟,结果到了初二牛得强就不上学了,一是因为学习不好,二是因为同学看不起他,欺负他,他的两个哥哥也觉得这个弟弟给他们丢脸了,就这样一直在家里给父母帮忙,慢慢的牛得富和牛得贵到了高中,高中在县城,需要住宿,回家的机会很少,而牛得强就在家里帮忙,也不怎么说话,牛老汉他们以为是不会说,所以也不怎么问,但是有的时候就说一点点,然后又不说了,后来牛老汉就让他去集市上卖点东西,但是自己也不放心,所以每次卖东西的时候,他的母亲都要跟着,怕被别人欺负,也怕算不清楚账,就这样过两三年。

        刚开始村里的人说这个牛得强是个二愣子,牛老汉是个要强的人,觉得牛得强给自己丢脸了,其实也不是说丢脸吧,应该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没别人家孩子那么优秀,有点气愤,自己也有点不甘心,但是牛老汉自己心里知道他这个小儿子并不傻,心是挺好的,像夏天牛老汉他们去地里干活的时候,他的小儿子牛得强每次都会拿着茶送过去,出去打工干活的时候都会在村口等着牛老汉回来,看到牛老汉上去就把拿过去的铁锹啊什么的抗到了自己的肩膀上,感觉像是在玩,秋天家里小果树上的果子熟了,每次去的时候他都给牛老汉他们带着,送过去自己也不吃,也不喝,看着牛老汉他们吃了,喝了,他就开始傻笑,也不说话,牛老汉他们不解的是,小儿子每次回家都要对着果树发会呆,也不知道不知道是在干嘛,有一次天变的太快了,那时候牛老汉在地里干活,下了暴雨,小儿子就拿了雨衣跑了出去,他妈妈问去干嘛,他没回就跑了,跑到快到地上的时候就遇到了牛老汉,此时牛老汉就成了落汤鸡,牛老汉看到小儿子一下子变了脸,就开始说你出来雨衣拿着不穿上干嘛?小儿子没说什么也就是笑了一下,然后就把雨衣给了牛老汉,牛老汉让他穿,他死活也不穿,最后就回家了,结果第二天小儿子就感冒了,也就是笑笑也不怎么说话。后来牛得富和牛得贵都考上了大学,牛得富考到了外地,牛得富在本省的一个重点大学,这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唯一让他们老两口骄傲的,一次过年的时候,牛得富和牛得贵两个人也回家了,他们到家了,牛得强就像是蜜蜂一样,这里一趟,那里一趟,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后来才拿出来了之前树上结的果子,牛老汉两口子一人四个,牛得富和牛得贵一人两个,他自己拿了一个,然后一家人又热闹了起来,老大老二在家的时候就说以后工作了,有钱了就要好好孝敬一下父母,让父母少干点活,牛老汉两口子很是开心,只有牛得强一个人坐在桌子前边傻乎乎的看着他们,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最多也就是说到他的时候他就笑笑,再也没说过什么。

图片转发自网络

        后来牛得富牛得贵就毕业了,都有了工作,而且就在他们这个村所在的这个市里,牛老汉两口子乐开了花,别人一问起来牛老汉就能给他们讲好久,结果在一次卸水泥的时候牛老汉的腿被压断了,牛得强听到后像疯了一样从家里跑了过去,边跑遍喊,他从来没这么大声说过话,那时候村自己推的车还没来,牛得强就背着牛老汉一路狂奔到他们镇上的医院,牛得强就又往回跑了,别人也没注意,后来医生说要送到县城才行,后来是村里的几个人陪着刘老汉,把牛老汉就送到了县城,堂叔给牛得富和牛得贵打了电话也赶到了县里,但是牛得强却没去,后来才知道牛得强跑回村给他妈妈说了,然后又带着存折,被子什么的跑到医院的时候,那时候医院里就已经没人了,等到天黑才会到家,结果村里人回来给他妈妈说牛老汉到县城了,牛得富牛得贵已经到了,不让担心了。从这次过来牛得强就开始说话,虽然不多,但是比之前好多了,就感觉像是变了个人,出去集市上卖东西也知道换个新一点的衣服,其实这个牛得强稍微收拾一下,还是挺好看的,也不比他的大哥二哥差,后来牛老汉就出院了。

        过了几年牛得富和牛得贵相继结婚了,牛老汉和他老伴也去了市里看了看,一共也就两天,第一天去的是牛得富家,第二天去的是牛得贵家,因为牛得贵离车站比较近,虽然从牛得富家到牛得贵家走也就十来分钟,他们都有有了自己的车,虽然说不是多么好,但是日子过得还可以,每次都家来他们的两个媳妇就没对家里人有个好态度,嫌弃这个,看不惯那个,牛得富和牛得贵给牛老汉老两口留点钱,这两个能把眼珠子都瞪出来,后来来的次数也少了,就算来了也就是一会的事,顶多吃个饭就又走了。

        然而让牛老汉老两口最担心的也就只有他的小儿子牛得强了,结果也是傻人又傻福吧,在集市上卖菜的时候看到有三个人,跟着一个挺漂亮的女孩后面指指点点,那个女孩刚看了一个东西然后那其中一个男的就想去拿包里的东西,结果那女孩动了一下,好像也感觉到了,就说了一句抓小偷,那个男的直接就抢了包,然后牛得强就一下子扑过去了,然后就把包抢到手了,但是被那个男的绊倒了,然后又过来了两个人,五个人就一起打,牛得强始终把包抱在他的怀里,后来那个男的还想抢结果没抢过去,看着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那些人才散了去,牛得强站起来笑着给这个女孩说:“包脏了,看少东西了没?”然后那个女孩就看着被打破的头,然后就准备带着他去医院,结果心里还惦记这自己拉来卖的东西,这女孩就说别惦记,没了就当我买的,我给你钱,就这样牛得强和这个女孩慢慢熟了起来,有时候下班帮牛得强卖东西,自己也经常卖,什么给七大姑八大姨带的。有一次一个五十左右的男人过来买菜,也没说买什么就说各样了随便来点,走的时候把手机钱包就落到摊子上了,这个男人刚准备开车走的时候,牛得强跑过去把手机钱包就给了这个男人,这个男人看着笑了笑说:“这五百块钱拿着”,牛得强就只是笑笑,然后就没拿就回到了摊位上。

        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女孩叫杨思琦,他和这个女孩关系越来越好,别人都说这个女孩喜欢牛得强了,这女孩也没说什么的,牛得强也就只是笑笑,慢慢的牛得强也变了很多,后来两个人在一起了,牛老汉他们见了杨思琦简直乐开了花,杨思琦到牛得强家,帮着做饭,洗衣服干嘛的,后来牛得强见了杨思琦的父亲,原来杨思琦的父亲就是之前钱包手机落他摊位上的那个男的,后来这两个人结了婚。原来是杨思琦的父亲在这里有一个工程,一天无聊,出来玩就遇到了牛得强,他也是看牛得强是个老实人,后来他父亲就让他们两个人都到了市里,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杨思琦接牛老汉两个人来这里住了十多天,但是牛老汉他们说不习惯,然后杨思琦就亲自把牛老汉两个人送到了家里,也带了吃的什么的,后来基本每个月杨思琦就会和牛得强两个人回家,去的时候就买东西,买衣服,做饭,洗衣服,牛得富和牛得贵基本不怎么回家了,但是牛得贵后来忙了就有一次没回去,杨思琦就打电话给牛老汉他们说了最近忙,问长问短好长时间,过段时间回家看看。

图片转发自网络

        很快到了秋天,牛老汉家里的菜什么都熟了,也做了些腌菜之类的,李秀芳就按耐不住了,想把这些分别送给三个儿子,刚到市里在下雨了,走到了牛得贵家,他媳妇就问就问:“妈,你怎么来了什么的,”牛得贵的媳妇正怀着孕呢,然后就一直和牛得贵说家里好小什么的,不像大哥家,那么大,后来李秀芳留了带过来的东西就出来了。再到了牛得富家,牛得富的媳妇就把东西都放到了储藏室,李秀芳想说什么又没说,牛得贵的孩子也会走了,进去本来想去和孩子说说话什么,结果牛得富的媳妇就一个劲的说你今天是不是要去牛得贵那边?他那边的房子就两个人住,这边还有个孩子什么的,李秀芳也就出来了。出来已经快到晚上十点了,出来又没地方去了,就给牛得强打电话,正好是杨思琦接的,这时候杨思琦才知道李秀芳到了市里找不到他们的家了,后来就说在牛得富的小区那边,杨思琦换了衣服就过去把李秀芳接了过来,刚进小区门牛得强就在门口等着,还是在笑不说话,后来到家杨思琦就问吃饭了没什么的,又是放热水,有又是做饭,又是倒茶的,李秀芳说来的时候也没带啥,然后牛得强就说来就来,带什么东西,妈你能来就太好了,就一直给他母亲加菜什么的,然后就说了好多,就说老大老二什么的,然后牛得强听的吹胡子瞪眼的,牛得强一般都不打电话的,这次打电话直接把牛得富一家和牛得贵一家都叫到了家里,然后就说:“父母把我们养大不容易,你们想想去吧,你们都快当父母了”,后来杨思琦把他们两家叫到卧室说了很久,没让牛得强参加,牛得强也就又和他妈妈聊起来了,后来出来都给他妈妈道歉了,也说以后会好好孝敬父母的,后来都不知道是为什么,杨思琦也没给牛得强说,就这样一家人又回到和和睦睦的时候了。

图片转发自网络

        其实我们每个母亲都一样,每个母亲都记得自己儿女喜欢吃什么的,一般一起出去看到这个就说这是你喜欢吃的或者这是你以前怎么样怎么样的,现在的每个人给自己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爱人说什么喜欢你,爱你,过个节送个礼物,还这里看电影,那里旅游,但是很少有人在母亲节、父亲节或者别的节日打电话问候,也没说在节日送花什么的,给父母打电话说句我爱你,我想你了什么的,父母都觉得你是怎么了,是没钱了还是发生什么事了,我想说的是有些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你怎么去爱一个人?你有什么资格去爱,也许你的爱的代价太沉重了,很多人都是一样,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都以为等到自己有钱了,成家立业了,好好孝敬父母,结果到后来钱多了,时间少了,又有谁知道,钱啊什么的根本不是父母想要的,也不一定吃多么好,穿多么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最怕的不是人傻人憨,也不是没钱没权,最怕的就是没有良心。

        时间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时间也是最无情的,希望我们在公平的时间里,不要给以后留下遗憾,时间永远不会等你,孝顺父母随时可以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