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设计方法论:基于用户心理模型的设计原则

大多数产品之间并没有技术上的差距。一个取得成功的产品,除了其正确的市场策略,还有不能忽略的一点就产品的用户体验。但是用户体验是一个主观的东西,是否有可以参考帮助提升用户体验的方法呢?

什么是用户心理模型

在《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书里提到三个模型:现实模型、表现模型、用户心理模型。它们的解释如下:

实现模型(implementation model)是指程序通过代码开实现的机制(软件如何工作)

用户心理模型(mental model)是用户在认知层面所理解的产品运行机制(用户如何理解软件的工作)。

表现模型(represented model)是设计者选择如何将程序的功能展现给用户的方式(设计者如何展示软件的工作)。

表现模型和用户心理模型越接近,用户就会感觉到产品越容易理解和使用,就会感觉用户体验好;表现模型如果接近实现模型则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

举个例子:

银行VS支付宝

上图左边是某银行的app,右边是支付宝。对比后会发现支付宝更好用,因为支付宝更接近用户心理模型。支付宝转账呈现是转帐的目标,转给朋友?给支付宝账号?还是给银行卡?相反银行的app呈现的则是转账的方式。所以支付宝跟接近用户心理模型,因为用户不关心转账的方式,只关心我要转账给谁。因此,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要紧靠用户心理模型去设计。

怎样才能紧靠用户心理模型去设计

第一,准确的需求调研。准确需求调研这块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还是要尽量去做好。首先,要做好产品的定位,你的产品的目标用户是谁?然后对目标用户进行调研,有两种方式:调查问卷和用户访谈。一个是定量调研一个定性调研,没有说哪个最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调研的方式,至于这两种调查方式要注意的事项,这里就不展开说了,产品经理的搜索能力肯定找得到的。

第二,建立用户画像。建立用户画像的好处是可以通过代入角色检验产品的可用性,因为有可能你并不是该产品的目标用户,所以通过建立用户画像,给团队做参考,可以避免自我代入和一些伪需求的提出。建立用户画像需要注意根据产品的用户类型来建立不同的画像,每个用户画像是浓缩的典型用户,不同的画像不重复。建立画像的过程可以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建立,一方面是这样可以建立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大家都认同,容易代入该角色去检验产品的可用性。

第三,画页面流程图。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到达这一步其实产品大概的样子应该已经心里有数了。这时候不要急着画原型,先把每个页面间的联系是怎样的,也就是页面流程图,画出来后,再用上一步建立好的用户画像去检验产品的可用性,流程是否没问题,逻辑是否合理都可以再这里检验到。画页面流程的好处就是快速检验可用性,避免到原型设计阶段才发现流程和逻辑不合理而大修改,甚至到上线使用才发现,导致产品的失败。

以上都是在制作原型之前需要做的事情。磨刀不误砍柴工,切忌一开始就去画原型,单纯地区模仿页面布局,而忽略其内在的流程与产品逻辑。多一些精力去磨刀,才能砍得一手好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