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离开审计行业?

今天我要说一些大实话了。

已经离开审计行业1个月了,偶尔晚上做梦还会梦见自己底稿做不完,函证回不来的情形,满头大汗慌张的找解决办法。

不知不觉原来过去一年的工作在我心里留下了这么深的阴影。

大概有人会觉得,并且我一直所说的离开的理由都是审计这个行业太忙了。其实这只是一个次要的原因,而且是一个结果,并不是一个起因。

先说说我是如何坎坷的进入审计行业的吧。

大四我和众多的莘莘学子一样,奔波于各种校招之中。当时扪心自问、深夜思考,觉得自己并不喜欢财务这个行业,枯燥、重复、毫无创造性。

想要做市场或是销售这一块,家里隐隐表现出并不支持的状态,于是乎也放弃了某地产公司的offer。

左思右想,结合当时局限的信息与理解,最终决定选择审计行业,以为钱多、有趣(当然这些都在后来被现实一一毁灭了)。于是把内资八大所全投了一遍,一家一家面试,大概审计行业并不需要我这种欢脱且不学霸的人,按着百家榜的排名一一失败。

周五面完了A所,下一个周一坐高铁跑去深圳面B所,刚下高铁找了家早茶店坐下准备好好品味一番令我思念已久的虾饺、凤爪,结果手机一震收到邮件第二天要回去面A所终面。

拿着手机,慢慢的吃完一个凤爪之后,在这种选择的节点上需要赌一次,一秒钟放下筷子后,直觉告诉我要回去,然后买了下午的高铁票回了学习。室友下午7点看到我说,我以为你只是去了趟市区,没想到你去了趟深圳。

第二天面试,是本地的所长替上海所面试,问了很多专业问答,磕磕绊绊答了一半,所长看了看我的简历,说:“你这六级才刚过,想去上海啊~还差了点!”大概隔着一张巨大的办公桌我都能感受到他对于我水平的不满,那么不满就不满吧。

可是意外的是,一个月后,我刚下回家的火车,出火车门的那一刻,我收到了offer,颇具戏剧性的求职之路啊。

好不容易迈进了这个门,可是在一年后我却头也不回的走了,为什么?


  不是人人都有团队意识

审计工作的特性就是项目制,以小组为单位去进行工作,所以团队工作在只看团队结果的情况下,碰到一些没有任何团队意识的组员真的是头疼且无奈。

今天头疼,明天吃药,后天打针。看起来就不饱和的工作量下依然每天说无法完成工作,需要把工作量减少,需要支援。

一整个团队的活,他不做,意味着别人就要做更多。嘴笨的老实人们工作越来越多,碰到一些不知道在想什么的经理可能还被不待见。

  你的领导可能仅仅比你工作年限长才当上领导

在事务所这种靠比胡子排资历的方式定级别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是这种情况下的弊端就可能是,领导只是经验丰富,但是情商低,专业不精进,组织管理能力极差。

审计行业对高层次的人专业的要求很强,并且要求不断更新知识库,因为政策一直在变,那么一些软素质如学习能力就非常重要了。

说专业点,今年财政部对会计准则《政府补助》这一块进行了修订,当我询问某经理的时候,她居然沉默了一晚上,经过她的时候,发现她在百度新的准则。在下真的是大写的服,作为经理比小朋友还知道的慢,真的是无法理解。

  可能真的是为了陪一个不想回家的领导加班

其实刚入职场的时候,我对加班这件事并没有很大的反感,项目赶、工作量大,加班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大家一起赶一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有的时候工作量并不不需要加班,而年过30的领导却每天要拖到8点才下班,也不吃晚饭,也不给加班费,这就很令人费解了。

每天多上班的两个小时等于是饿着复习陪着领导坐着,由于饥饿,大脑根本运转不动,所以这两个小时纯粹是在浪费生命。

不是没有尝试过去改变这种情况,只是做过的各种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最后陷入了困境。

综上,经历的种种让我觉得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比消耗我的少之又少,我为这份工作奉献了时间、健康、良好的状态,收获了经验,但是没有金钱和愉悦。

这就是我为什么离开审计行业的原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叫慎独?那些能够检查,关照,反省的方法和态度来对自己进行修身养性。 想要慎独,需要重新展开效率手册重新核定时间...
    我的三观阅读 263评论 0 0
  • 前天朋友提议去参加人大英语角,毕竟现在英语这么重要,各方面都重视英语!而我们长期都是哑巴英语,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
    刻苦苏打饼干阅读 4,897评论 3 3
  • “童学童趣”是以培养3-14岁儿童情商、德商、财商、逆商、智商为核心的户外教育领导品牌。 秉承“玩乐即教育,天地是...
    童学童趣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