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如何有效的突破发展瓶颈?

创业行动家

昨天一早,便在微信群看到湖北创业者张杰的讨论:感觉自己的口才越来越差,社交能力弱,情商低;想系统学习提升一下,是否有好的建议。张杰是个典型的实战派,平时在群里话不多,一心扑在自己的事业上,难得有心能停下来主动寻找自身的问题。

作为企业的创业人,也是企业发展的天花板。我们怎样做到自我发现、自我瓶颈的突破,从而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呢?

按他现阶段的问题,飞哥给他推荐“身心灵体验的课程”及一本入门及的书籍,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2012年当当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之所以推荐这类的书籍,我认为未对身心灵的问题有所了解之前,任何的培训对他是起不了多少作用,方法论解决不了本质的问题。


企业发展遇到天花板,创始人该做什么。谈到企业发展的天花板,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问题,小企业有小企业的麻烦。

擅长从哲学层面思考问题的马云。阿里巴巴在企业高速发展期,马云面临内部合伙人缺少独当一面的人才,后经外部空降兵又出现水土不服。马云为企业长久发展而担忧,一直在寻找机会实现自我突破。

通过朋友介绍,当时结识了原缙云山绍龙观住持,道教协会副会长李一。在马云助理陈伟《这就是马云》一书中介绍到,马云多次前往李一的道观进行闭关辟谷,采用向内思考的形式,寻求企业发展的长久发展答案。

企业越是遭遇瓶颈期,创始人越是需要保存清醒。保持清醒是为了独立思考,马云之所以远离都市的喧闹,关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就是为了让自己安静下来保持独立思考!


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不擅讲故事,更不擅长理论,不喜欢文学、哲学、人生意义的话题;不喜欢虚的思辨的东西,更崇尚实干。但是,即便是实干家也会遇到企业发展的问题,刘强东把企业发展的天花板归结为创始人本人,能否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

讲究实干兴邦的刘强东。 刘强东与奶茶妹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是发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然而,刘强东为什么要去哈佛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读书。

刘强东对外解释求学的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需要时间来思考。至于思考那些具体内容,其并未公开透露详情;第二,可以检验京东的团队。经历十年发展,京东到了检验团队协作,团队自主性的时候了。如果一个十年的公司,CEO不好的话也是非常危险”。


从上面讲述的两个案例,我们能得出一个核心的结论:企业无论大小,所有问题都是创始人的问题。

创业进入的领域是创始人选的,即便行业不好也是创始人眼光的问题。进入行业过后竞争太激烈玩不转,是创始人选择团队能力不行,毕竟人是你去找过来的,能力不行归根结底是你人才识别能力不强。

突破创业瓶颈期,容易给自己留下那些借口。

企业的经营便是完善市场需求,突破市场瓶颈,发现市场空白点及差异化需求的过程。

将发展瓶颈归结于市场。现在很多创业者都抱怨,行业不景气生意难做。在否定性的答案下,当我们越是这样认为,企业发展越是得不到好转。原因是,我们已经给了一个否定性的答案,无法产生新的思维方式及突破空间。


这个世界不缺少人才,而是缺少认识人才价值的创始人。

将发展原因归结与团队。同样是在昨天,我们另一位创业行动家深圳的会员,跟我谈及行业不好做,团队执行不起来。那么,执行力的核心是“在正确战略指导下,用能力与战略高度匹配的人,把事情正确的落实好”。

首先是战略问题,商业模式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在竞争优势未被充分发掘之前,你永远只是一个卖货的,员工只能拼个人能力、拼价格战,老板每月都要体验业绩上的“过山车”,这点我是有深刻体会。


十年前,我创办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面临同行竞争非常严重。价格战打的天昏地暗,销售部门报价一单就被同行干掉一单。后来我们分析原因,为什么会陷入价格战呢?就是我们的差异化不够;因此,带给客户的认知不够,客户认为几家产品“差不多”,只得看谁出价低。

当时参加清华大学EMBA总裁研修班,认识了讲《企业规范化管理》周坤导师。其帮助企业做《业务流程再造》便能收费几十万之多,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如果把这套学会之后,免费给企业做业务流程再造咨询,通过ERP软件给固化下来,是否比同行更有优势呢?

学习结束后,我们便教导销售人员不谈软件、谈业务流程再造的价值。促成企业决策层,参加业务流程再造知识讲座,这让80%的授课企业成为签约客户。因为,我们不再是卖软件的,而是教企业解决根本性问题的专家我们推广的是解决方案,这也让我们的报价高出同行5-6倍之多。


与战略高度匹配的人才问题,创始人的人才价值观如何体现?很多老板说:“你给我做出多少成绩,我给你多少钱,自己给人感觉很开明、很大度”。

连支付人才的保底价值都不懂,还谈个屁业绩啊;如果这样行,你干嘛不去找唐骏、李开复给你打工呢?我们需要搞明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才在行业里,处于怎样的保底年薪,在这个基础上你能否支付2-3倍吸引人才,聘请外脑支援,再谈业绩提成好吧。

把事情正确的落实下去,创始人对运营的考评标准?落实业务的前提,我们需要有一套正确的标准流程,也就是我前面谈到《业务流程再造》的作用。员工对照业务流程图操作,便知道自己的对错,方法是否有效;让普通员工去揣摩方法、技巧性的东西,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天赋!


在实体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有两种类型企业发展的会更好。一个是专注行业本身发展,不过度多元化扩张型的传统型企业。另一个是专注研究其他行业的先锋企业,如何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变革实现弯道超车的企业。

创始人怎样做正向思考。行业遭遇发展瓶颈,同行之间比的是耐力,只要不自乱正脚便能屌丝逆袭。我们看待问题需要更乐观,通过现象看本质。

这里有几个问题,可以供大家做正向思考:现实的结果,是不是你想要的?实现你想要的结果,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包括人才、待遇、股份,你愿意支付的条件,是否能足够吸引对方?


创始人怎样做正向提问。曾经阅读《问题就是答案》这本书,给我很大的启发,很多时候我们用过自我提问便能很好的分析问题。例如:我要的结果是什么?现在没有实现结果的原因?这些原因背后反映出我们自身的那些问题?这些问题谁知道答案或者已经解决?我是否都拜访过这些知道答案的人并与其成为朋友?

人性的弱点是:人们最讨厌的是思考问题,找寻答案的过程;但是,如果别人直接给你答案,你又不会使用,于是,抱怨这些方法你都使用过,没用!

创始人思考问题的时间与空间。人做事,都带有自己的固有思维模式,平时不容易察觉;如果,能静静将多年创业中遭遇的问题,安静的做一次复盘。也许,会发现你所遭遇的一切问题,倒过来追问,结果会截然不同。

创始人在思考的时候,怎样状态能产生灵感。大脑会在你洗澡及夜深人静的时候,会蹦出一些灵感;环境越是自然我们越容易放松,内心更有利于平静,我们的想法越是独特。因此,环境对我们的思考很重要,这也是很多创始人外出放松、找寻自我的最佳手段。


创业是创始人自我蜕变,自我成长的过程。我们在创业过程中,遭遇的瓶颈与挑战越大,自我突破的窗口便越大。瓶颈期过了,创始人的成长便上一个台阶;瓶颈期没过,企业的发展便陷入困境期,人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掏空心思找套路、求良方也无济于事。唯有不断突破自我瓶颈,才能体现创始人真正的价值!

写在最后,如果你有创业话题讨论,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您遇到的问题,成为我们下次讨论的主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