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被温柔对待,小说改编电视剧原著小说作者永远的痛……

本文内容由“影视小七说”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将军在上》是由橘花散里的网络小说《将军在上我在下》改编的。

该剧目前优酷播出前8集,网友吐槽不断。

网友肖御医吐槽说:

整个画面各种撞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好像七个葫芦娃一起在燃料缸子里放了个大响屁,视觉上很不舒服。


确实,该剧的服装审美是观众吐槽的主要原因。

原著《将军在上我在下》是架空的题材,虚构了一个大秦国,皇族姓夏。

改编成电视剧之后,把架空的大秦国改成了宋朝。

宋朝的服装审美是怎么样的呢?

宋朝的铠甲是这样的:

我们平常看的关于宋朝电视剧如《精忠岳飞》的服装扮相是这样的:

虽然并没有跟宋朝的铠甲达到一样,但看起来并不违和(黄教主静态照还是不错的)。

而《将军在上》的铠甲是这样的:

请问一下哪个朝代的盔甲是蓝色的?

这蓝色真是晃瞎了我的眼……

宋朝的官服是这样的:

《将军在上》的官服是这样的:

宋朝的房子是这样的(截图自水浒传):

《将军在上》的房子是这样的:

更不要说其他那些辣眼睛的服装……

难道《太子妃升职记》里用过的窗帘又出现了?

绿色的珠帘:

无一处不尴尬,无一处不眼瞎。

好佩服这个剧组的服装设计老师啊。


网友OTAKU~娜吐槽说:

盛一伦这长相,演阴柔演出了娘炮的味道。

女主瞪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演出了邻家小妹假装我很man的感觉……

从上到下突破天际的尴尬,从配角到服装到剧情到主角,无一不尴尬……

甚至还有尴尬得要死的广告植入!


女主选角确实也尴尬:

《将军在上》女主角是一个生理上女性,心理上男性的女汉子,马思纯虽然是金马奖影后,但明显她hold不住这个英武粗糙的女汉子角色,以至于《将军在上》叶昭的扮相没有战场上的杀气,Man不足,邻家女孩可爱有余。

放一张小七认为特别有英武气质的女扮男装的经典角色。

哈哈,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部由袁咏仪、赵文卓主演的电视剧《花木兰》,小七可是看过很多遍呢。

袁咏仪是小七认为少有的除了林青霞之外,男女装都能驾驭的女演员。


剧情也尴尬:

不该删减的删减了,比如叶昭回京都之后,斩了23颗京都纨绔子弟的人头,坐实了“活阎王”的称号。

这是循序渐进让观众了解叶昭这个人极好的桥段啊,当然也有可能编剧把这一段放在后面,看看到时候有没有这一段。

不该增加的增加了,比如赵玉谨跳的那几场舞,本来一个皇族子弟去青楼跳艳舞就不太可能,而且宋朝又是最讲礼节最约束的朝代,而观众也并没有觉得赵玉谨很美,反而觉得赵玉谨娘炮的很。


近年来,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成为趋势。

不过,对于原著小说作者来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尊重原著改编成为经典电视剧的。

最经典的莫过于豆瓣评分高达9.1的海宴网络小说《琅琊榜》改编成的同名电视剧《琅琊榜》。

《琅琊榜》的成功当然和山影一丝不苟的制作有关,不过海宴亲自操刀编剧,也让《琅琊榜》的电视剧更原汁原味,整部电视剧只删减了一些不必要的枝节部分,使得电视剧比小说更出彩,要知道,原著小说《琅琊榜》的豆瓣评分也不过徘徊在8.5—8.8之间(不同版本的《琅琊榜》小说不同评分)。


有大量改编原著情节但口碑仍然不错的。

比如有抄袭嫌疑的流潋紫网络小说《甄嬛传》改编而成的同名电视剧《甄嬛传》,虽然主要框架还是保持着原著的样子,但细节改编颇多,比如原著中皇帝和甄嬛年岁相差不大,而《甄嬛传》里更像是40岁的皇帝和20岁的甄嬛等等……

比如将周浩晖网络小说《死刑通知单》改编的电视剧《暗黑者》,虽然大量改编故事情节,主角人物罗飞的性格也由沉稳睿智、精通推理的刑警改编成了一个有分裂倾向的逗逼犯罪分析师,但该剧的豆瓣评分仍然达到了8.0。

比如有正在和流潋紫打官司的匪我思存网络小说《来不及说我爱你》改编而成的同名电视剧《来不及我爱你》,电视剧更强化了男主角对于家国的情怀。


当然也有一些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口碑大跌的。

郭敬明的《幻城》改编成了同名电视剧《幻城》,从书籍的豆瓣评分7点左右到电视剧的豆瓣评分3.0。

顾漫的《何以笙萧默》改编成了同名电视剧《何以笙萧默》,从书籍的豆瓣评分8左右到电视剧的豆瓣评分6.5。

这还不是最差的,电影版《何以笙萧默》豆瓣评分只有3.6。

同样如此的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书籍豆瓣评分7左右,电视剧版豆瓣评分6.4,电影版豆瓣评分4.0。

再加上刚刚播出的《将军在上》,书籍豆瓣评分7.3左右,电视剧目前豆瓣评分只有5.4。

谁的作品不想被温柔对待,这些改编成这样烂的电视剧原著小说作者的心……

会有多痛啊?


小七有强烈的感觉,《将军在上》播完之后,原著小说作者有可能会哭晕在厕所……

大家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