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21世纪医学发展的五大趋势!

文/Dailei
将来的医学决不是医学家的一统天下!

01

1987年,国外一家大医药公司组织了20多位知名医学家进行预测,他们预测到2000年:

  1. 艾滋病和麻疹被消灭;
  2. 癌症的治愈率提高到2/3;
  3. 大多数冠脉搭桥术被微创技术或溶栓药物治疗所替代。

然而,直到现在,一个都没实现。说实话,预测不是算命,而是一种基于已有现实,基于常识推断出的一个发展可能的概率。韩启德院士在2005年“科学与中国”论坛上发言指出:任何预测都不可能完全成真。然而,有了预测,人们才会充满希望。

将来的医学决不是医学家的一统天下,而是一个跨学科跨行业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学科。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将更大规模更加普遍地向医学渗透。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21世纪医学发展的五大趋势。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02

一. 生物化

把人体作为一种生物、纯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将继续;未知的领域太多,已知的太少;纯生命科学的发展还将继续。

1.基础医学普遍进入分子水平,希望能阐明人体的结构和功能,阐明疾病与疗效的机制;
2.预防医学将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引导下产生出多种高效安全的疫苗和心得预防药物;
3.临床医学中生物技术检验和治疗药品将取得重大突破(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

医学重大技术、成果和突破

二. 精准化

精准化即用最先进的分子特征谱,结合临床病理资料量体裁衣,设计针对每个病人的这诊断、预后、治疗方案。精准医学的实现主要是由两项重要技术驱动: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人类基因组计划

精准化具有四个特征

  • 精确:准确地检测、准确地给药;
  • 准时:症状前、婚前、孕前、植入前以及产前;
  • 共享:各机构共同参与,共同分项数据;
  • 个体化:为每个病人量体裁衣,制定最优治疗方案。
精准医学短期目标

为何现在推动精准医疗?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方面的成熟。

基础研究积累和进步:

  • 分子生物学:机理研究;
  • 基因组学:遗传蓝图;
  • 生物信息学:分析挖掘。

社会转型:

  • 社会传媒形成的联系;
  • 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
  • 人民参与研究意愿提升。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三. 信息化

1.医疗大数据

  • 全球每人每年产生200GB以上的数据;
  • 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
  • 2020年,去哪世界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今天的44倍。

那么多的数据如何运用,如何更好地运用,推动者医学向信息化的快速转型。

A. 临床决策系统

分析医生输入的条目,比较其与医学指引不同的地方,从而提醒医生防止潜在的错误,如药物的不良反应。降低医疗事故,尤其是那些临床错误引起的医疗事故。

B.比较效果研究

通过全面分析病人特征数据和疗效数据然后比较多种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可以找到针对特定病人的最佳治疗途径。

从长远来看,不管是过度医疗海慧寺治疗不足都将给病人身体带来负面影响,以及产生更高的医疗费用。

C.远程病人监控

远程病人监护系统包括家用心脏监测设备、血糖仪,甚至还包括芯片药片,芯片药片被患者摄入后,实时传送数据到电子病历数据库

通过对远程监控系统产生的数据分析,可以减少病人住院时间,减少急诊量,实现提高家庭护理比例和门诊医生预约量的目标。

D.对病人档案分析

在病人档案方面应用高级分析可以明确哪些人是某类疾病的易感人群。举例说,应用高级分析可以帮助识别哪些病人右患糖尿病的高风险,尽早接受预防性保健方案。

这些方法也可以帮患者从已经存在的疾病管理方案中找到最好的治疗方案。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2. 3D打印

术前根据患者的CT或核磁共振数据进行三维建模,然后通过3D打印机将模型打印出来,就得到一个医疗模型。

医生在手术前可以直观的看到手术部位的三维结构,有助于医生规划手术费方案。尤其是针对复杂手术,有助于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3. 机器人

  • 20世纪90年代,机器人手术的概念被引进心在外科领域;
  • 1997年,法国卡本教授在早期的机器人手术系统辅助下进行了首例二尖瓣成形手术;
  • 1998年,世界上第一例机器人辅助下的管状动脉搭桥手术完成;
  • 2001年,出现了全机器人下二尖瓣成形手术;
  • 2001年,有部分心脏中西开始陆续开展全机器人房间隔缺损修补和房颤消融手术;
  • 2010年以后,达芬奇为代表的手术机器人大规模进入中国。

机器人的优点:

  • 医生的眼睛有死角,机器人的成像是三维立体的。三维立体成像还能放大5-10倍,甚至20倍;

  • 机械手有稳定器,防止外科手术中人手可能出现的抖动现象,“尤其是狭窄解剖区域,对患者保护更周全”;

  • 创口小。常规的胰腺肿瘤切除手术需要开腹,创在在15-30cm之间,而“达芬奇”手术的创口仅在1cm左右。

图片来自网络

四. 专业化

1.医疗人员准入门槛提高

  • 无门槛-江湖游医;
  • 低门槛-赤脚医生、社区卫生服务;
  • 医学本科-科班出身;
  • 美国等主流国家-MD;
  • 医师执照、住院医生培养、专科医生培养;
  • 医师执照10年有效(美国),10年后复考;
  • 每年学分要求。

2.专业分科更加细致

  • 传统内外妇儿;
  • 新兴学科:变态反应、免疫治疗等;
  • 学科细分:肿瘤学划分为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射科,化疗科,胸部肿瘤科,消化肿瘤,乳腺肿瘤,淋巴瘤等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五. 社会化

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于医学本身,目前的社会已经难以承受医学的发展。带来希望的同时,又带来了得不到的痛苦。

  • 没钱了!
  • 分子靶向、基因治疗使得药物价格上涨;
  • CT、MR、PET,基因检测使得检测手段价格上涨;
  • 机器人、信息化治疗价格上涨;
  • 专科医生护士技术人员劳动力上涨。

健康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而且是个伦理问题和社会问题--社会公平。所以说,医疗纠纷主要是社会矛盾的反应。

人类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对于健康的要求也是没有止境的。100多万,多活几个月,不是医学问题,实际上是社会伦理问题。

矛盾与冲突

03

最后总结一下21世纪医学发展的五大趋势:

  • 生物化:人的生物属性研究;
  • 精准化:个体化医学的发展;
  • 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改变生活;
  • 专业化:高度技术密集;
  • 社会化:人是社会人,医学必须社会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