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迷茫的年轻人,都该去看看《无问西东》

被《无问西东》感动了。

不是因为它人物塑造得有多好,它讲故事的方式有多好,它的剪辑手法有多厉害。事实上有很多地方人物的动机不明确,讲故事的手法有些拙劣,剪辑更是有些头重脚轻。

但在里面时任清华教务长的梅贻琦和他的学生吴岭澜的对话还是打动了我。成为了这些年我为数不多的二刷过的电影。

吴岭澜,国文和外语满分,物理成绩连上榜的资格都没有。怎么看他都是文科最好的苗子,他却学了实科(就是现在的理科)。他说,因为最优秀的学生都学了实科。他想成为最优秀的学生。

梅贻琦找他谈话,面对固执的吴岭澜,他没有上来就说理,反而为他沏了一盏茶,问他求学的目的是什么,问他对自己是否真实。

吴岭澜不解困惑地说,我不关心是否对自己真实,每天我把自己交给书本,我心里就踏实。

梅校长说,你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

然后接着说,什么是真实?

做什么和谁在一起,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是否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这番话点醒了吴岭澜,也让我想起了我大一的时候。


2、

刚上大学,军训的时候。我们专业所有新生都听了学生会主席关于纳新计划的宣讲,他当时西装革履,声音抑扬顿挫,站在台上光芒万丈。

他说,学校里最好最优秀的学生都加入了学生会,都在这里成为了更好的人。

 那次以后,我心里埋下一颗学生会的种子,感觉自己大学里一定要进学生会,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学生。

学生会面试前夕,我问了很多以前在学生会的学长学姐,熬了两个晚上,做了一份20多页的学生会活动计划表。

后来初筛很顺利就过了,面试的时候,坐在桌子后面的学长问我,如果学生会的活动和你最喜欢的一门课时间撞了,你会怎么办?

我说可能有两点解决方案,大概就是权衡时间,合理规划内容。

我说的时候看了一眼桌子后面的学长,他对这个回答好像不是特别满意,一直低着头把弄着手里的笔。

最后我又加了一句,如果有必要的话,我可以翘课参加活动。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满意地点了点头。

后来我成功加入了学生会文艺部,当时几乎一个月就会办一次活动,每天的日程要么就是去填场地审批表,要么就是去搬地毯,做活动道具....从白天干到晚上,因为时间冲突也真的翘了自己很喜欢的两门公选课。

有一次办完活动,中午吃饭的时候遇见了一起选课的一个朋友,他问我最近怎么这么忙?好几次选修没看见我了。

说完又自顾自地说,对了你没来的这几次咱们《庄子注解》的老师讲得特别好,听他讲完以后我对庄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我愣了一下,内心闪过了一个声音,不知道自己参加学生会到底对不对?但这个想法很快就被主席说的“学校里最好最优秀的学生都加入了学生会,都在这里成为了更好的人。”的声音完全碾碎。

我对那个朋友说,因为我参加学生会,活动比较多,所以没去。语气无比坚定,眼神也尽量假装自信。但其实心里已经有了一丝动摇。

后来有一次,公选课期中测试的时候,我“迫不得已”去听了一次我们老师的课。

那个老师平时讲课很幽默,但那次他眼神很严厉,说话的时候也很严肃。

讲的时候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了七个大字 《我所以为的大学》,他以为的大学,是人生极少数自由集中的时代。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自己想学的技能,看自己喜欢的书,追自己喜欢的女孩。至于其他的事情,交给以后的你来完成。

那时候我开始问自己,问自己学生会的工作让我开心吗?是不是优秀的人都加入了学生会?我会在里面成为最优秀的人吗?这是我想要的吗?


3

说回电影,后来吴岭澜随着清华南迁去了云南,成为了西南联大的一名教授。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吴岭澜带着学生跑去山洞上课,那堂课他引用了泰戈尔的诗《爱者之贻》,说出了曾困扰他的问题,以及他的答案,其实也是我的答案。

“世界于你而言,无意义无目的,却又充满随心所欲的幻想,但又有谁知,也许就在这闷热令人疲倦的正午,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妙的货物,路过你的门前,他响亮地叫卖着,你就会从朦胧中惊醒,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

这是泰戈尔的诗。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个人(即梁思成、林徽因、王国维、徐志摩等),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

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今天,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吴岭澜的经历的这些,体会的这些,也是我上大学这几年来最大的困惑。

我曾经害怕远离人群,害怕自己不合群。

我曾经害怕脱离忙碌,害怕自己没事做。

我曾经害怕思索未来,害怕自己没未来。

我曾经害怕探寻真实,害怕真实太残酷。


 我害怕很多,我错过很多,我质疑自己,我不敢面对,我徘徊不前。

历经时间的洗礼,我才真正地发现,我考虑了很多因素,考虑了他人的感受,考虑了他人的看法,考虑了他人眼中的好,却唯独没有考虑过自己,没有问过自己的内心,没有从心底喜欢之前所做的事情,等到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浪费了大好的青春和时光。


愿你在内心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找到方向。

愿你被焦虑缠身时,记起你的珍贵,舒缓情绪。

希望你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多说两句> 

其实这部电影里还有一句特别喜欢的话。那句话是:“如果提前了解,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会还有勇气前来?”

我的答案是会,即使我有的是一个和大部分同龄人相比乐悲交加、大起大落的人生。

但还是想说:“只问无悔,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问西东》是近几年来看到过最好的华语片。1月12日上映首日,冲着清华百年校庆献礼片走进影院,刚吃完午饭的时...
    素人老萨阅读 2,758评论 1 5
  • 别人尊重你,并不是你很优秀,而是别人很优秀。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心宽一尺,路宽一...
    范敬晖阅读 256评论 1 1
  • 有时会特别慵懒,慢吞吞挪着步伐。有时会很奔波,三步并作两步走过每一个转角。但好似无论生活的急躁,抑或恬静,总有怒...
    边凉阅读 65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