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的是幸福 还只是结婚两个字?

你认为,结婚是必需品吗?

01

昨天,闺蜜忽然要我写篇文谈谈结婚这档子事。

她说下午的时候,办公室里的女人们以该不该结婚为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上了点年纪的已婚人士,以60、70后为主,认为结婚生子是女人的必经之路,也是身为女人这辈子最重要的事业。如果你不结婚,或者结了婚不生孩子,那你就是不完整的,是这个社会的另类。

80、70后的年轻未婚姑娘却不这么认为,她们觉得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现在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变高,工作压力变大,早已没了多余的精力顾别的。况且在家庭和抚养孩子上面,女人往往比男人付出更多、牺牲更大,太吃亏。

双方争论到下班,都没争出个高低。闺蜜问我,你认为,结婚是必需品吗?

首先,作为年轻未婚女性,对婚姻我一直抱着一种纠结的态度。

未来的岁月,父母会先一步离开。当我渐渐变成茫茫江河上的一叶扁舟,我会希望舟上除了我,还有个他能陪我一起,看日出日落,赏繁星无数。

因为,人,都惧怕孤独。

可转念一想,从此要和一个半路杀出的陌生人走完人生剩下的旅途,又有些心慌。

毕竟结了婚,一个人变成一双人,生活习惯肯定会改变,无时无刻要被另一个人羁绊着,赚的钱要掏出来共享,洗衣做饭拖地抹桌得靠自己做,成天为柴米油盐伤神,无论是重大决定还是家中琐碎,都得有商有量拿主意,意见相同倒罢了,要是不同,倘若没人妥协,那就是场恶仗。

这些也就算了,按照中国人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家人的观念,双方家长铁定会掺和进两人的婚姻,并且大多给你非常多的建议,并用正义的凝视,逼你采纳。

所以,你把结不结婚简化为是怕孤独还是怕麻烦,哪个你更怕,选择题不就做完了?

闺蜜骂我智障,要我认真点分析。我说,那我先给你讲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姑且叫H吧。


02

H是我熟识的一位姐姐的同事,是个所谓另类的人物。

为什么说她另类?因为在她36岁“高龄”的时候,她依然是一枚快乐的单身汉。

办公室里许多大龄已婚人士看不下去了,觉得这家伙太离经叛道,这么大把年纪居然还不结婚,没事就拿着几个40多岁男人的照片,要给H安排相亲。

H瞥都懒得瞥:“我不喜欢相亲。何况我现在一个人挺好的。谢谢关心。”

几个妇女同志立马脸一黑,阴阳怪调起来:“哎哟,好什么好啊?你还看不上这些40多岁的男人还是怎地?你都这个年纪还当自己二十岁的小姑娘挑挑捡捡的呢?能有人看上你就不错了。想一辈子当老处女?你是不是有什么毛病?我认识一个很厉害的医生专治疑难杂症,有病得治,女人这一生啊,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嫁个好人家,生儿育女。连婚都不结,你这人生还有什么意义了?我跟你说啊…”

H打断:“我就喜欢一个人。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请别打扰我,谢谢!”

姐姐跟我说H时,虽然嘴上叨叨着都36了还不嫁人不怕真一辈子光棍吗?听上去跟那些逼婚的妇女们一个调调,可她脸上却是超羡慕的表情。

想当年,二十四的她,就是因为周围人叫唤着快结婚,别人二十五都生孩子了,才急急地跟一位朋友介绍的男人结了婚。结婚当天,才是两人认识三个月。

结果婚后,她发现两人根本没有共同语言,话都聊不过三句,而且对方不管家务也不管孩子,回到家吃完饭就坐到电脑前打游戏。

为此姐姐和他吵过很多次,每次孩子都会睁着惊恐的大眼叫着爸爸妈妈不要吵架。

我问:“你爱这个男人么?”

姐姐回答:“不爱。当年结婚的感觉,就像所有人都在赶着二十五的关口完成人生大事,你要不赶你就是叛逆是怪异,会遭到大家的指指点点。这个男人就像根救命稻草,嫁了他,我就成为了那波有人要、正常的女人了。

“所以,你羡慕H吗?”

姐姐沉默了一会,回答:“很羡慕。”

H说她一个人过得很好,这不是一句强撑的话,而是事实如此。

单身的H有大把的时间想干嘛干嘛。

她每周都去健身房,这个年纪同龄的女人因为生孩子大多肚子上肥肉一圈,她却有完美的十一字腹肌。

她隔三差五就和驴友们外出旅游,最近刚刚从西藏朝圣归来,那是姐姐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可她没时间去要带孩子。

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品尝美食,所以下了班就会约上三五好友,要么一个人也可以,去找那些巷子深处的美味餐馆,然后写攻略发到网上,人气超高。姐姐就跟她去过几回,每次边吃边热泪盈眶:“这么好吃的地方你怎么找到的?”

最近,H又说,她想去学钢琴,算是完成儿时的梦。

每天这么丰富多彩又快乐,看上去,结婚与她而言,不过景上添花,可有可无罢了。

但姐姐告诉我,H并不是所谓的不婚主义者。相反,她对婚姻抱着一种近乎神圣的态度,所以,她极力反感为结婚而结婚的行为。

“那你跟H诉过苦吗?”

姐姐苦笑:“以前说过,她就回我俩字,活该。所以我再没提过了,跟她一起的时候,就尽情开心就好。”


03

我想到一位我很欣赏的韩国女演员,具惠善

除了做好演员本职,这个女人从没停下过学习和尝试的脚步。

她做编剧,当导演,开电影公司,迄今为止已经有两部短篇和三部长篇电影问世,受邀参加嘎纳国际电影节,拿下过不少奖。

27岁“高龄”的她,考入韩国名校成均馆大学就读影像学系,从不缺席早退。第二年成功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画展,被人们冠以才女之名。

我真正开始欣赏具惠善,是在看了她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其实到现在我都没觉得自己上学太晚了。演员的年龄,导演的年龄,学生的年龄,用年龄去限制一个人和TA的事业是不公平的。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进到社会里我们会发现有想要工作和学习的东西,那么就去做去学,这当中我觉得年龄并不重要。这就是我几乎不说做一件事太迟或者太早的原因。”

想读书,就努力考大学。想画画,就用心练习。想当编剧导演,就加油磨练。“年纪大”,并不能成为我们停下脚步甚至放弃梦想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满三十岁的那年,具惠善还是一枚单身汪。可大家在祝她早日遇到真命天子的同时,并不会有人攻击她不结婚是不是有病,也没人认为她以后就找不着男人会当一辈子老处女。

也是。她如此优秀能干,一般男人又怎么配得上?亦如范冰冰那句霸气侧漏的话:“豪门?我就是豪门!”

她们不需要靠男人靠婚姻实现自我价值,她们自己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如今,范冰冰遇上了李晨,具惠善在5月21日要与安宰贤完婚。他们的爱情,来得迟,却没有缺席,他们的爱情,也被媒体评价为势均力敌。

我想,优秀的女人,无论什么年纪,都有挑挑捡捡的资格。反之,没什么能耐的,不愿去拼搏的,需要靠男人成就自己的,确实得赶紧在花样的年纪被人挑捡走,不然过了花期,就无人问津了吧?


04

回到我们的H小姐。这位乐乐呵呵的单身汪,在自己38岁的时候,嫁了。

全办公室都震惊了。妇女同胞们叫嚷着:这个年纪了居然还能嫁得出去?那么多年轻姑娘不选,选棵黄花菜?这男的肯定年纪大把了,之前她还嫌40岁的老,现在还不一样…

H拿出和老公的合照,妇女们都闭嘴了。

照片中的男人年轻健壮,长得干净帅气。两人是旅行认识的,都喜欢旅游,喜欢美食,也都热爱健身。两人是一见钟情,很快进入热恋,一年后认定彼此就是今生的宿命,登记结婚。

男方还比H小三岁。

姐姐告诉我,现在结婚都两年了,小两口还跟热恋一样,激情有增无减,天天商量着去哪找美食,要么计划周末去哪出游。

有次H老公还来公司接H,那宠溺的语言动作和眼神,完全是真情流露,姐姐再想想家里的那尊佛,羡慕嫉妒到双眼喷火。

听完故事,闺蜜也是一脸羡慕嫉妒地看着我:“真好真幸福…可是说了这么多,你还没告诉我,到底该不该结婚呀?”

我说:“答案就是,想干嘛干嘛,只要你幸福。”

闺蜜觉得我又开始糊弄人了,预备上来挠我。我连忙补充:“什么年纪该干什么事,也许大流是如此,但各人有各人的境况,也许你在正好的年纪遇上了想要一辈子的人,那很好,可你没遇到,难道就得为了赶大流,硬逼着自己随便找个人嫁了?”

结婚只是生活中的一个部分。

如果你觉得不结婚会更自在更轻松,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逐梦想,实现目标,而这些会令你幸福和满足,那为什么非得结?

如果你不爱江湖的腥风血雨,就爱这遮风避雨的小角落,有值得依靠的肩膀和活泼可爱的宝贝,你觉得家庭的美满就是你此生的幸福所在,那为什么不结?

结不结婚从不该是道非黑即白的选择题,而应该是一个有前提条件的命题作文。

所谓完整与否,对A而言结了婚就是完整,但对B而言实现梦想才是完整,你能说谁对谁错吗?

我相信,长辈之所以催促年轻一代结婚,是因为在他们的概念里,结了婚就等同于有了幸福的保障。

如果比起结婚,你有其他方式让自己更快乐更幸福,并且能让父母长辈感受到,相信他们再没有理由去逼迫你。

毕竟,我们要的不是结婚两个字,

我们要的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十月二十五号,下载简书,遇见萌薇开始,我接触手帐,看似一成不变的生活,有了惊人的变化。 说变化惊人,倒不是说我日...
    漓沫晓儿阅读 833评论 18 22
  • 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
    胖乎乎先生阅读 234评论 0 10
  • (1)点确定无操作 (2)点确定有操作 (3)有输入框警告 (4)弹出有textField的 且里面有HUD的 /...
    择一城终老_蜗牛阅读 431评论 0 0
  • 生活到处是风景,人生处处有风景。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总会有美好的景致的。 一个心中充满生活希望的人,一个会欣赏沿途风...
    白药宝宝888777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