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7次作业@草叶

第七章 透视一本书——07次分享会

活动准备部分


第七章结构图@草叶

个人总结部分


五个收获

1、如何叙述书中大意

1)用一个固定的情节展开,你可以去找这个情节来找大意

2)通过看书名来看大意

3)通过看前言来找寻大意

4)最重要:找出一个构架

2、如何写大纲

1)按照书中的纲要展开

2)根据所处理问题的形式来设定结构

老大通篇贯穿的思路:理解事物的全新流程,问题导向→结构构建→描述大意。

3、分类、整体、结构和作者意图,四个规则完成对一本书构架的认识

4、结构化思维,mece原则

5、做事一定说出来自己在做什么事,不要随随便便把别人的意见当做作者的意见

三个感悟

1、自我要求的阅读者

从老大的讲课脑图就看的出来,他是按照“自我要求的阅读者”的要求进行阅读的。先谈了这一章到底在说什么,然后分析了细节,按照章节标题逐一分析,再考虑这一章哪些说的认同,哪些不认同,特别提出了很多条阅读中遇到的问题,不合理大编排,最后是和自己的联系。

书中内容老大能够运用自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要怎么把书中的理论用在实际训练中,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看得见”“摸得到”的案例!

2、逐篇逐页带读

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老大的讲解方式,带着我们逐一阅读和解释,帮助我们理解,提出问题,引导我们的思考!

特别注意到老大的讲解,发现自己理解发生的偏差,比如规则二最重要的一条,找出一个构架,我完全没注意到这是这一段话的中心,我理解的规则二的第四点是作者的内容提示,就是书中这段话的前几个字,和老大的讲解一比对,原来是这样的!

忽然觉得自己准备再听老大的分享,收获大大的,虽然理解能力不够,但是感受老大思考问题的思路就是一种大大的收获!

3、带着问题读书

完全就是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理解~~目前我关注的阅读方式就是带着问题阅读,虽然做不到老大思考那么周全,不过我尝试着用提问题的方式阅读,培养这种边提问边学的思维,运用于其他领域的学习。

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作者要先提规则二再强调规则三,这个一直不明白,没想到老大给出他的理解和解释,忽然清晰很多!

二个改变

1、带着问题阅读,边思考边读,在书上做记录。

2、提高阅读和课后写作的效率,节省时间。

一个行动

学着看专业书籍的时候,自己提问并从书中找出答案。


笔记部分


一、本章的阅读的思路和方法

1、思路(最后一次谈思路和方法,以后都按照这样的思路方法):先粗略阅读再分析阅读

2、回答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1)整体上本章讲了什么,如何逐步分解关键议题

2)细节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本章和自己的关系


二、检视阅读后得到了什么

1、收获

1)本章是讲结构问题的,并且结构问题很重要。疑问:结构和构架是一件事吗?

2)本章结构清晰:先讲规则,再讲规则细节,从阅读理解结构,切换视角提出新规则,总结概括。——有总分总的感觉。

3)有具体实践的方法

2、初判:本章应该没有难度

3、疑问

1)三个规则的顺序有问题,感觉是倒序。

2)结构和架构是一回事吗?


三、分析阅读后回答主动阅读的前两个问题

1、整体讲了什么:一本书的架构P86

2、如何展开

3、细节说了什么

·开篇

1)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是找到骨架。——骨架、整体性、组织架构不是一回事。

2)两个规则

a.使用句子叙述一本书的整个内容。什么是对一个事物真正弄清楚,就是可以用自己的话说出这个事物究竟是什么。如果不能用一句自己的话说出这是什么事物,说明你没有搞懂。

问题一、本章开始在讲骨架,为什么会出现整体性P70?

b.列出重点篇章并说明如何组成一个整体结构

问题二、按照什么顺序?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

用砖头建房子的案例说明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局部是整体的局部,局部的组成形成整体;整体和罗列,罗列和局部,罗列出来不具备功能性。构成结构一定要和功能相关,仅仅是罗列不能形成功能是无效的,形成整体是一定具备功能性的。

如何构建,作者给出按书中的框架和大纲构建,适当合并章节以问题的形式构建,作者只给出写大纲的形式,但是没有给出按照怎样的顺序。

·结构与规划

1)本节主题:叙述大意

问题一、叙述大意和整体、结构是什么关系

a.规则二如何使用(强调整体性)

用一个固定的情节展开,你可以去找这个情节来找大意

通过看书名来看大意

通过看前言来找寻大意

最重要:找出一个构架

两个提醒: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讲述大意,不要把别人总结的二打一当成作者的意思。

永澄建议:拿到一本书,有的人在豆瓣读书评再读书,要谨慎使用。不具备一定判断能力,读书不够的小伙伴,有豆瓣评分会对一本书产生莫名其妙的封闭,封闭自己的心。做事一定说出来自己在做什么事,不要随随便便把别人的意见当做作者的意见。

·如何写大纲

1)规则三如何使用(强调复杂性)

按照书中的纲要展开

根据所处理问题的形式来设定结构

不管是哪种大纲形式,都是符合结构性思维。结构性思维是,结论先行,上下对应,有逻辑关系,有内部相互的关系。

2)找结构的重要性

思考:既然规则三这么重要,为什么要放在规则二后面呢?

·阅读和写作

规则二和规则三的来源P83倒数第二段:论说性的写作,既要其中的重点分割清楚,又要彼此之间有关联,就是分类的mece原则。mece原则是全清和全净,每一个好每一个要分清,全部分清,彼此之间不相关联,但彼此之间有逻辑关联。

规则二和规则三的应用范围:P84

·发现意图

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问题导向机制)

想要提升理解力,把理论性问题和实用性问题用列表的形式抄写下来。

·总结

四个规则完成对一本书构架的认识

第一讲分类,区分性原则,第二讲大意,整体性原则,第三讲结构,复杂性原则,第四讲作者意图问题,导向性原则。一本书的构架包括一本书的分类、整体、结构和作者意图,具体来说一本书是一本。。。分类的书,在整体上谈到。。。事情,通过ABCDE说明整体目的的G,结构是A讲什么,B讲什么,C讲什么,D讲什么,主要意图是G为了。。。这是我对这本书构架的认识,这种构架解决了主动阅读的第一个问题,这本书讲了什么,怎么展开的。

四、本章哪些我认同,哪些我不认同

认同:

四个规则完成对一本书的架构

必须要深入训练这四个规则

不认同:

谋篇布局——我会调整规则顺序为,四、三、二。先带着问题阅读,再看着这本书的构架,在综合整理一个大意。

技术细节——规则二只给出范例,没有给出方法;规则三要求找出如何组成整体,没有给出方法;检验大意的标准没有给出P76。

具体论点——大纲和批注混用

五、本章和我的关系(CDrap的运用)

1、理解事物的全新流程

问题导向→结构构建→描述大意

2、结构性思维对于理解力提升的重要意义

3、但凡讲方法,必须要有落地的方法

4、英雄之旅是一个讲故事的好方法

5、获得大意的方法:书名→前言→构架

6、整体性和复杂性是不是可以构成四象限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