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地对宝宝进行语言启蒙?

1

母亲怀孕到五个月时,就可以与胎儿进行语言启蒙了,这对于胎儿的健康成长不仅有益,而且还能尽早促进宝宝听觉器官的发育。在宝宝出生后,父亲也应当加入进来,与母亲一起对宝宝进行语言启蒙。

全家人经过了战战兢兢而又快乐的怀孕期,终于迎来了宝宝的出生。

周榕对于这个女儿的到来十分感激,实际上,她和丈夫房云升在之前就讨论过孩子的性别问题,虽然两人无论男女都喜欢,但心里还是最期望能得到一个小公主。

事实证明他们真的很幸运,心想事成,而且刚出生的小公主很健康,哭声很嘹亮,吃奶的力气也大,睡眠状况似乎也不错,暂时还没发现有什么棘手的问題。

因为还在休假中,周榕出了月子仍旧在家里带宝宝,顺便想想用哪个名字比较好。房云升和父母都商量好了,这个决定就由她来做,怀孕期间她太辛苦了,给孩子起名字也算她这个做母亲的福利了。

房云升这天下班回家就看见周榕趴在婴儿床边上对女儿说话,轻柔细语的,但女儿很显然不太明白妈妈在说什么,只瞪大眼睛好奇地望着,但脸上的表情很不错,微笑哦!

“老婆,女儿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呢,自言自语干吗……”房云升倒是觉得她这个样子也挺有趣,存心逗一逗。

周榕只是随心这样做的,也没考虑女儿是不是听得懂,就翻了个白眼给他,说:“听不懂又怎么样,去去去,洗澡去,别打扰我和女儿交流感情。”

“呵呵,好……你就慢慢说吧。”房云升笑着去洗澡了,他觉得妻子这样对女儿说话是由内而外的爱的表现,的确没什么不好的,就算女儿听不懂,但通过妈妈的情绪,多少也能感受到爱的温暖。

2

一般孕妇怀孕到第五个月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对胎儿实施听力方面的胎教了,因为这时宝宝的听觉就有了发展,能够听到外界的声音了。因此,很多专家都建议母亲可以在这个时候实施子宫对话胎教法了。

换句话说,从怀孕五个月开始,就是对话胎教的最佳时机。很多施行此法的母亲都认为,从怀孕初期就开始对肚子里的宝宝说话,并且一直沿用到宝宝出生,并持续下去,会使得宝宝在听觉方面更为敏锐,对环境的适应力也更好。

出生一周的宝宝就能够辨认出妈妈的声音了,如果与爸爸相处得也比较多,也可以辨别出爸爸的声音。这一时期也是宝宝最初发声的阶段,其他的声音他(她)不会发,但却会哇哇大哭或者发出例如“a”之类的细语声,令大人听来觉得是奶娃奶语。

一周后,宝宝就会喜欢上听到爸爸妈妈和他说话了,虽说听不懂,但这样的对话已经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其实这种程度的互动就是婴儿与成人的“交谈”了。

只要说得对了,他(她)听得高兴了,就会时不时发出咿呀声,这都不足为奇。

一两个月时,宝宝会从口中发出“a、o、e”三种或三种以上细语声。三个月时,宝宝能呵呵笑,还能大声喊出一些类似字母的声音,例如“ou”、“h”、“k”、“ai”等。长声尖叫也是这一阶段宝宝尝试着发出的声音。听到自己的声音,宝宝也会感到有趣。

等宝宝长大到四个月时,父母对宝宝说话,宝宝的反应就更大了,能够“呀呀喔喔”,还能够大声笑,或者发出哭泣声,甚至模仿父母的某种音调。

3

在与宝宝进行对话时,父母的音量、语速、感情和距离都应该适当。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喜欢大人与他面对面相视着说话,这个距离大约是30厘米,能让宝宝感到非常舒服。

其次,父母在对宝宝说话时,眼神要温暖、关爱,先轻轻呼唤他的名字或者昵称,再慢慢开始说出你想说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尽量放慢语速,音调则可以逐渐提高,因为现阶段的宝宝对清脆、轻柔的声音比较喜爱。

爸爸妈妈的声音对宝宝来说,永远是最充满安全感的声音。如果宝宝从妈妈怀孕阶段就开始聆听爸爸妈妈开心的声音,宝宝从小就容易拥有开朗的性格,同时安全感也比较强,语言的基础也更好。

五六个月时的宝宝会更认真地倾听大人说话,对于某些简单的询问,他也能够进一步理解含义了。例如喂奶时“还要喝吗?饱了吗?”这样的话,也知道“爸爸、妈妈”是指代谁,这时宝宝也开始会使用肢体语言来回应了。

所以坚持从怀孕期开始就与宝宝对话,对宝宝的听力、理解能力的发展都很有益。

4

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即使他(她)还不会做出回应,父母也应当经常与他(她)对话。对话时,注意消除那些会使宝宝分神的噪音。

关于对话的内容,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成长阶段,谈论一些他(她)比较感兴趣的东西。

举个例子,妈妈可以在早晨起床时就对摇篮里的宝宝说:“早上好啊,我的宝宝!”起床后打开窗户告诉宝宝今天天气怎么样,在上厕所、洗脸、刷牙、梳头、换衣服时都可以对宝宝说点儿什么。

吃饭时还可以描述食物的气味,告诉宝宝你的胃口好不好,吃饭后是不是感觉很舒服。

散步时妈妈可以把眼前的景色讲解给宝宝听:“湖水好清澈啊,这里有青青的草地,红色的花朵。”

洗澡时也可以抱着宝宝说:“听,这是流水的声音,妈妈现在要给宝宝洗澡了,洗澡是件好愉快的事情。”

爸爸在宝宝出生后也可与妈妈一起对宝宝说话:“哦,我的小宝贝,爸爸 来看你了!你的小手在哪儿呢,小脚丫伸出来吧……让爸爸摸一摸好不好啊? 好了,爸爸马上要去上班了,宝宝再见!”最好每次在开头结尾时都使用类似 的词句,循环往复,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就算很忙,每天也请至少抽出半小时与宝宝说说话。

5

对于宝宝来说,父母在胎教时期下的工夫再大,也需要在宝宝出生后继续将各种教育习惯延续下去。

宝宝在刚出生后时记忆力还不完善,所以家长应多呼唤他(她)的名字,重复谁是爸爸、谁是妈妈……当宝宝听到饱含爱意和开心的话语时,会感到安全,会注视着大人微笑。

几个月大的宝宝已经有与大人对话交流的欲望了,髙兴时会对人和玩具“说话”,虽然只是很模糊的模仿音。多和宝宝说话能调动他的听觉和语言能力,即使现阶段他的声音还非常不成熟,但却能越来越好地控制语音语调了。

爸爸妈妈不要小看这样的举动,婴儿时期的这种对话所起到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胎教部分 因为看书,使得自己对胎教和早教的理念在不断思考中成长。到这里,我想讲讲自己是如何给小咪咪进行胎教的...
    无缺小鱼_阅读 982评论 1 9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为你写一首诗 诗里有我所有的诉说 为你唱一支歌 歌中是我所有的婀娜 为你做一道菜 菜里有我所有的思念 为你洗一件衣...
    0819我爱你阅读 105评论 0 0
  • 上一讲说端起,放下。本讲就说说在易学范围内,我所没有介绍的内容,我之所以不介绍,因为我没学,也不会。 一、“知其所...
    童年的流星阅读 668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