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外语的正确姿势

在学习外语方面,有一个窍门可以让学习的过程由数十年缩短到几个月。还有许多事情是大部分老师不会告诉学生的,因为担心学生们不会去做,但事实是,知道这些事情至关重要。

实际上,除了一整套学习技巧,没有单个的窍门可以帮助你学习外语。我以法语为例,但这些建议适用于任何语言学习。

1.理解语言学习的过程

在语言学习中有着令人震惊的放弃比例。三年后,只有4%的学生在学校里学习语言课程达到基本的流利程度。96%的学生达不到流利的程度,甚至完全放弃了课程学习。人们几乎总是由此错误地推断出两件事:(1)学习语言是困难的;(2)有些人在学习语言上具有天赋。用来说明放弃语言学习的最大理由之一是学生们不明白语言学习的连续性。获得A等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的学生去法国旅游,发现他们甚至不会基本的对话。有大量的人放弃是因为他们在语言学习上有错误的期待。

学习语言并不困难,只是过程较长。

我用一个比喻希望能帮助你理解。

我认为学习语言有点像爬山。(巨大但是容易攀爬的山,那种任何人都可以爬,但需要持续前进。)

大部分老师不会告诉你:你需要600多个小时学习法语才能达到流利的程度。除非你已经会说另一种拉丁系语言,所谓的罗曼斯语。想一想,如果你每周在学校里学习1个小时法语,40周就40个小时。按照这个速度,你需要15年才能达到流利的程度。这还不包括你在学习间隙遗忘的部分。

另一个极端,如果你集中学习,每周学习40个小时。按照这个速度,达到流利程度需要10到12周。大部分人没有这么集中的学习时间,但是理解这个过程能够帮助你面对你将实现的目标,你不会失去动力。

2.高强度学习对快速学习语言是至关重要的

有一个两难的处境:(1)让自己尽可能深地沉浸在语言学习中能够尽可能快的积累学习时间;(2)如果你不使用,记忆就衰退。低强度的学习是无效的,因为强度低,你最终会忘记你学过的大部分内容。所以,试着让自己高强度学习一段时间。

就像爬山一样,地面结冰道路滑,如果你爬得慢,你前进多少就会滑回多少。你爬得越快,你滑回的越少。

3.善待自己

我会用爬山比喻中的阳光向你指出在不同阶段的感觉。直到B1/B2阳光才会出现;开始说法语的时候,感觉会很棒。如果你之前没有学习第二外语,到达这个阶段大概需要350到400个小时。

在最初的上百个小时,你有大量的困惑。这非常正常,也并不是你愚蠢。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哪怕是在学习语言上有天赋的人。不同的是,任何度过困惑见到阳光的人期待着这个阶段,这个过程没有困住他们,因为他们知道最终将到达那里。所以,如果你说类似于“我在学习法语上是个垃圾”或者“我真笨”之类的话,你要停下来,提醒自己不是这样的。如果坚持不懈,一样可以见到阳光。

4.为旅程做准备

我发现,如果你是全新的学习者,在开始认真学习之前专心听语言的声音非常重要。我听录音,并不尝试去理解内容。积极的听语言的声音,嵌入它们。我经常发现,过一会就会像婴儿一样咿呀学语,这听起来有点傻。这也引出我下一个建议。

5.让自己看起来很蠢

有自我意识是你最大的敌人。在某种程度上,没有看起来很蠢就不能说外语。你必须克服这点。你必须扭曲嘴巴学习陌生的、新的嘴型,这看起来像是漫画;你会说,却不明白,你会听,却不明白。大量的练习。这没有关系,实际上,需要这样的学习。想一想,这有什么了不起?你看起来很蠢。谁关心这个?

如果你每次感到愚蠢的时候给自己信任,你能扭转结果。每次感到愚蠢的时候给自己一点精神上的金星勋章,因为这是学习的时刻。感到愚蠢是进步的信号。

6.设定目标

有阶段性的计划你的语言学习。你已经知道整个过程有多长,就像爬山,有阶段性的计划是明智的。

在学习过程中设定目标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我强烈推荐设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短期目标可以简单到你每周用多少小时学习。如果你想每天学习一个小时,那就在一张纸上画7个盒子,每学习一个小时,划掉一个。这会感觉很好,即使在你感觉没有进步的时候,你也可以看得见你的进步。

设定长期目标,如通过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水平考试。

7.重复、重复、重复

重复对学习大部分东西都是重要的,但是对学习语言尤其重要。这听起来让人厌烦,但不必如此。这一点再强调也不为过。

8.回想比复习更重要

已经证明,回想比复习的有效性高达300%。换句话说,你必须挑战自己“生产”法语,而不仅是理解。我将记忆比喻成长满高草的田地。你往里面丢了很多东西,但是要让他们容易发现,你必须练习检索它们。你每一次检索,都是踩出回想的路径,使其变得容易跟踪。

任何练习回想的事情都会帮助你学习法语。

如果你可以,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和真正的法国人交流。

9.机械式学习

这是我排名第一的窍门,我发现在快速掌握一门语言时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找一篇你可以一周学会的文本(你必须有录音,这必不可少)。

挑选一篇你有兴趣的文本,且正好在你水平之上。(有一点挑战,但不要太难。)如果是初学,就要简短,比如一次几个句子。

随着你的进步可以选长一点的文本,几个段落,或者几页对话。我喜欢用电影、戏剧的剧本;或者是儿童书籍,这些书非常合适,因为通常来讲语言简单。

在开始学习之前,重复听文本的录音十遍。开始记忆处理,练习回想。你会发现在开始非常困难,这也会向你展示出练习回想的重要性。

给自己一周的时间学习一篇文本。为什么?因为经过7个夜晚的睡眠,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10.睡眠

睡眠对记忆非常重要。日间小睡非常有效。已经学习或者练习某些事情后,不要剥削你的睡眠。当你睡觉后,大脑开始建立结构将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你或许不是这样,但是我发现经过7晚必要的睡眠,再回想一篇文本是非常容易的。

11.运动

我们通常认为大脑和我们的身体是分离的,当然,大脑是身体的一部分。如果你运动,你的精神会得到巨大的受益。这听起来很奇异,但是保持健康会帮助你学习语言。你甚至可以通过在锻炼或跑步期间听法语录音把这两个部分结合起来。


本文系翻译稿,希望您阅读原文

欢迎你关注我的网站大象的印象。我会在我的网站上更新译文,还会定期发布适合阅读的英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