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留在北上广的资本吗?

所谓成长,不只是拥有梦想,还要有为梦想买单的资本

文|西风南浦

01

春节假期结束了,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又离开了家乡,为自己的梦想打拼,虽然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父母们都会把这种行为叫做“外出打工”。

我的同学棋子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留在北京工作,今天是他开工的第一天,本应精神抖擞,鸡血满满地开始为梦想而努力,而他却突然告诉我自己准备辞职回家乡工作了。

我很震惊,这和刚毕业时那个意气风发,信心满满,扬言要在北京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的棋子简直有天壤之别。

当年毕业的时候,棋子的父母也曾劝说他回家考个公务员,一辈子轻轻松松,安安稳稳地度过,可是棋子觉得公务员的工作和自己的专业完全不相关,如果做了公务员,自己这些年的专业课不就白学了吗?

棋子热爱自己的专业,他要为自己的专业奉献终生,要为自己的梦想付诸青春和热血,于是,他不但坚决拒绝了父母的建议,甚至拒绝了回家乡工作。他认为家乡的没有适合他这个专业发展的企业,如果想搞出一番事情来,就要留在大城市,留在北京。

当时,他在炎炎烈日下抱着简历一家一家去应聘,最终如愿被一家大公司录取,也算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小目标。

刚开始工作的他每天热情洋溢,连地铁呼啸而过留下的带着尘土的风都能让他嗅到梦想的味道,他兢兢业业,事必躬亲,只讲奉献,不谈工资,说自己这是为梦想而活。

就是这样一个鸡血的人,一个哭着喊着要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终身的人,现在告诉我要告老还乡了,我不信。

“怎了?难道喜当爹了?必须回家负起这个责任?”除了这个理由,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可以撼动一个热血男儿的壮志雄心。

“去你妹的!”棋子老脸一红,“啪”地给了我一巴掌,然后娇羞扭捏地揪着衣角说:“我哪能摊上这种好事儿呀~”

我捂着被打肿的右脸,泪眼婆娑地问:“那是为什么?”

棋子点燃一根烟狠狠吸了一口,然后慢慢地吐出来,烟雾弥漫在我们之间,我看不清他的脸,只听到他的一声叹息:““在北京打拼……我已经没有继续下去的勇气了。”

02

“为什么?”

“曾经,我堂姐刚工作时,也是被大伯劝了好多年,让她回家工作,但是我姐之前一直很倔强,说回家对不起自己的努力和梦想,但是这次她要嫁人了,爹妈把自己的房子卖掉给她在北京买了房子,还要背上三十年的房贷的时候,她今年最后一次回家过年,偷偷和我说‘如果当年没有弄到北京户口,我就回来了’。”棋子说着,又深深地吸了一口烟。

“那她爸妈把房子卖了,住哪里呀?”我惊恐地问。

“住我奶奶家。”

“……真是太过分了!”我脱口而出,买房子用父母贷款的听说过,可是父母把房子卖了给女儿买房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除了震惊,更多的是气愤,“感觉这样做很不孝啊。”

“是啊,为了她所谓的梦想,拖垮了全家人,我大伯还得了抑郁症。”棋子唏嘘道。

“父母好不容易把她拉扯大,还没能安心养老,辛苦一辈子最后却连房子都没有了。”我也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你姐夫呢?他就没有表示点什么?”

“我姐夫是农村家庭出来的,家境不是很好,根本出不起买房的钱,他现在在北京做程序员,除了工作还接私活,拼老命在赚钱,也挺不容易的。”棋子一声叹息。

我开始杞人忧天:“那他们有了孩子以后会更加艰难吧?”

“是啊,他们还背了三十年的房贷。我姐今年28岁了,要到58岁才能还清。我觉得除非发横财,否则留在北京,我姐到60岁也不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况且我大伯身体也不好,现在连自己的家都没了,难道老了要去北京和他们住吗?不知道住在300万小房子里的姐姐现在是怎么想的,很开心吗?”棋子说着说着,情绪有些激动起来。

“你别激动,别激动……”我表面上安抚着棋子,内心却在暗自庆幸:幸亏我没有北京户口啊,反正我也买不起房,有了户口反倒成了枷锁,多尴尬,哈哈哈!

“真不知道她一个三十岁的人了,还拿什么梦想做生活的挡箭牌。我不想走到我姐那一步,我知道自己买不起北京的房子,虽然这里有我的梦想,我却没有为梦想买单的资本了,我要回家了……”棋子的的眼圈有点红。

我知道,对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最难以接受的无疑是对现实的妥协。棋子表面上很看的开,可是我懂这里面包含了多少的辛酸和不甘。

我拍拍他的肩膀,说:“所有的现实都始于梦想,但并非所有的梦想都会化为现实。不过,我坚信,只要你心中还有梦想,你就会与众不同。

这不是我劝慰棋子故意说的“鸡汤”,而是我本人也坚信的理念。

你可以无法实现你的梦想,但是你一定不能放弃梦想,因为只要有梦想,你就会有努力前进的动力,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只要棋子追梦的心不死,我相信不管到哪里工作,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他都会保持上进,脱颖而出。

比起棋子堂姐为所谓“梦想”的一意孤行,我倒是觉得棋子的暂时妥协的勇气令人敬佩。

我敬仰那些为了为了梦想可以付出一切代价的人,但更尊敬那些为了爱与责任而深藏梦想的人。

讲真,如果一个人到了三十岁还没有向自己的梦想靠近一点点的话,那他所谓的“追梦”,不过是掩饰自己无能和潦倒的挡箭牌罢了。

所谓成长,不只是拥有梦想,还要有为梦想买单的资本。

如果你一早便定下买房的目标,那么请给自己一个时间计划,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去不断地努力,即使无法实现,也要无限接近。梦想从来不是动动嘴而已,更不是要让别人为你的梦想买单。这不叫“圆梦”,这叫“自私”。

03

无独有偶,听完棋子表姐的故事后,我恰好看到了一个署名“菠萝姑娘”的网友的一个帖子,讲述了她来京两年的生活。

菠萝姑娘是个西安妹子,毕业后放弃了家里安排的优渥的工作,为了自己的梦想独自来到北京打拼。

北京米贵,房租更是禽兽。

菠萝姑娘初来北京,囊中羞涩,而且还是无业游民的身份,所以爹妈一次性帮她付清了半年的房租,房子不算大,但好歹也是有了个落脚的地方。

菠萝姑娘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很辛苦,工资才两千多一点,平时省吃俭用,还能凑合着活,不过两年下来,积蓄没有,反而还需要父母时时救济。

这时,有亲友劝她赶紧回家,不必过得那么辛苦。

她说,如果自己当初也像其他同学那样回家工作,现在不仅能过得清闲,房子车子也早就买上了,完全不会是现在这种落魄的样子。可是,她依然选择不回去,因为她觉得留着北京值。

因为这里是首都,是国家的心脏,所有的新闻都围绕这里发生,资源的丰富,信息的发达让她放弃安逸的生活,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帖子的最后,菠萝姑娘还留下一碗浓浓的“鸡汤”:你可以不够强大,但是你不能没有梦想。如果你没有梦想,将来你就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你一定不能停。

很正能量的故事,男默女泪,没毛病啊。

下面一堆评论也是全部倒向楼主,称赞楼主励志女神。

可是我却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拿着梦想挡幌子的迷茫少女罢了。

首先,在北京工资两千多,而且工作两年了,保持平稳,没有涨幅,说明两点:第一,这个工作很低端,不会带给你什么发展,相信我,薪水是和你的劳动成正比的;第二,工作两年,薪水不变,说明姑娘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且能力一般,甚至可以说没有。

其次,通篇说自己是为了梦想留在北京,却一直没有说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难道是一份月薪两千的工作吗?说明姑娘其实没有一个长远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她所谓的梦想,或许只是梦,或者想。

最后,姑娘工作以后,不仅没有实现最起码的经济独立,反而需要家里救济,说明她没有独立意识,心智尚未成熟,还停留在学生阶段。不成熟还表现在,她说北京作为首都,资源丰富,信息便利,不过,可是如果你不主动加以开发利用,再丰富的资源又和一个朝九晚五的职员有什么关系呢?不过是换个街道看街景罢了。

由此可见,菠萝姑娘留在北京,根本不是为了她所谓的“梦想”,仅仅是为了首都这个名字,为了她那颗虚荣心罢了。

她追求“梦想”,为她买单的却是她的父母。这让我想起苏心姐的文章中写到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如果要牺牲别人的幸福,伤害别人的情感才能实现的话,对那个人来说,梦想就已经不能称之为梦想了。

梦想是一个天真的词,实现梦想却是一个残酷的词。

所以,当你下定决心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时候,也要做好为它买单的准备。追梦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别人没有义务替你承担它昂贵的代价。

你要有梦想,但也要面对现实,如果没有为梦想买单的资本,不要一意孤行,但是也不要轻言放弃,梦想不一定是用来实现的,适当的妥协也是一种智慧。

因为,有时候,追逐梦想的人比抓住梦想的人更能发挥实力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