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情深无处诉,散文为我表真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这篇文字的你,一定是想写出好散文吧?也想给自己的情感找一个适当表达的方式吧?我虽然没写出多么优秀的散文来,但对于散文的创作,我还是有话说的。

关于散文的概念,它有什么特点,分哪几类……相信读这篇文字的你早已熟知清楚,在这里不再赘述,今天我要说的是我个人的创作经验——我是如何写好一篇散文的。

1  立意

在写文之前,想好自己想抒发什么情感?叙述一件什么事情?或是表达什么观点?在草稿纸上写下来。

如:

(1)某个节日到了,想写一篇怀念某人的文章,我就在草稿纸上写下:怀念某某,表现某某的XX。

(2)如果我想写自己经历过或见到或听到的事情,写出自己的感悟,就会先把感悟写下来,如:那次,坚持下去也许就会胜利。

(3)针对社会现象,我有自己的见解,我想把这些看法写下来,我就会在草稿纸上先写出我的看法,如:没有自律的人生是不会成功的。

(4)我游历了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我觉得祖国大好河山实在太美,想把自己看到的景色写下来,表达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之情,我就在草稿纸上写下它的美,如:泰山日出真是美丽壮观啊!

……

确定好要表达的主题,就是给文章立意。个人认为,给文章立意定主题,就是给自己要盖的房子选择合适的户型,户型定准了,接下来就要着手准备材料盖房子了。

2 拟题

准备材料之前,还有一个环节,给自己的房子起一个名字。确定好了主题,就要给文章定题目,文章的题目就是文章的文眼,眼睛亮了,文章也是亮的。写文之前,我先拟定一个题目,围绕文章题目选材,写完文章后,感觉题目如果不新颖,不能凸显主题,就要在写完文章后进行反复的阅读,根据文章所表达的主题重新提炼出新的题目来。当然,文无定法,每个人的写作风格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风格来定题目。

题目的拟定要与众不同。题目这双眼睛,最好让读者看到后眼睛一亮。如果大家的文章都是“大眼睛双眼皮”,我们就不妨来一双“杏核眼”或是“丹凤眼”,突出自己的个性,抓住读者的心。《遇见林清玄》《爸,为啥你总是不等我》 这两篇文章的题目,都是我反复推敲后定下来的,也是我出版的两部电子书的文章题目。

2  选材

主题确定下来,题目也拟好了,就等着给房子——准备材料了。房子盖得好坏,材料是最关键的,写文章亦是如此。还以我写的这篇怀念父亲的散文《爸,你为啥总是不等我》为例,说说我是怎样选材的。

父亲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关于父爱的事情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究竟该怎样选材呢?首先选择一条线索,我的这篇文章就是以征文要求“背影”为线索,选择几个与背影有关的材料,分别写下梗概,然后从这些材料中选择更加适合表达主题的材料,把几个材料进行对比,哪个材料更适合主题就用哪个。

在我的这篇文章中,经过反复的筛选,我留下了两个材料:一、农忙时父亲起早贪黑去田里干活儿,我想去帮忙,他却让我回来看书,我看到的只是他忙碌的背影,让我感动。二、我没有交学校集资盖楼的钱,父亲起大早去给我借,我看见他的背影消失在晨光中,触动我的内心,让我潸然泪下。

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材料,是有原因的。第一:突出父亲的勤劳的同时突出父亲对我的爱,不让我干活,让我好好学习,这里面包含了一个普通农民父亲希望自己儿女学有所成的殷切希望。第二:在家里负债累累的情况下,父亲不怕日子雪上加霜,不顾一切的起大早去借钱,看见父亲坚定地转身后的背影,是最让人心酸的,这样才能打动读者。

再如,我在写《遇见林清玄》时,所选的三个材料,也是我列举了好多材料后,围绕坚强、乐观、向上这一主线,经过反复的筛选最后才定下来的。

3 材料的加工

留下来的材料要分别进行加工,形成完整的故事,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能不能抓住读者的心,能不能触动读者敏感的神经,全靠材料加工情况如何。

怎样加工材料呢?这就要分析你所写的文章属于哪一类散文,还以我这篇叙事散文《爸,为啥你总是不等我》为例,这就要求在叙述事情的过程中写出事情的六要素,让读者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特别要知道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种修辞和细节描写来叙述故事,突出人物形象。

在第一个材料中,我主要抓住父亲的语言、动作、神态来刻画人物形象。例如:

“一切都准备好了,明天就可以播种了。”您端着母亲为您盛的一碗玉米粥说。“我也可以去帮忙呢,明天放假休息呀!”我抢着说。“小孩子家会干些什么呀?老老实实看家吧!把你那要看的书好好看一看!长点儿出息,别像你妈我俩,修理一辈子地球!这样让人看不起的!”您的目光急速地扫视了我一下,又很快转向母亲:“明天天热,咱们早点儿出发!”母亲似有所悟地点点头。——《爸,你为啥总是不等我》

我首先注重了父亲语言的刻画:“小孩子家会干什么呀……”通过他的语言表达他对我的殷切希望;我也注重了对他的神态描写,他用目光扫视母亲,其实是在暗示母亲早点儿起床,在我熟睡没起床的时候悄悄下地干活儿,不让我知道。父亲这种智慧的爱通过语言和神态展现了出来,我自己读的时候,仿佛当时的情景就在眼前,同时也能让读者想象出当时的画面,给人如临其境的感觉。

这种生活情景我没有用修辞手法,目的就是为了突出人物的朴实情感的真挚。

再说第二个材料。这个材料,我抓住了人物的语言和动作细节进行描写。在这里,我节选一段细节描写谈谈我这样写作的动机。

“别说了,小心孩子听见!”您打断了母亲的话,起身披上外衣坐起来,您的手指加着旱烟,烟头上的火星在夜里发着红红的光,您时而放在嘴里咂上一口,那亮光就一闪一闪地,如暗夜里的星星。

这段文字是这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我认为既然是文学作品,就必须突出它的文学性。这段文字中的几个动词的运用充分体现父亲为我学费的事儿发愁,抽烟时火光的闪烁代表了希望,代表了父亲克服一切困难给孩子带来的希望。

以上两个材料,都是我围绕主题进行地细致加工,这就如同盖楼房,每一块儿砖如何摆放,摆放出什么样的花样,怎样才能让房主满意,文章怎样才能打动读者,都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同时,文章主题是要突出背影,那么在这两个材料中,父亲都是为了帮助女儿而坚定转身的背影,在父亲转身的刹那,我都追加了一句让父亲等等我的语言描写,而且用的是口语,以呼唤的形式出现,这样的描写更能抓住读者的心,引起读者感情上的共鸣。两次写到这个背影,我自己都潸然泪下。不知谁曾经说过,好的文章是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情之所至,文章打动了我自己,我也相信读者也会被打动。

在这里补充一点,人称的运用也是非常关键的。第三人称有它的客观性,第二人称给人亲切真实感,仿佛同人物面对面交流,更能抓住读者的心,我这篇文章就选择了用第二人称来写。

4  材料的串联

砖瓦准备好了,需要用钢筋框架把房子建起来。怎样搭建这个框架呢?这就需要文章有一个好的开头,中间有恰到好处的过渡,结尾有生动的主题升华。

好的文章开头是决定一篇文章读者是否有兴趣阅读的关键,能够扣题并吸引读者继续往下看的开头就是好的开头。 如果读者连阅读兴趣都没有被你激起,读者读都不想读,这就是作者的失败了。

怎样写开头儿呢?写父爱的文章多如牛毛,很容易落入俗套,我们可以避开大众化的开头写法,选择一种直戳读者内心的开头,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让读者继续往下读。例如我这篇写父爱的文章是这样开头的:

写过太多关于您给予的爱,却从未言过您那无情的转身,我说:“爸,您等等我!”而您却仿佛没听见我说话,无情地转过身去,让我看到的只是您倔强的背影。

大多读者读到这段话,都会被吸引着往下读,想知道作者究竟写些什么。

再说我的那篇《遇见林清玄》,是这样开头的:

世界上有许多难忘而美好的遇见,滚滚红尘中,与林清玄相识,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关于邂逅和遇见,大家可能会想到作者真的见到或者认识了名作家林清玄,就会接着往下读,读完之后才知道,这种遇见是心灵上的相逢,是情感的邂逅,是给予了作者无穷的力量,给读者耳目一新而又意料之外的感觉。

中间的过渡也非常重要。过渡句既要总结上文又要引起下文,能巧妙地把上下两个段落连接起来,让读者读的时候没有生硬的感觉。

结尾点题及感情的升华也要细细推敲,是让读者的情感达到最高潮的最好时机,这种结尾可以是感情的自然流露,也可以是作者精雕细琢后寓意深刻、引人深思的哲理。还有最好呼应开头,这样才能使文章结构完整。

6  沉淀和修改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文章写好后,先把它放一放,沉淀一段时间后再拿出来修改,这样就增加了更多理性的色彩。这时作者需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品读文章,题目是否让自己眼前一亮?主题是否突出?语言是否优美或朴实或真挚感人?段落之间过渡是否自然流畅……

经过反复阅读后,哪些地方需要增加一些文字,增添什么内容,马上动笔添加;哪些地方需要删除一部分文字,立即删除,不要心慈手软,即使是自己呕心沥血所创,它放在这里不合适,也要把它清除掉;哪个词语运用不当,就可以像贾岛“僧推月下门”到“僧敲月下门”那样反复推敲;也可以像王安石那样在推敲“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一样反复试十几个字,最后定下来的就是最好的,也就是做好“增、删、换、改”这几点,不要怕文章改得面目全非,修改的过程才是提高自己的过程,才是文章更加完美的过程。

再次沉淀。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对文章进行第二次沉淀,时隔一定时间,再次拿起来,又会有新的收获。

以上就是我创作一篇散文的过程,我认为,读懂了过程,就能收获经验。

7  其它

要写好散文,以下能力是必备的。

喜爱文字的人总希望自己不断的输出优美的文章,这就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1)多读多记。有足够的输入,才能有一定的输出。广泛阅读经典,摘抄或背诵精彩篇章、诗词歌赋,储备更多的运营“资金”,熟练到写作时需要什么都能信手拈来。

(2)多练笔多记录。多写很关键,只有多写,敲起键盘来才得心应手,才思才可以源源不断涌来。可以天马行空地写,可以仿写,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简书上训练营很多,可以参加,坚持日更,用来监督自己。如果突然间来了灵感,哪怕一句话,也要随时记录下来,待思路清晰后就可以成文。

(3)多观察多思考。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没有生活的艺术缺少烟火气,没有烟火气很难成文章。法国雕塑家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作为一个爱写作的人,要用敏锐的眼睛观察生活,不断地思考,发现生活的独特之处,积累写作素材。

(4)多交流多听取他人的建议。多跟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流,听取他们提出的建议,多读他们的文章,从他们身上学习技能,不断提高自己。

最后,希望我的文字能给读这篇文章的读者带来收获,希望我的读者能早日写出更好的文章,给自己的情感找到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找到温暖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