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颋:父子两宰相,燕许大手笔

姓名:苏颋

时间:670-727年

籍贯:京兆武功(今陕西省武功县)人

家庭关系:父亲是尚书左仆射苏瑰

荣誉:与燕国公张说并称“燕许大手笔”

专辑:《苏颋集》

代表作:《句》

名言:指如十挺墨,耳似两张匙。

社会履历:

二十八岁,监察御史。

三十六岁,修文馆学士,中书舍人。

四十岁,工部侍郎。

四十六岁,任紫微侍郎、同紫微黄门平章事,成为宰相。

五十岁,出任益州大都督府长史,按察节度剑南各州。

五十七岁,卒。追赠尚书右丞相,赐谥文宪。


苏颋是初唐和盛唐之交著名的文士,曾官居宰相四年,与时任燕国公的张说齐名,并称“燕许大手笔”。

他出身于书香门第、豪门家庭,父亲苏瑰同样是著名文学家,曾担任尚书左仆射,官至宰相。

可是,童年的苏颋,生活却过得并不幸福。

因为父亲苏瑰不怎么喜欢他。

苏瑰当着大官,颇有官威,对子女要求非常严厉。苏颋呢,性格倔强,自幼聪慧,有自己的想法,觉得父亲的说法有时候并不怎么对。

所以,这样的两父子放在一起,便是两只火药桶,随时可能爆发。

有一次,苏颋和家中兄弟在私塾里念书。

苏颋这孩子,跟他爹还能顶撞起来呢,更何况跟酸腐的老夫子呢,所以,因为某个学术问题跟老夫子当众闹了起来,非说人家老夫子狗屁不是,误人子弟。

老夫子气得当场请辞。

这事传到了苏瑰那里,气坏了,觉得这就是个大逆不道的逆子,读再多的书也是个破烂货。

苏颋从此远离了锦衣玉食的生活。

他穿着下人们的粗布衣服,吃着下人们的大锅饭,住着下人们的大通铺,再也不复以往的小少爷模样

但苏颋倒不觉得有什么,甚至还自得其乐,觉得没有人在耳边唠叨的感觉真好。

有好几次,苏瑰心疼儿子,想过来看看他有没有反省,结果到马厩一看,败家子正躺在草堆上,一条腿撑在墙上,不停地抖动,嘴里叼着根草棍,哼着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世俗小调,好像还很高兴。

这可把苏瑰给气坏了。

既然你很喜欢住马厩,那就一直住着吧。

他转身走了。

其实,那个时候,苏颋只是在读书而已,读到了兴奋处,不能自已,犹如在斜月三星洞学艺的孙悟空当众手舞足蹈。

孙悟空被菩提老祖误会是在当众喧哗,而苏颋则被老爹误会不思进取。

苏颋很爱读书。

虽然此时他遭到了父亲的惩罚,不能再进私塾学习,但并没有就此放弃读书。

每天白天干活再怎么累,晚上也会读一会儿书再睡。

苏家的马厩里,一天到晚都黑漆漆的没有灯,爱读书的苏颋只得将火盆里的火吹得亮一些,就着火光读书。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苦读的苏颋不仅满腹经纶,而且诗也写得越来越好。

但是父亲并不知道

有一天,有客人来府中拜访。

苏瑰还没有回来,客人就在前厅等着。

这时,苏颋背着一大捆柴火从前厅经过到,一张纸从怀中不小心滑落出来,恰巧落到客人脚下。

这位客人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首诗,诗名《句》,便饶有兴趣地读起来。

飞埃结红雾,游盖飘青云。

指如十挺墨,耳似两张匙。

丑虽有足,甲不全身。见君无口,知伊少人。

读完,客人暗自叫好,也有些吃惊。

他赶紧追出去,看着那个背着柴火走过去的小孩子的背影,心想,这两首诗真的是他写的吗?真没想到,苏府果然书香门第,连府内一个卑贱的下人也竟然会有如此才华,写出了如此诗句。

客人们有些不相信地摇了摇头。

这时,苏婷的父亲苏瑰回来了。

他将客人请到大厅中,高兴地抱歉来迟。

客人却跟他说起刚才的怪事,道,“刚才你家下人从厅前经过,这张只是从他身上掉出来的,是一张诗稿,写的真不错呀。”

说着,将那张诗稿递给苏瑰。

苏瑰没想到自己府中竟然会有这样的人才,于是颇有兴致地看了看,。

看完点头道:“确实不错,你看清楚那个下人的模样了吗?”

客人就将自己看到的描述了一番,并且饶有兴致地说:“这孩子如果能加以培养,将来一定会大有出息。依我看,你就不要让他再做粗活了,给他个机会让他好好读书吧。”

苏瑰听完客人的描述后,知道客人说的是自己。

但是,他不好意思说出来,只是真的很吃惊。

客人走后,苏瑰立刻去马厩找到苏颋,让佣人给他梳洗干净,换上新棉袄之后,又拿出一些好吃的,让苏颋吃饱。

苏颋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的父亲为什么突然对自己这么好?

从此以后,苏瑰将苏颋接了回来,亲自指点他读书写字。

经过多年的磨练,苏颋也明白了父亲的苦心,不再跟他顶撞。

父子俩的关系渐渐好了起来。

不久,有人给苏瑰送来一些刚猎得的兔子。

苏瑰就将这些兔子挂在走廊上。

兔子又黑又白,门廊上黑黑白白地挂了一大片。

这天,苏颋正好从走廊经过。

苏瑰叫住了他,说:“你看看这些兔子怎么?你能不能就着它们写首诗?”

苏颋放下手里的东西,小声说:“能写。”

“那就写吧,越快越好。”苏瑰第一次看着自己的儿子,有些兴奋。

苏颋没用纸笔,只是站在走廊下,略加思考后,就道:“兔子死兰弹,持来挂竹竿。试将明镜照,何异月中看。”

听完后,苏瑰不住拍手叫好:“了不起,我都不一定能写出这样的诗来。”

这时,苏瑰断定,这个儿子以后一定会成为人才的。

后来,苏颋的学问果然有很大进步。

年龄渐长,他前往长安,参加了科举考试,一举夺魁。依次担任担任乌程县尉、左司御率府胄曹参军之职,不久之后,又担任监察御史。

公元702年,三十二岁的苏颋奉命核查来俊臣等管理审判的案件。

来俊臣是当时的酷吏,使用残酷手段错判了很多无辜人士。

苏颋对这些负冤者洗刷了罪名。

公元716年,四十六岁的苏颋担任任宰相,与侍中宋璟帮助唐睿宗处理。

苏颋为人直爽,处理政事十分果断,与宋璟形成互补。

如果宋璟一时没有想到,而又没有回答上的问题,苏颋就会站出来协助补充。

唐睿宗依两人为臂膀。

这种依靠起源于唐睿宗初年发动唐隆政变时苏颋的文思泉涌而起。

唐隆政变当时还是相王李旦的第三子临淄王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于帝都长安城共同发起的一场宫廷政变。

李隆基以禁军杀了韦后、安乐公主,并彻底剿灭了韦氏集团告终。

通过这次政变,李旦复辟为唐睿宗,李隆基被立为皇太子。

之后,唐睿宗让苏颋负责拟定一份诏书。

苏颋为了节约时间,便建议自己在说的同时,也让书吏一同记载。

这样的话,不仅能提高速度,同时也能恰当斟酌。

苏颋文采很好,在口述诏书时,语速很快。

书吏多次让苏颋放慢一些速度,要不然自己记载不过来。

因写字太快,手腕太劳累的话,根本不能提高办事效率。

在场的宰相李峤听着苏颋口述起草诏书时,连连佩服苏颋的文采。

后来,宰相李峤见人就说苏颋思如泉涌,自己根本不如他。

这也是成语“文思泉涌”的由来。

唐玄宗非常欣赏苏颋,曾经说:“前世李峤、苏味道文擅当 时,号“苏李”。今朕得颋及軿,何愧前人哉!”

后来他让苏颋袭封了许国公。

当时宰相张说封燕国公。

《新唐书·苏傒溍传》记载载,苏颋“与张说以文章显,称望略等,故时号燕许大手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