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篇:疾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在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有个老太太说过这样一句话:“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我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自己对疾病给人带来的折磨和痛苦有切身体会。

我老家的一户邻居,和我爸妈的关系特别好。这是一户多灾多难的家庭。老两口养了一个儿子,这棵独苗,在孩童时代,就换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患病后,右手五个手指开始萎缩,刚开始是无法伸直,后来就完全失去了抓握能力,成为残疾。自从他得了这个病,家里人四处求医,各大医院都跑遍了,家里的积蓄也用完了,一个小康之家就这样变得家徒四壁。这还没完,在他二十六岁时,又换上了癫痫。刚开始发病,持续时间并不长。然而,每发一次病,时间就会变长,而且发病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花完全部积蓄后,一家人已经无力求医,只好转向价格相对便宜的中草药。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家都飘散着浓浓的中药味。但是,这些杂七杂八的草药毫无效果。不得已,又转向巫术,请各种“跳大神”的人到家里来驱鬼驱魔,又改换了大门的方向,甚至把整个房子都拆了重建。各种折腾之后,仍旧没有效果。

这几年,农村条件不断改善,公路修通了,医保也不断完善了,政府又给他们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他们自己也很勤奋,利用自家房屋当道的便利,开了个小卖部,赚一点微薄的辛苦钱,勉强养活患病的儿子。

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两口绞尽脑汁,想了无数办法。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现在,老两口都已经到了古稀之年,他们的儿子也已经四十出头,没有老婆,无法劳动,整个人痴痴呆呆的。尽管如此,老两口仍旧不死心,为了治好儿子,愿意尝试任何办法。近几年,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接触到基督教,听闻信上帝可以解除病痛,于是老两口都信奉了耶稣,堂屋里原本帖“天地君亲师位”的地方贴上了耶稣像,村里人说他们“进教了”。即使这样,他们的儿子依旧不见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癫痫破坏了他的大脑,使他变得疯疯癫癫。不得已,老两口把他送进了县里的精神病院。

没人知道病魔还要折磨这个家庭多长时间。在与疾病的这场战争中,他们一败涂地,毫无还手之力。

事实上,在农村,很少有人能抵御疾病的侵袭和折磨。我的一个表舅,61岁时患了癌症。医生说正常情况下他可能活三到五年。但是,出院后,在剧烈的疼痛中,他解下了裤腰带,在院子边上的一棵弯腰树上结束了生命。

疾病,折磨的远远不只是患者的身体,而对患者家人心灵的折磨更令人心痛。

也是在我老家,梁家老两口生养了3个儿子。老二成年之后患了病,具体什么病,外人不得而知,只知道他患病之后浑身浮肿,原本苗条的小伙子,最终浮肿成水桶形状。老二生病后,老两口把积蓄全部花光了,但是病却没有好转。

老两口再也拿不出钱来了,无奈之下,只好召集已经结婚成家的老大和老三来商量,希望他们能拿出钱替老二治病。

当老父亲说出他的想法后,老大和老三都不吭声。

长时间的沉默后,老人不耐烦了。他说,你们就给个干脆话,能拿出多少钱。

老大先开口,他说,不是我们舍不得钱,而是我二弟的病根本医不好,再送去医院,也是浪费钱。

老三也附和说,大哥说得对。

难道就让你二弟在家等死吗?你们忍心吗?

老大不说话,老三也不说话。

最后,老人只得躺着眼泪,守在他最心疼的二儿子身边,看着他死去。

老人的三个儿子中,恰恰是老二最讨人喜欢,他从小懂礼貌,待人和善,深受村里人的称赞。他死后,全村人都默默感叹:好人不长命。

老二去世后,老人不要老大和老三帮忙,自己在屋后的土岗上挖了个坑,也不买棺材,就把老二“裸葬”了。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和大儿子、三儿子说过话。他曾对外人说,他发誓不会踏进他们两家的门槛一步。

人之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而身患疾病,则可排得上不如意的第一名。疾病总是在不经意间侵袭而来,让人措手不及。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就会发现,疾病对人的折磨,自古从未间断。在这些古人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国藩和卢照邻。

曾国藩是晚清名臣,年轻时长期在京城做官,后来又带兵平定太平天国,官居两江总督。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却一生被癣疾困扰。他全身都患上了皮癣,这种病发作时,奇痒难耐,抓挠则皮肤起皮、渗血,痛苦不堪。曾国藩为官虽然清廉,但是并不差治病的钱,他多次请名医医治,银子也花去不少,但是都没有效果。一些野史上说,曾国藩之所以患癣疾,而且无法治愈,是因为他是巨蟒转世。他祖父在他出生的晚上,梦见巨蟒降临曾家。这种充满神秘且浪漫的传闻,冲淡了癣疾给曾国藩带来的痛苦。

我本人曾患顽固性湿疹,去了很多医院,开了很多药,住了几次院,但是效果都不理想。我深深体会到,痒,是多么难受。每次皮肤瘙痒,不抓挠受不了,抓挠之后,皮肤立即又辣又疼,而且挠破皮的地方极容易感染。所以,在读曾国藩传记的时候,看到癣疾给他带来的痛苦,我都会有切身体会。

再来说说卢照邻。

和曾国藩相比,卢照邻患的病更严重,命运更加凄惨。卢照邻所患疾病,史书上称之为“风疾”。这种疾病让卢照邻的后半生处于瘫痪状态。

卢照邻才华横溢,患病前曾担任新都尉,衣食无忧。患病之后,他不得不辞去官职,回到长安养病。在病榻上,他“伏枕十旬,闭门三月”,行动艰难。他患病之后,父亲不幸去世,这对他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他的健康急剧恶化。他妈妈和哥哥为了给他看病,耗费了家里能拿出的所有银子,但是病却一点不见好转。在长安,名医孙思邈曾住在卢照邻隔壁,两人是邻居。孙思邈曾多次去看望卢照邻,两人还谈论医道。但是,这位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医术高明的神医,对卢照邻的病也束手无策。

晚年,家里已经无力再供养卢照邻的医药和生活。他只得靠几个朋友的接济才勉强度日。后来,他一手残废,两脚痉挛,几乎失去了行动能力。他在《释疾文》中自述“余羸卧不起,行已十年,宛转匡床,婆娑小室,未攀偃蹇桂,一臂连蜷;不学邯郸步,两足匍匐,寸步千里,咫尺山河。”

卢照邻毅力坚定,他凭着无比坚强的信念,写下了《释疾文》等诗文。然而,在恶疾面前,他终究还是失败了。全身瘫痪后,卢照邻不堪折磨,投颍水而死。

有人说,疾病是考验人性的最好方式。还有人说,疾病是探索生命奥秘的钥匙。甚至有人说,你所患的疾病就是你内心释放出来的魔鬼。这些观点,虽然主张者都能说出一些道理,但是却似是而非、玄之又玄,让人摸不着头脑。

从古至今,疾病都一直折磨着人类,让很多患病者生不如死。不但使患者痛苦万分,也使得患者家属痛苦万分。由此,引发出多少人间悲剧,令人唏嘘。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祈愿疾病远离我们,让我们与健康常伴。同时,我们积极缴纳医保,在经济条件宽裕的时候,购买一些保险,提前做好预防,最大限度减轻疾病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同时,对那些身患疾病的人报以最大的同情,给予最多的关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