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健身》— 02—俯卧撑篇

俯卧撑

第一式:墙壁俯卧撑 

动作:面对墙壁站立,双脚并拢,双臂伸直,与肩同宽,双手平放在墙上,手掌与胸等高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10次

· 中级标准:2组,各25次

· 升级标准:3组,各50次

双脚并拢,双臂伸直,与肩同宽,双手平放在墙上。
弯曲肘部,直到前额轻触墙面。这是该动作的结束姿势

第二式 上斜俯卧撑

动作:双脚并拢,身体成一条直线,然后前倾上身,双臂伸直,双手抓住所选物体,与肩同宽。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3)。弯曲肘部,放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物体顶部。如果你选择的物体高度合适,那么此时你的身体与地面的夹角约为45°(图4)。暂停一会,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如此重复。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10次

· 中级标准:2组,各20次

· 升级标准:3组,各40次

双脚并拢,身体成一条直线,然后前倾上身,双臂伸直,双手抓住所选物体,与肩同宽。
弯曲肘部,放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物体顶部。

第三式 膝盖俯卧撑

动作:双脚并拢,双膝着地。双臂伸直,与肩同宽。双手在胸部的正下方,两个手掌平放在地面上。脚踝搭在一起,大腿与上身及头部成一条直线,不要撅屁股或者塌腰。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5)。然后以膝盖为支点,弯曲肘部,直到胸部与地面仅一拳之隔(图6)。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如此重复。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10次

· 中级标准:2组,各15次

· 升级标准:3组,各30次

 双脚并拢,双膝着地。双臂伸直,两个手掌平放在地面上。
以膝盖为支点,弯曲肘部,直到胸部与地面仅一拳之隔。

第四式 半俯卧撑

动作:跪在地板上,双手撑地,双腿向后蹬直。双手与肩同宽,并处于上胸部的正下方。双腿双脚并拢,锁紧身体,使上身、髋部和双腿成一条直线。先伸直手臂,然后降低身体到大约一半臂长的高度,或者直到肘部弯成直角。控制下降高度的绝佳方式就是使用篮球或橄榄球—将球放在髋部下方。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7)。接下来,弯曲肘部,直到髋部与球轻轻接触(图8)。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可以方便且客观地标示这个动作的最低点。暂停一下,然后用力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8次

· 中级标准:2组,各12次

· 升级标准:2组,各25次

控制下降高度的绝佳方式就是使用篮球或橄榄球—将球放在髋部下方。
弯曲肘部,直到髋部与球轻轻接触。

第五式 标准俯卧撑

动作:跪在地板上,双手撑地,双腿向后蹬直。双腿双脚并拢,双手与肩同宽,并处于上胸部的正下方。双臂伸直,臀部与脊椎成一条直线。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9)。接着,弯曲肘部,直至胸部与地面仅一拳之隔。监狱里进行俯卧撑比赛时,计数者会握拳,让小拇指一侧紧贴地面,这样只需数参赛者胸部接触自己大拇指的次数即可。若你是单独锻炼,又想控制动作幅度,并想让身体与地面保持正确距离,可以在胸部正下方放一个棒球或网球(图10)。你在做动作的过程中,待胸部碰到球后暂停一下,然后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

· 升级标准:2组,各20次

在胸部正下方放一个棒球或网球
胸部碰到球后暂停一下,然后回到起始姿势

第六式 窄距俯卧撑

动作:窄距俯卧撑的起始姿势与标准俯卧撑基本相同(见第五式),只不过需要双手相触—无需重叠,也不需要让双手的拇指与食指构成一个“钻石”,只要两个食指指尖相触就可以了。从手臂伸直的起始姿势开始(图11),慢慢放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手背(图12)。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

· 升级标准:2组,各20次

两个食指指尖相触就可以了
慢慢放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手背

第七式 偏重俯卧撑

动作:双脚并拢,双腿、髋部、上身成一条直线。双臂伸直,双手撑地,并处于上胸部的正下方。一只手稳固地支撑身体,另一只手撑在篮球上,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13)。找到平衡之后,尽力将身体的重量均匀地分摊在两只手上。这样做虽然不容易,但一定要坚持。接下来,弯曲肘部,慢慢降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撑在篮球上的那只手(图14)。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每侧)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每侧)

· 升级标准:2组,各20次(每侧)

一只手稳固地支撑身体,另一只手撑在篮球上
弯曲肘部,慢慢降低身体,直到胸部轻触撑在篮球上的那只手

第八式 单臂半俯卧撑

动作:摆出半俯卧撑最高点时的姿势,即将篮球放在髋部下方(见第四式)。将一只手撑在胸部下方的地面上,手臂伸直,另一只手背在身后。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15)。接着弯曲肘部,直到髋部轻触篮球。这是该动作的最低点(图16)。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如果你的肱三头肌不够发达,那做该动作时上身很容易发生扭曲。坚持住,整个身体保持一条直线,做所有俯卧撑都应如此。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每侧)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每侧)

· 升级标准:2组,各20次(每侧)

将一只手撑在胸部下方的地面上,手臂伸直,另一只手背在身后
弯曲肘部,直到髋部轻触篮球

第九式 杠杆俯卧撑

动作:摆出做俯卧撑的姿势,身体成一条直线,一只手撑在胸部正下方的地面上,另一只手放在身体外侧的篮球上,靠双脚和撑在地上的那只手支撑身体。双臂伸直,放在球上的手要尽量向远处伸。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17)。要有控制地慢慢放低身体,直到胸部与地面只有一拳之隔。如果你是独自锻炼,可以像做标准俯卧撑那样,借助棒球或网球控制动作幅度。放低身体时手会顺势把篮球推到远离身体的位置(图18)。身体降至最低点时,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每侧)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每侧)

· 升级标准:2组,各20次(每侧)

一只手撑在胸部正下方的地面上,另一只手放在身体外侧的篮球上
要有控制地慢慢放低身体,直到胸部与地板只有一拳之隔

最终式 单臂俯卧撑

动作:跪在地板上,一只手撑在你前方的地面上。双腿向后蹬直,用脚趾支撑身体。脊柱与髋部成一条直线,支撑身体的手臂在胸部下方伸直—不要在身体侧面或是靠前的位置。稳定之后,把不起支撑作用的那只手背在身后。这是该动作的起始姿势(图19)。弯曲肘部,有控制地放低身体,直到下巴与地面大约有一拳之隔(图20)。在动作的最低点暂停一下,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训练目标

· 初级标准:1组,5次(每侧)

· 中级标准:2组,各10次(每侧)

· 精英标准:1组,100次(每侧)


脊柱与髋部成一条直线,支撑身体的手臂在胸部下方伸直


弯曲肘部,有控制地放低身体,直到下巴与地面大约有一拳之隔



变式

俯卧撑虽然有许多变式,但是你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前面讲的十式上,不过你可能偶尔也想试试这些变式—或许是想将其作为收尾练习、带伤练习,或许就是为了换个花样。下面我将介绍一些俯卧撑的变式。

屈臂撑

这是学校体育课上的经典动作。双手抓住两根平行的横杆或是位于身体两侧的平面,把自己撑起来,使双脚离地。然后,弯曲肘部,尽可能地放低身体,直到上臂与地面平行。接着,再将自己向上推回到起始姿势。在此过程中保持上身挺直。你可以在做这个动作时把双脚搭在与髋部等高的平面上,这样动作会变得更容易。另外,你也可以对其稍作改动,借助家中常见的物体做这个动作,比如床、桌子、凳子等,这一变式有时被称为凳子屈臂撑。屈臂撑与凳子屈臂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俯卧撑,但它们也能锻炼相当一部分推力肌群,还能强有力地(非静力地)作用于背阔肌—上背部侧面的大肌肉。

下斜俯卧撑

下斜俯卧撑有时被误称为上斜俯卧撑。做下斜俯卧撑时,你需要抬高双脚—放在比双手高的平面上。在监狱里,许多家伙都会借助床铺来做这个动作,不过你可以使用更高的物体,如书桌或洗漱台。有些人甚至会把双脚高高地蹬在墙上,但要保持这个姿势身体必须绷得特别紧。双脚抬起时,双手就要承受更多的体重,这样难度便加大了。另外,由于身体与地面的角度变大,该动作将会比标准俯卧撑更强烈地作用于胸部的上半部分和肩部。我并不建议我的学生在下斜俯卧撑上花时间,因为倒立撑(见第十章)可以更集中地锻炼相应的肌肉。如果你既做倒立撑,又做下斜俯卧撑,那就相当于双箭一雕(效率更低),而且还会有过度训练的危险。

宽距俯卧撑

与窄距俯卧撑相反,做宽距俯卧撑时你不是让双手相触,而是让双手之间的距离比做标准俯卧撑时的更宽,达到肩宽的两倍。这个变式减轻了肱三头肌和肘关节的压力,但是给胸肌造成了更大压力(就在胸肌接触肩部的那一点上)。用外行话说就是锻炼胸部比锻炼肱三头肌更多。这个变式并不能提升你做俯卧撑的能力,因为胸部和上肢带肌本来就比肘部强壮,持续做这个练习只会强化这个差异而已。也就是说,如果你正在专门锻炼胸肌,那这个变式对你非常有用。

超人俯卧撑

做标准俯卧撑时,双手通常是在肩部或胸部正下方;而做超人俯卧撑时,你的双手则要平放在身体前方的地板上—超出你的头部,手臂几乎伸直。这时,你看起来就像是在飞翔,这个变式因此得名。由于做这个动作时力臂变长,所以你的上胸部、胸小肌、背阔肌以及腋窝周围的肌腱将得到集中锻炼。由于手臂姿势如此,你放低身体时动作幅度减小了,这样一来肩部与肱三头肌得到的锻炼就比做标准俯卧撑时少多了。因此,该练习(与宽距俯卧撑一样)并不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强。如果不是为了强化胸部相对薄弱的区域,那你完全没必要练习这个动作。

蜥蜴俯卧撑

蜥蜴俯卧撑包括四个难度水平。最简单的是训练者在做标准俯卧撑的基础上,将脚踝相扣,这样就只有一只脚与地面接触,这个动作有时也被称为三点俯卧撑。第二个难度动作是训练者在做俯卧撑时,要始终抬起一只脚并伸直。这个细微的差别使这个动作对稳定肌(包括腿部、髋部、腰部和脊椎肌肉)提出了双倍的要求。与标准俯卧撑相比,这个动作需要更强的平衡能力与精神集中力。第三个难度动作是训练者的两腿都蹬地,但一只手臂要伸向前方,与头部等高。这个动作本质上是单臂俯卧撑,区别只是有一只手臂指向前,而不是固定在身后。最难的是蜥蜴俯卧撑,训练者要把第二个与第三个难度动作结合起来—向前伸出一只手臂,同时另一侧的腿也要向后伸出。用这种方式做俯卧撑时,为了保持身体稳定,上肢需要承受极大的力量,同时下背部也要如钢铁一般结实。训练者就像一只蜥蜴在炽热的沙漠地面上交替抬脚,因此我将此动作命名为“蜥蜴俯卧撑”。如果你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力量,就可以将蜥蜴俯卧撑作为有趣的收尾练习。为了保持对称发展,要确保两侧的练习次数相等。

弹震式俯卧撑

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击掌俯卧撑,是一种爆发力练习。动作过程中身体始终要挺直,快速下降到最低点后再用力将自己推起,当动作达到最高点时让手掌暂时离地。在半空中快速击掌,然后让手掌着地,反复练习。你将自己推起的力量越大,身体就抬得越高,用于击掌的时间也就越长。许多人都能击掌三次,甚至四次。最难的是单臂击掌俯卧撑,只用单臂推起身体,然后击掌。击掌俯卧撑可以提高你的速度,你可以将其用作健身计划的补充,偶尔为之。但是击掌俯卧撑很容易让训练者受伤,所以你不要急于尝试这个动作—至少要等到攻克了偏重俯卧撑之后。

拉伸俯卧撑

这个变式与标准俯卧撑很像,只不过双手要撑在位于身体两侧的、高于地面的物体上。你可以买专用的俯卧撑把手,不过使用椅子效果也一样。双手放在平面(如地面)上做俯卧撑时,动作幅度会受到限制,身体下降到某一点时会受到地板的阻挡。而将双手撑在高于地面的物体上做俯卧撑,就意味着胸部可以降得更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床、书桌、椅子等高度不同的支撑物。两脚的高度可以低于双手,可以与之持平,也可以比双手更高。我并不是拉伸俯卧撑的信徒,因为我觉得在阻力之下拉伸肌肉很痛苦。这样做确实会增加锻炼之后的肌肉酸痛感,但这完全是因为肌肉组织发生了轻微创伤,并不意味着肌肉将变得更大或更结实。拉伸肌肉并不能让你变得更壮硕或更有力。如果你想使自己的胸大肌燃烧,那就做拉伸俯卧撑;如果你想让整个上半身都强壮有力,那就做我前面讲的十式,将拉伸俯卧撑抛到脑后吧!

折刀俯卧撑

脚趾平放在地面上,弯腰,双手撑在身体前方的地面上,此时髋部大约成直角。(这个变式被称为折刀俯卧撑,就是因为训练者的身体看上去像一把打开的小折刀。)双手大约与肩同宽,上半身挺直,膝关节微微弯曲。弯曲手臂,肩部下沉,放低身体,直到下巴轻触双手之间的地面。然后,髋部慢慢下降划过地面,下巴继续向前划出一条弧线,直到双臂和双腿伸直,此时肩部高于髋部。双臂保持伸直的状态,臀部向后撅起,回到起始姿势,重复练习。尽管这个变式中的弯曲和伸展动作可以练出强大、柔韧的髋部,但对上身肌肉来说,该练习比标准俯卧撑更容易。因此,它在武术家和摔跤运动员中十分流行。该练习有时也被称为猫式俯卧撑。

俯冲轰炸机

20世纪70年代,该动作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非常流行。它与折刀俯卧撑类似,只不过在回到起始姿势的过程中,双臂要弯曲(折刀俯卧撑是髋部向下移动时弯曲手臂,但是向上后退时双臂需要始终伸直)。第二次弯曲手臂能够让上肢更多地参与到动作当中,却影响了增强身体柔韧性的效果。

军体俯卧撑

与折刀俯卧撑的起始姿势相同—弯腰,髋部撅起,双臂与双腿几乎伸直。双腿要并拢,这会增加动作的难度。弯曲手臂,肩部下沉,但做该动作时髋部并不像折刀俯卧撑或俯冲轰炸机那样紧贴地面,而是始终在空中成直角。前额轻触地面,然后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注意,髋部的角度始终不变,直到完成所有反复次数。如果用脚跟抵住墙角,这个动作会更容易一些。与标准俯卧撑相比,该动作能更好地锻炼肩部。这个动作做起来很有趣,但与下斜俯卧撑一样,如果你想更好地锻炼肩部,那么倒立撑是更好的选择。

水平俯卧撑

水平俯卧撑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俯卧撑。它是生活在第二个黄金时代的大力士所钟爱的静力绝技之一,而且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那时的人喜欢这个动作是因为:水平俯卧撑对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不但每一块肌肉都有要强劲有力,而且还要有较高的平衡能力与协调能力。此外,这也是个很酷的聚会特技。双手撑地,与肩同宽,双臂弯曲,肘部内收,贴在身体两侧,然后身体前倾,直到双脚离地,双腿锁定。想要保持这个姿势,你的背部和双腿必须像铁板一样坚挺。若没有图片,你很难想象该动作是怎样的—左图能够帮助你了解这一点。水平俯卧撑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攻克它的关键就是坚持练习十式,增强身体的力量。坚持练习,你一定会成功的!

无需多大空间,水平俯卧撑的大师就可以表演这个特技。图中是一位高手在栏杆上做这个动作。

下沉臂屈伸

很多入了狱又想维持手臂围度的健美者都会练习这个动作。尽管这是一个自身体重训练动作,但它比标准俯卧撑更像杠铃臂屈伸,因为该动作主要锻炼肱三头肌,而不锻炼胸肌或肩部。身体前倾45°,抓住你面前的固定物体。在监狱里,洗漱台正好适合;但如果你在家锻炼,可以选用厨房操作台或写字台,甚至可以把手掌撑在墙上(与胸等高的位置)做该动作。双肘始终朝向地面,肘部弯曲,肩部锁定。尽力向前移动躯干,或直到其接触上臂,然后把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多次标准的下沉臂屈伸就会让你的肱三头肌叫苦连天。

马耳他俯卧撑

体操运动员经常用它模拟吊环训练。马耳他俯卧撑有点儿像标准俯卧撑,只不过双手要和髋部成一条直线,而且要远离身体。如果你在某个做该动作的人身体正中画一条直线,然后以其双手为端点画一条直线,这两条线将构成马耳他十字,这个动作因此得名。这个变式的具体做法很难理解,除非你亲眼看到有人做该动作。马耳他俯卧撑能够锻炼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但它对训练者肘部内侧的要求极其苛刻。除非你是体操运动员,否则我不建议你做这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