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规矩,但缺少爱,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不只是无趣

今天冯同学分享了一本育儿书《规矩和爱》。

书中这样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

家里规矩多的孩子会无趣。

我深有体会。

自小家父家教严苛,规矩多而死板,我和弟弟从小就表现很懂事,不会撒娇,不会制造热闹。

01

对大人要有礼貌,见面要问好,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插嘴是没有家教的表现。也就是说,在我们家里,孩子根本没有发言权,这是规矩。

较小的时候是记不住的,大人说话总想插嘴。几次被父母严厉的呵斥,就听话得很,再也不敢说话了。只能远远地看着大人们在一起热闹地聊天,没有参与感,没有过被父母温暖地拥在怀中,开心放松地交流。

结果就成长为一个,见了人问声好,下面就没有话说了的孩子。渐渐地就不善言谈,不敢表达自己,人多的地方更不敢说话。就连表情都是僵硬麻木的。其实现在的我,也经常是一副僵硬的表情,毫无舒展轻松的面相。

即便心中有很多疑问,也不敢问大人。对他们的谈话好有兴趣,也只能闭嘴,在心里嘀咕。逐年累月,对外界,对自己的心都封闭了。

不许嘴馋,问大人要零食吃,家里有什么吃什么。

你若要,遭到的就是拒绝和厌弃的眼神,会很受伤。

就是说,在我们家里,有规矩,少有爱。至少我感觉不到爱,记忆中就是被父亲责骂,嫌弃,没有被欣赏被赞美,更没有被宠溺的快乐。

所以,等我自己有了家,我经常会觉得自己没有资格享受美食。总是问先生想吃什么,孩子想吃什么,我几乎没有想起要问我自己想吃什么。

还有女孩子更要有规矩,不能玩大人认为的男孩子的游戏。

小时候老家是很穷的,小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玩具。

我是比较敏捷的,学习新的东西比较快。男孩子玩的我都喜欢,也玩得比较好。但是几次被父亲看到了,就厉声呵斥,必须立即回家,不能和男孩子在一起玩。

而我不喜欢和女孩子在一起嘀嘀咕咕,拉帮结派搞分裂。

在家不能随心所欲的说话,在外不能和小朋友们放开了玩,我可怜的童年。

当然不是整天如此,那我压抑死了,恐怕都活不到今天了呢。去爷爷奶奶家,是我天堂般快乐的时光,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亏得有爷爷奶奶,让我感觉到爱,感觉到被接纳。

02

规矩多的家庭,孩子被约束,会变得死板,不放松,慢慢地失去创造力。而且胆子小,中规中矩,顶多让人觉得很安静,不闹腾,很懂事从不会惹麻烦,但是真的很无趣。

因为ta不会玩。

ta被规矩框住了玩的天性。玩得少,就慢慢地变得不会玩,反应也慢,这样的孩子眼睛里少有灵气,脑袋也不灵光。

只有规矩,缺少爱的家庭,孩子自卑畏缩,没有自信,不勇敢,最主要的ta不快乐。这是多么可怜可怕。

03

有一期《爸爸去哪儿》的节目里,特别喜欢贾乃亮和女儿甜馨在一起的每一个场景,孩子是完全放松的,没有约束的。

无论是在车上,在家里,还是在沙滩上,贾乃亮和甜馨都有说不完的话,而且他们的交流如此顺畅开心,充满童趣和爱意。

贾乃亮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是对女儿的万般宠溺。

当他问女儿喜欢孙悟空还是喜欢爸爸,甜馨想了想,说喜欢孙悟空。贾乃亮用双手捂住脸,假装难过地哭起来。甜馨看着爸爸,机灵地说“我逗你玩呢”“我逗你玩呢”。

小甜馨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而且眼神非常灵活,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调皮,一会儿撒娇,她能够无拘无束地宣泄自己的情绪。关键的,她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

没有被规矩框住的孩子有胆量,她可以完全地表达所有的情绪和感受。

04

对孩子,可以有规矩,但爱不能少。

先有爱,再有规矩,孩子可能会自愿接受,不是被强迫,被规矩框住。

有规矩,没有爱,培养出的孩子不会玩很无趣,还不灵光,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