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eb前端思想、技术、框架、组件的封装与选择

首先这些年关于前端技术层出不穷,从最早的只用js做简单验证,到现在发现好像大前端已经无所不能了的感觉。特别是为了降低前端开发复杂度,涌现了一大批 的MVC/MVVM模式的前端框架,不停了刷新我们的代码组织结构及开发模式,比如:BackboneJS、EmberJS、KnockoutJS、 AvalonJS(国产)、AngularJS、ReactJS等等。

Layui

Layui 是一款带着浓烈情怀的国产前端UI框架,她追求极简,又不失丰盈的内在,说她是史上最轻量的结晶,似乎并不为过。一切都源自于她对原生态的执着,对前端社区的那些噪杂声音的过滤,以及她本身的精心雕琢。

amaze UI

Amaze UI 是中国首个开源 HTML5 跨屏前端框架,Amaze UI 是一个轻量级、Mobile first的前端框架,基于开源社区流行前端框架编写。

Ant Design

Ant Design 是一个致力于提升『用户』和『设计者』使用体验的中台设计语言。它模糊了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前端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等角色边界,将进行 UE 设计和 UI 设计人员统称为『设计者』,利用统一的规范进行设计赋能,全面提高中台产品体验和研发效率。

Element

Element,一套为开发者、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准备的基于 Vue 2.0 的组件库,提供了配套设计资源,帮助你的网站快速成型。由饿了么公司前端团队开源。

Vue.js

Vue.js 是一个轻巧、高性能、可组件化的MVVM库,同时拥有非常容易上手的API,让编写动态的UI界面变得轻松简单。Vue.js的作者为Evan You(尤雨溪),任职于Google Creative Lab,虽然是Vue是一个个人项目,但在发展前景上个人认为绝不输于Google的AngularJs,Vue的主要特点:
(1) 简洁 (2) 轻量 (3)快速 (4) 数据驱动 (5) 模块友好 (6) 组件化
Vue.js 中文入门
Vue.js官网

React.js

React.js是facebook在2013年5月开源的一个前端框架,React不是一个MVC框架,它是构建易于可重复调用的web组件,侧重于UI, 也就是view层, React为了更高超的性能而使用虚拟DOM作为其不同的实现。 它同时也可以由服务端Node.js渲染 - 而不需要过重的浏览器DOM支持, React实现了单向响应的数据流,从而减少了重复代码,这也是它为什么比传统数据绑定更简单。因其新颖独特, 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很多的应用。但是其性能出众,代码逻辑简单,近来越来越火。
React中,把一切东西都看成组件,每个组件都有其状态。一个组件与多种有限状态,但同时只能有一个状态。学术上这叫有限状态机。对于HTML而言,React抛弃了他。抛弃HTML,另起炉灶的原因之一是性能问题:DOM操作十分缓慢。因此React引入了虚拟DOM(Virtual Dom)的概念,React在必要的时候,才把他们渲染到真正的DOM中

React主要的原理
Virtual DOM 虚拟DOM
传统的web应用,操作DOM一般是直接更新操作的,但是我们知道DOM更新通常是比较昂贵的。而React为了尽可能减少对DOM的操作,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而又强大的方式来更新DOM,代替直接的DOM操作。就是Virtual DOM,一个轻量级的虚拟的DOM,就是React抽象出来的一个对象,描述dom应该什么样子的,应该如何呈现。通过这个Virtual DOM去更新真实的DOM,由这个Virtual DOM管理真实DOM的更新。
为什么通过这多一层的Virtual DOM操作就能更快呢? 这是因为React有个diff算法,更新Virtual DOM并不保证马上影响真实的DOM,React会等到事件循环结束,然后利用这个diff算法,通过当前新的dom表述与之前的作比较,计算出最小的步骤更新真实的DOM。

BootStrap

2011年,twitter的“一小撮”工程师为了提高他们内部的分析和管理能力,用业余时间为他们的产品构建了一套易用、优雅、灵活、可扩展的前端工具集--BootStrap。Bootstrap由MARK OTTOJacob Thornton所设计和建立,在github上开源之后,迅速成为该站上最多人watch&fork的项目。大量工程师踊跃为该项目贡献代码,社区惊人地活跃,代码版本进化非常快速,官方文档质量极其高(可以说是优雅),同时涌现了许多基于Bootstrap建设的网站:界面清新、简洁;要素排版利落大方。
GitHub上这样介绍 bootstrap:简单灵活可用于架构流行的用户界面和交互接口的html,css,javascript工具集。基于html5、css3的bootstrap,具有大量的诱人特性:友好的学习曲线,卓越的兼容性,响应式设计,12列格网,样式向导文档,自定义JQuery插件,完整的类库,基于Less等。
Bootstrap框架属于UI框架,这个和jQuery不太一样,其实准确的描述Bootstrap框架属于css框架而非javascript框架,但是它本身也使用javascript来完善Bootstrap框架的视觉效果。此外,Bootstrap框架十分超前,在支持html5和css3的浏览器上表现特别好,而且对移动终端的浏览器支持也是相当优秀
  一个完整的Bootstrap框架包含如下四个部分:

  • 脚手架(不知道官网为啥这么翻译):用于重置背景、链接样式、栅格系统等,并包含两个简单的布局结构。Bootstrap的样式使用了lesscss技术,比如重置背景这样的操作,这些比较简单我就不展开叙述了,脚手架里最出彩的是栅格系统和布局。栅格系统是将页面宽度分成12列,栅格系统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默认栅格系统,这时候栅格系统是按940px像素进行等分,我们可以使用span1,span4这样的class属性操作默认栅格布局,另一种是流式栅格系统,这个时候分列的宽度就不是固定,而是根据你可视页面进行12等分,同样可以使用span1,span4操作流式栅格。这个系统非常之好,做css最难的就是div布局,使用栅格系统可以大大简化div的布局操作。另外一个就是做布局操作了,布局也分为固定和流式,让不太精通css布局也能轻松操作布局。
  • 基本的css样式。Bootstrap给出了一样常用的HTML元素的样式,例如:按钮、表单和文字等等。大部分做网站的人都不是美工出身,做出赏心悦目的网页是件很困难的事情,css提供的样式很专业很精美,能让我们轻松开发出一套精美的网站
  • Css组件:Bootstrap还提供一些常用的css组件,同样很优秀很棒。
  • Javascript插件:Bootstrap是个开放的系统,我们可以随意扩展Bootstrap,特别是javascript的框架,这样Bootstrap就会更加专业。

jQuery EasyUI

jQuery EasyUI是一组基于jQuery的UI插件集合,而jQuery EasyUI的目标就是帮助web开发者更轻松的打造出功能丰富并且美观的UI界面。开发者不需要编写复杂的javascript,也不需要对css样式有深入的了解,开发者需要了解的只有一些简单的html标签。jQuery EasyUI为我们提供了大多数UI控件的使用,如:accordion,combobox,menu,dialog,tabs,validatebox,datagrid,window,tree等等。

jQuery

jQuery是一个兼容多浏览器的javascript库,核心理念是write less,do more(写的更少,做的更多)。 jQuery在2006年1月由美国人John Resig在纽约的barcamp发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javascript高手加入,现在由Dave Methvin率领团队进行开发。如今, jQuery已经成为最流行的javascript库,在世界前10000个访问最多的网站中,有超过55%在使用jQuery 。
在线文档

jQuery UI

jQuery UI是以jQuery 为基础的、开源的javaScript网页用户界面代码库。包含底层用互交互、动画、特效和可更换主题的可视控件。我们可以真接用它来构建具有很好交互性的web应用程序。所有插件测试能兼容IE6.0+,Firefox 3+,Safari3.1+,Opera 9.6+和Google Chrome。
jQuery UI实际上是jQuery插件,专指由jQuery官方维护的UI方向的插件
** jQuery UI 与 jquery 的主要区别是 **:

  1. jQuery是一个js库,主要提供的功能是选择器,属性修改和事件绑定等等。
  2. jQuery UI则是在jQuery的基础上,利用jQuery的扩展性,设计的插件。提供了一些常用的界面元素,诸如对话框、拖动行为、改变大小行为等等。
  3. jQuery本身注重于后台,没有漂亮的界面,而jQuery UI则补充了前者的不足,他提供了华丽的展示界面,使人更容易接受。既有强大的后台,又有华丽的前台。

更多资料和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