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遇见 | 倾半世温柔,换一场遇见

近日得闲,再读金庸,又一次沉浸在书中的荡气回肠,为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斟了一杯酒,便一醉不醒了。可真正让我沉醉不知归路的,却是那位青衫女子。

烟雾缭绕间,眼前已不再是泼墨油纸,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碧波荡漾,广阔辽远。心下不禁生疑,猛的回头,却发现容身之地是一小舟。当下便有些惊恐了,这怎么无缘无故就到了海上,还坐上了船。正要去寻人之际,却听见了一串脆生生的话语。

“小相公,你若不吃饭,这让道长如何吃的安心,如此,那我便喂你吧!”

这声音……于是,我便循着声音向里走去。房门是开着的,我轻而易举就看到了房间里的三人。

一位仙风道骨,身着素衣的老者端坐与桌前,并未言语。而发出声音的则是站在床边的那位身穿旧衫的少女,手里捧着一碗饭,眉头轻蹙,眸子中透着焦急的望向床上的少年。而躺在床上的少年,却面色苍白,看上去虚弱异常。

这……这不是……我总觉得这场景很熟悉,并且在我脑海中曾出现过无数次,但是却想不到我曾经从哪里看到过。这时,耳边又响起了之前少女的话语,突然一个大胆的念头慢慢的凝聚在了我的脑海里,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金庸的武侠世界!那!那我面前的几人……莫不是……芷若!那个少女是我最喜欢的芷若啊!

看着屋里的芷若一口一口的给那少年喂着饭,细心的擦拭着少年的嘴角,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可我的内心却是癫狂的,我终于知道这里是哪里了,这里是汉水,是芷若与张无忌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彼时年少,却不料芷若情根深种,将一颗心遗落在这深受重伤的少年身上。

我微微抬脚,想近前看看我心中的那位绝世女子究竟是何等模样,奈何我面前仿佛有一个透明屏障,使我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瞧。我便一直站在远处,目视着芷若将一碗饭喂完,然后从怀里掏出一方手帕,放入了张无忌的衣襟。

相遇总是猝不及防,而离别却是那么的无可奈何。站在分离的渡口,芷若虽心下依依不舍,却也没有多作停留,随着张三丰渐行渐远。独留原地的张无忌,却一直注视着那清丽的人儿越走越远,直到不见。

我想,此时的张无忌已然情窦初开了吧,少女喂饭之恩,当是没齿难忘。更何况是少年郎,心扉稍微一敞,那人儿就住了进去。然而,就在我一直盯着张无忌出神的时候,突然一阵狂风大作,我急忙抬手挡住了眼睛,再一睁眼,却是转换了场景。

光明顶上,六大派围攻受了伤的明教众人,双方紧张对峙,局势一路紧张。而我,却是站在了一位老婆婆的旁边,定睛一看,差点没一脚踩空摔在地上,灭绝师太!这个惊喜就有些吓人了,正要扭头撤,却突然发觉了这个世界的人貌似看不到我。于是便心安理得的东张西望,一回头,就看到了一张魂牵梦萦的面容。

一袭青衫,清丽傲然,眉似远黛,眸若星辰,唇不点而红,当真是绝代佳人。可本不应出现在她面容上的表情,此刻却凝重的挂在上面,一双如秋水般的眸子紧紧的锁住对面的一道正在与旁人缠斗中的身影。

能让芷若出现这种表情的,我都不作他想,非张无忌莫属。当下便也没有多想就顺着芷若视线的方向看了过去,果不其然,张无忌!已然没有了当年的病态之倦容,现在的他,身形高大,丰神俊朗。看着这样的张无忌,我又忍不住出了神,若是芷若没有错付痴心,那么他们也会是一对人人称羡的壁人吧。

“芷若!接剑!去,杀了张无忌!快去!”

“不!不要……师傅,不要”芷若拿着倚天剑,苦苦哀求着灭绝,哭的梨花带雨,好不惹人生怜,可灭绝却丝毫不为所动。一边是师命难违,一边是心头挚爱,最终,芷若落寞的转头,闭上了双眼,认命的一飞而起,刺向了身后的那人。

倚天剑刺入了张无忌的右胸膛,剑光映着张无忌那张不可置信的脸。画面又一次定格,我知道,我又得离开这里了,即使我很想知道之后的芷若与张无忌是怎么消除的那一剑的误会。可惜,身在别人的世界,身不由己。

火光漫天,声音嘈杂,我急步的奔跑,努力的寻找着那一袭青衫。忽然,一阵带有哭腔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朵。

“师傅!师傅,你不会有事的,你坚持一下”

“芷若!我要你发誓!发誓离开那张无忌!与他再无瓜葛!否则!否则师傅死不瞑目!”

听着这对话,我内心一紧,终于,最揪心的那一刻要来了么。果然,唯师命是从的芷若在哭声中说出了那一段誓言。

“周芷若对天发誓,日后我若对魔教教主张无忌再心存爱意,倘若和他结成夫妇,我亲生父母死后尸骨不得安稳,我的师傅灭绝师太终成厉鬼,让我终生日夜不安,我若和他生下儿女,儿子世世为奴,女子代代为娼。”

看着前方发着毒誓的芷若,我突然不想上前了,这个总是悲凉的让人心疼的女子,就那样跪在火光里,即使在亲手为自己带着精神枷锁,背影依旧孤傲的很,我突然觉得,也许我从未了解过周芷若。这一次,我突然不想待在这个世界了,我想逃离,因为我知道,等我再一次见到芷若的时候,她便不再是最初的她了。

果然,这里,是少林寺的屠狮大会,武林中的各门各派悉数到场,这一次的芷若,眸子里再没有了之前的柔光,有的,只是无尽的狠厉,她端坐在上首,一身凛然。我就站在她旁边,听着人人都道她一声周掌门,内心一片凄楚。

九阴白骨爪阴狠无比,每次出招皆可置人于死地,就是这样阴毒的武学功夫,被那个曾经弱不禁风,善良可爱的女孩子使出来,总是给人一种一切是假象的感觉。然而,却是再真实不过了,周芷若凭借一身高超的功夫夺得了魁首,人人都在恭维着后生可畏,都在说着周掌门武学精妙,当真武林第一。而我,却默默的蹲了下去,不愿意看着这样的芷若。以前在读金庸时,虽对她的变化唏嘘不已,却也不会有此时此刻这种无力感,我亲眼看着她一步步从当初那个汉水喂饭的天真烂漫的女孩变成了如今满眼狠厉的“武林高手”。

我缓缓的退了下去,芷若,这一路走来,我仿佛更懂你了,你的爱,你的无奈,你的师命难违,你的发扬峨眉,我似乎明白了你为何会变成如今这样,世人都说你是因爱而不得,所以才会变坏,变的狠厉,变的疯狂,可我见到你之后才明白,你的一切,只是因为无奈。

画面转换,现在的我,是在一个寺庙里,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你了。我看着你与张无忌云淡风轻的告别,看着你褪去了眼底的疯狂与狠厉,看着你还是一袭青衫,却莫名多了一种空灵明净的感觉。我似乎知道了,你已经看开了一切,包括爱而不得,包括恨而无奈,包括不甘难平。

看着你淡淡的转身,我很想给你一个拥抱,告诉你,你从未寂寞过,可是,我却办不到,我只能看着你,看着你走进了庭院深处,走出了我的视线。

顶着沉重的双眼,我迷蒙着睁开了眼睛,映入眼帘的,却是那被压出了褶皱的泼墨油纸。我低叹一声,这一场遇见,只是一场梦吗?

曾经的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有好多问题想问问你,我只想知道为什么在你的身上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想知道为什么你曾经对张无忌的爱那么刻骨铭心,可到最后,却能做到相忘于江湖。

可是在我见到你之后,我似乎全懂了,那些曾经一肚子的话如今也不想和你说了,我只想对你说一句。

周芷若,你转身的样子,好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