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丨五个阶段10本书,普通人写作的进阶之道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刊

简书上在写作方面,对我启发最大、帮助最多的要数图特兄,还记得自己在打不开思路时去二刷、三刷他的文章,往往能获得灵感和新的思路。

他推荐的一篇关于写作的进阶书单,让我获益匪浅。近段许多简友问我要一份关于学习写作的书单,这里我就结合图特君的逻辑思路,将不同作者根据水平分为5个阶段,推荐这10本书给大家。

我们为什么要划分阶段呢?明明是写作小白,如果一上手就看那些高深的文学理论,往往会误入歧途,不知所措,很有可能自信心受到打击从而放弃写作。久经考验的写作老将,你给他推荐一些入门读物,除了不屑和鄙夷,还能留下什么?

在看书之前,弄清楚我们所处的位置很重要。书并不是读的越多越好,好的书籍是蜜糖,坏的书籍如毒药,以下介绍的这十本书,是在我阅读50多本写作书中精挑细选得来的,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如果时间不够,读这10本即可。


Level  1.  纯新小白系列

特征:对写作所知甚少,只能简单地区分一些文体,关于写作的知识和表达的技巧很少掌握,写出来的东西多是流水账,写作如同说话,对文字和口语没有很好的区分度。

①《写作这回事》——斯蒂芬 · 金

如果你对这个名字不熟悉,那么我提一部电影你肯定会知道——《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小说就是他的作品。他的书我花了4个小时才看完,全篇给我的整体感受是:十分适合对写作这一领域零基础的小白阅读。

这本书从作者的生平谈起,从小讲到大,细腻地展示了作者写作生涯的全过程,以及作家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对于想要从事文学这一块的普通民众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展示作用。

文中的干货也比较多,写作技巧涉及的面很广,但是并不是特别深入,这对新手养成一个初步的写作习惯是十分有帮助的,因此,强烈推荐这一本书。

②《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娜塔莉·戈德堡

这是一本令我相见恨晚的书,作者娜姐是诗人、画家、作家、书写教练等,已出版作品14部,结合禅修和书写开办写作班三十余年,学生来自世界各地。

这本书的文章结构非常适宜阅读,都是由五、六百字的小短篇组成,语言也特别朴实俏皮,让人读了感到十分亲切。

由于作者是写作教练出身,文中涉及的方法更具参考价值和可实践性,内容上有很多干货,我做笔记写了好几千字,并且都是拿来即用,十分上手。因此,作为一本经典读物推荐给刚刚入门的新手小白。


Level  2.  一只脚踏进门系列

特征:处于这个层次的作者,往往掌握了一定的写作知识和技巧,所写文字与口语有了明显的区分度,但对如何写作以及如何准确地表达自己仍不能很好的掌握,所做的写作练习很少。

③《文心》叶圣陶/夏沔尊

这本书是民国时期给初中生看的写作读物,但由于时代的不同,其内容对现在很多人都具有很大价值。文章通过讲述故事将一个又一个写作的技巧和注意点结合起来,内容涉猎广泛,小说、散文、议论文等写作方法和技巧都有讨论。

书中所传授的写作方法稍微加深了一步,需要花费大家一定时间去理解,并且还要运用,对已经入门的写作者起到了指明写作方向的作用。

这本书也是我逢人便推的经典读物,写作新手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④《一篇文章的构成——民国文人写作十讲》郭莽西

这本书说白了就是一本文选,选的是一些民国牛逼文人的演讲稿,如姚雪垠、王季思等等,一般都是牵涉某个课题展开全面的论述,比较偏学术风但是又很接地气。我列举其中一些题目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抒情的几个基本法式》

《小说是怎样写成的?》

带点学术性质的书往往就对逻辑思考力有更高要求了,同时也为接下来阅读学术著作做了铺垫和准备

写到这里可以有人会发现在这个环节我推荐的全都是民国的书,我是这样考虑的:语言虽说有相同之处,但中间总会经过翻译的环节,而如今翻译界的水平也着实不敢恭维。民国也算是一个学术发达的时代,不少大师都对写作有所论述,如果要我们选择,民国再好不过。


Level  3.  两只脚踏进门系列

特征:这一层级的呢,属于已经基本掌握了写作知识和技巧,所写文章带有文采,甚至还有点自己的风格,能熟练运用文字的表达和技巧,丢进写作的海洋中可以自由自在地遨游。

⑤《现代小说技巧讲堂》——刘恪

这本书作者是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刘恪教授。刘恪本人是个创作型的人物,并非主打理论。他写的这本书论述部分很多,说理也比较抽象,不过较好的一点是,干货部分比较朴实,通俗易懂。这本书可以说是作者的碎碎念,在读的过程中懵逼是常有的事,各种你没见过看不懂的名词概念让人怀疑人生。

不过作者也是粗中有细,在小说人物部分,连小说人物的起名、着装、地点名称等等方法都介绍的清清楚楚。

不过我还有个提醒,在阅读这本书之前,你至少得看过契诃夫、屠格涅夫、莫泊桑等人的作品,因为书中大量的拿他们的小说举例,作者默认大家都看过这些小说。

这本书现在不好买,我买的都是影印版,只能说欲购从速。

⑥《金蔷薇》——康·帕乌斯托夫斯基

这是一本总结作家创作经验、研究许多大作家的创作活动,探讨写作上一系列问题的散文集。全书共19篇,每篇分别阐发一个或若干个有关文学创作的问题。

在去年买了这本书,刚一翻开就被深深吸引,文笔优美,饱含深情,充满对生活的热爱但一点也没有说教感。文字走心,语言细腻,春风化雨般提升你的写作审美。

最近又二刷了一遍,依旧对写作思路有很大的启发,在阅读前面推荐书籍的基础上查漏补缺,《金蔷薇》是很好的选择。


Level  4.  正印学徒系列

特征:到了这一阶段,可以尊称你为“老司机”了,各种文体该怎么写,有哪些方法可以采取,自己积累了哪些经验,你都能对答如流。此时会经常性地进行大量练习,以使自己对写作知识的掌握达到融汇贯通的地步。

⑦《巴黎评论》——本书编辑部

这套书分为上下两册,全文内容由采访录构成。《巴黎评论》一期不落地刊登当代最伟大的作家长篇访谈,其采访的对象有:米兰·昆德拉、欧内斯特·海明威、村上春树等等,每一篇都是作家自己谈写作干货。

我为什么要把这套书放在正印学徒系列呢?因为它的内容量很大,不同作家风格和习惯不同。在这个阶段的写作者更倾向于刻意练习和不停试错,这本书是很好的参考。

同时,书中也有对知名作家幼年悲惨经历的爆料,也可以将其当作励志读物来读,当你写不下去了,没信心了,不妨看一下,还能重燃斗志。

⑧《修辞感觉》——佐藤信夫

这本书首先梳理了修辞学的发展简史,作者认为,修辞学作为辩论术和诗学即作为赋予语言以说服功效和审美效果的“双重技术体系”由亚里士多德集大成,但古典修辞学自此之后便不断摇摆于辩论术和诗学之间,这种两面性历经迂回曲折,一直保持到近代欧洲。(豆瓣总结)

估计上面的总结你都看晕了,我来跟大家解释一下:文中作者对修辞学的七种修辞格作了非常深刻而独到的界定和阐释,说白了就是又重新定义了常用的修辞,像直喻、隐喻等等,那么,这本书的价值何在呢?

提高你的文采啊,朋友们。如果你能理解这本书中所讲的内容,你在写文章时自然会有所心灵感应,文章水平肯定会有提高。

从我的介绍和解释大家可以看出来,越来越繁琐和难以理解,这也证明书籍的阅读难度在不断加强。那么,这还不是最终阶段,最后一个系列我会推荐哪些书呢?


Level  5.  登堂入室系列

特征:这一阶段的作者,往往已经把写作的万千技巧融入到血肉之中,化有形为无形,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往往技压群芳,语惊四座。要问他写作方法是什么?他已经全忘了。这种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招胜有招。

⑨《文心雕龙》——刘勰

这是南北朝时期的一本文论,如果不喜欢读文言文的话,可以找现代文翻译版看,也差不多。国内有一门专门的学问,叫“龙学”,研究的就是这本书。

这本书对文学体裁、创作思路等方面有细致入微的分析,甚至语言略嫌烦腻。但个中涉及诸多真知灼见,以及早已被现代人遗忘的创作规律。看《文心雕龙》是一种回归,你会发现古人也会遇到今人遇到的创作问题。了解古人是如何解决那些困惑的,这或许也是冲破现代文学避障的一股清流。

援引——图特亚斯坦

这本书我现在还在看,不好妄下评论,图特前辈已经对此有比较精辟的论述,我只需要补充几点:

一、没有一定古文基础,就不要轻易去读这本书。硬啃这块大骨头是很煎熬的,可以选择换一种方式,听对古文精通的人给你讲。

二、虽说这本书是讨论的古代文学,但写作学最核心的部分是永恒不变的,像当今盛行的自媒体软文,都只是换汤不换药,在写作这个大系统中由于一些要素的排列组合变了,才导致文字形式呈现出不同的变化。但搞清楚都有哪些规律和要素,是我们每个致力于写作的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⑩《语言本能》——史蒂芬·平克

先给大家安利这个作者:史蒂芬·平克,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公认继乔姆斯基之后的语言大才,也是世界语言学与心智科学的领导人物。

这段我在阅读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虽然作者刻意强调了他讲的道理很浅显,语言很通俗化,就像你的老友在饮水机前闲谈。但我一点儿也没有感到有趣。而平克这个作者不一样,毕竟是研究语言学的,他的文笔十分优美,阅读起来很流畅,不会因为语言的问题而产生不必要的阅读障碍。

这本书的内容都是语言学最新的研究成果之一,如果向往更高层次的写作进阶,不妨买一本读一下。另外,这本书很厚,就算一天读四五十页也得啃个十天半个月,更别说哪些大量的预备知识,所以,不建议初学者动这本书。


总结与反思

以上就是我针对写作者不同的五个阶段推荐的10本书,文末还是要再强调一遍,先搞清楚自己是什么水平。如果自己也不清楚的就从头慢慢来,不要贪多、贪快,那样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书籍只起辅助作用,主力还得靠自己。

不结合实践的方法论都是垃圾,不去做然并卵。

下期预告:

今天我已经采访了简书一哥彭小六,明天就会出相关的采访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想学成功经验的你可千万不能错过~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深度讨论 | 你是谁?你知道你在读者心目中是什么形象吗?》

《写作书单 | 想教别人写作?你需要看这些书》

《避开选书的陷阱,如何挖掘最经典的书籍?》

《写作书单 | 从读书到出书,9个阶段15本书助你拿下梦想》

《谈写作书单 | 想赚稿费的文艺青年,都在看这10本书》

想要报我的精品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64评论 17 131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49评论 0 15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早上翻看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突然想起了村里的一个老伯母,在我小的时候,她是个神婆。神婆,就是村子里传说的那种...
    李多比在行动1010阅读 2,070评论 0 0
  • 雪白梨花含羞开, 站立天涯盼郎来。 今生与君不得见, 宁守凉风年复年。
    在冬天梦醒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