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七日诗刊/2020号设计

1.《非因果联系的爱恨:十五》/诗人:林貞觀

在黄浦江
女人抛下这张网
从桑到蚕
从手入海
船在晃
灯在暗
人在外白渡桥上

女人的宝石,汗或泪水常行擦拭
......
点击阅读原文

2.《给你写一封长长的信<伍>》/诗人:凉白唐

阳光伏过大厦的肩头
不见鸿雁往南方
有身瘦且低矮的青草
迎着风吹的方向

光与影分割未知终点的行路
相互目光倾尽,也界限分明
一半光亮一半黑暗
行人走过,一半光亮一半黑暗
向前或向后贪图多一些
都会暴露在光怪陆离之下
或深陷漆黑
一点一点地蔓延
......
点击阅读原文

3. 《路过》/诗人:哎嗨哎的小豆芽

我给你一抹留白
请你顺其自然地读下去
你还没有回家
窗外的风还在吹着 雨已经停了
路上的行人三两 大雁也飞回了南方
雾霾还未飘散 尘埃更浓了
远处的汽笛声如影随形 分不清方向
街灯亮了 寒气却涌了上来
看着冰冷的雨水 想张开嘴
你刚喝了酒 醉意微醺
雨轰隆隆地 你坐在一旁
人的思绪捉摸不定
就像这杯底酒的颜色
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如果你倒着读
......
点击阅读原文

4. 《雪夜,挨着一摞碑帖取暖》/诗人:小桥西

雪夜,我挨着一摞碑贴取暖
石鼓太冷,钟鼎也没温度

拾捡着二十四个朝代的春秋
一座摩崖,石头上的太阳还是热的

于是我在想,有一天把太阳安置在河里

水会沸腾的,鱼儿能不能煮熟

我又想,始平公与王羲之靠近的结果
会不会是生长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如果再有一壶酒,还有你和我
一轮旧月就挂在窗前,多好
......
点击阅读原文

5.《词(121)水调歌头-九月二十日夜宿北山不归》一千瓦蜡烛

彩袖无月照,素领带星辉。北山阑夜,半程疏影半程低。秋浅可堪独步,情淡奈何孤望,直怨远灯迟。匆匆揉心碎,草草踏云归。

近草舍,且止步,百千悲。漫思天下,小我弹指莫如灰。遥念杜康美酒,遣梦长安铜雀,千载未折回。若向天公借,孰有夜光杯。
......
点击阅读原文

6.《邀请》/诗人:亘木同学

十八岁的夜晚,在重庆
灯火在江面上流淌,做一个旅人
随着岸边人的歌唱,在六月沉醉
这始终应该是两个人面对的夜晚
世界应该在这边,可我们却在那边

月色是海,我在其中漂浮
坐在月光中央孤独的岛上想着愿望
有一座城市等待着我
风从城市的一端掠过到另一端停歇
无论我们在哪
温柔都会轻抚而过
你在我身边时,世界辽远宽阔,我们去任何地方
你离开我的时候,世界又极其渺小,无论在任何地方
想念都在你的形影里落脚
......
点击阅读原文


烁金诗人/2020号设计

第008期烁金诗人 _君凉 _
个人文集:尘埃君凉
诗篇数量:178篇
入驻简书:2017.04.09
个人签名:君凉,原名:付军良,喜欢写作。喜欢是一种鼓励,分享是一种成功,转载请联系作者。
往期回顾:第007期烁金诗人李榆、第006期烁金诗人静坐的行者、第005期烁金诗人道一上人、第004期烁金诗人杨昊田、第003期烁金诗人梅凉、第002期烁金诗人王子魚、第001期烁金诗人铁钲

1. 父亲的扁担》 _君凉 _

扁担立在屋檐下
瘦弱的躯壳
磨得光秃的面

星光送来
最后一点温馨
影子爬上了墙

压在父亲肩上
踏遍四季的路
洗去疲惫,翻过山梁
......
点击阅读原文

2. 《平静》 _君凉 _

终于,惊醒梦的
不再是街道上陌生的笛鸣
鸟儿重新演奏了
一场悦曲
树上的叶子变得舒展自然

从梦中醒来
便没有了父母的身影
凌晨四点的咳嗽声
以及身后匆忙的脚步声
很快平息

朗朗盛夏
生命来得那么有节奏
为生活拼搏,奋斗
懒懒的心依偎在
阳光照得发亮的小屋里
......
点击阅读原文

3. 《异域(组诗)》 _君凉 _

⒈两种概念

从农村起家,撇不清的关系
与土,与水,与空气
早已注入鲜红的血液,流动

城市街道与乡间小路完全两种概念
近几年频繁地穿越
一头牵着思念,一头牵着渴望

思念母亲的手艺,渴望一份爱情
从这头跳转到那头
口音成了通行证,沉默成了代言词
......
点击阅读原文

4. 《声》 _君凉 _

一次扣门的震响声
惊醒不安稳的梦
风声
头顶的敲桌声
隔壁的剃须刀声
窗外救护车的笛鸣声
喊声
雷声
雨声

突然跌入故乡的海底
阵痛
隐约的思念声
......
点击阅读原文

5. 《走出那道口,是否漂泊(组诗)》 _君凉 _

心,依旧徘徊

遗留的那只杜鹃,其声悲悯
迟到的晚霞
未及道声珍重

走出那道口
视线渐渐渺茫
归去的脚步声,渐渐沉寂

面对着大山,远去
干涸的泪泉
闪着光,心,依旧徘徊
......
点击阅读原文

6. 《圆》 _君凉 _

若家是圆心
那游子的脚步便是半径
离家愈远
乡愁的轨迹无端消瘦

若母亲是那圆心
娇小的身壳被夕阳照亮
日子越久
思念的影子从此疯长

我的行迹
是那圆上的一点
漂泊不定
放荡自由
......
点击阅读原文

【编审评语团】

半岛雪:他的诗取材生活,用凝练尖锐的笔触写出自我,社会及与己相关事物的感触和深切思索。他的诗有体验有深味有洞见,能把生活的苦在笔下流出血,让读者感怀,与之情感碰撞,得到诗世界的享受。

竹桦:君凉的诗,素材取自于生活,却不会让人感觉琐碎。君凉的诗,素材来自于土地,却不会让人感到低沉。他诗中的意象很普通,普通到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但是他的思想却很锋利,锋利到可以切开人们麻木的皮肤,流出思想的鲜血来。

静铃音:君凉的诗,往往从简单的意象入

高十一妹:君凉的诗,以最敏感的笔触,描写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片段。然而,每一个片段,都寄托着君凉深厚的感触,或寄情,或写意,或咏史,总而言之,以微小处见真著。

同敬:他的诗,苍劲有力,于生活中的细节品味出诗意。语言朴素却深刻,值得一读。

云闲阁主:君凉的诗简约而不简单,平淡朴实中印刻着生活的真谛,耐人寻味。

北京眠石:跟君凉互动较少,我只关注古诗词。注意到君凉是在9月9日,那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同时写一位我们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伟人,由此发现: 君凉是一位有情怀的诗人。

槿夕:君凉的诗取材大多来自日常,很真实,他的诗很有力量。有时读君凉的诗,我会觉得痛。

林嘉梓:君凉算是我比较熟悉的一位诗人了。从第一次读到他的诗,再到后来的加深了解,应该说我一直都被他的赤子情怀所感动。他的诗,是源自一位山村走出的孩子的纯净的心,就像土地一样朴实、厚重,字里行间饱含深情;从中你能读出一位诗人对父母和故乡的拳拳之心,对生活和人生的思索和叩问,以及对美好爱情的期待和向往。君凉的诗,表面看似质朴无华,实际以真情动人,诗歌的技巧已不太重要,任何花哨、隐晦、朦胧的手法都不足道;读君凉的诗,就像品一杯醇酒,越读越有味,深绵悠长,陶冶性情,荡涤心灵。


烁金诗荐/梅凉设计
【烁金诗荐】 _君凉 _创作经验分享

非常感谢诗友海子三月归举荐为本期铄金诗人,荣幸之至。简书是一个大家庭,卧虎藏龙,有许多优秀作者以及优秀作品,值得去学习和欣赏。谈起自己的创作经验,觉得非常可笑,因为自己是一位纯粹的理科生,并且是位90后,创作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但对于诗歌,我有自己的理解,并用这种方式、风格、感悟去创作、交流,将内心世界用笔和纸一点一点地记录下来。如何才能写好一首诗,我觉得:第一,读名家名作,陶冶自身情操;第二,用身体验,用心感触;第三,学习表达技巧,运用汉语魅力;第四,坚定自己风格,持之以恒创作。诗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出佳作。我的诗观:写诗好比吐露心声,往往是细腻的,真实的,优美的,有故事的。
以上是我对写作的一点拙见,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烁金诗荐】 _君凉 _推荐3首诗歌

1.《【诗】JS-172·村庄的天》笔若

没错,我没有手
没有半片属于幸福的天空
云从一个个山头无情的滑走
我坐在山上的某一块包谷地里
乞求谁能给我一块手表
或是借我一片云,白色的
或是一本黑色的诗集
只能用牙齿和嘴唇打开
天空像北方的灾害一样倒塌
我们背起母亲四地荒逃

或许我的前生是一个画家
一个分辨不清颜色的画家
只有一张嘴唇埋藏

云从一个个山头滑走
留下村庄的花纹悲伤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读笔若的诗,总有一种亲切感,可能都是大山里的孩子的缘故。但笔若的诗也很难揣摩,尤其是没有亲身经历过乡村生活的人。这首《村庄的天》主要描写了村庄环境的恶劣,以及母亲生活的艰苦。远方的游子回到村庄,生命在骄阳下烘烤,云从一个个山头滑走,没有一丝雨意。作者多希望自己生前是一位画家,提着心给故乡炫彩的一笔,只可惜这颜料仅剩下黑白,填满着万道沟壑,内心感到自责与无奈!笔若的诗朴实,真挚,有条有理,语言之间透露着其情。总之,像这样的诗我是喜欢的,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2.《诗|| 大山》逐鹿君

脉搏的童年
生机蜿蜒,蓬勃染绿
大山和炊烟,刀耕火种
相依为命,相濡以沫

烽烟四起,百战归来
挂满伤痕,硕果,生锈的勋章
额头削平,种满钢筋水泥
脊梁已弯,阵痛时常发作

人们,花下重金
用混凝土和钢筋强化它的动脉
做心脏搭桥手术
用发动机驱动大山的心脏
以枯竭缝合伤口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逐鹿君的诗铿锵有力,敢于直面现实,语言精炼,字字见血。这首《大山》具有代表性,当人类文明进步的时候,同时也催生出一些灾难,比如全球变暖、雾霾、地震、疾病、泥石流等,钢筋混泥土围成的避难所在这些灾难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地球是人类的家园,身边的一草一木皆有生命,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是我们肩负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写给母亲》珒若放

我睡在粉红色的襁褓
从初冬到暮夏
我从清晨醒来
迎着第一抹朝霞

我用响亮的哭声
撞开生命之门
来赴前世的血脉约定
来寻找这世间的天使
我亲爱的妈妈

我睡在你温暖的怀抱
从新生到言语咿呀
你引领我好奇的眼睛
认知陌生的世界
你呢喃的歌谣
为我驱散惊惧害怕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说实话珒若放的这首诗《写给母亲》让人内心一震,我是湿着眼睛读下去的。珒若放的诗写得细腻,有感染力,吸引人的眼球。母亲,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由来,从襁褓中的那一声哭声,直到离开家乡功成名就,母亲从未离弃。矮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家,一双苍老的手还在寒风里摸索,勤勤恳恳,省吃俭用,吃尽苦头,把最好的留给我们,将母亲比成天使一点也不为过。所以,我们应当常回家看看,多陪陪慈祥的母亲。
在简书里有许多好的作品,由于篇幅的限制不能一一列出,还希望我的诗友们海涵!


本期编审:海子三月归
图片设计:2020号梅凉
期刊订阅,请关注:诗专题精选《烁金集》
加入诗社群,请简信:半岛雪或直接添加微信:hk9054
诗专题编审团感谢诸位对诗专题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