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可以让你更了解斜杠青年

文 | 欧阳芊双

“斜杠青年”这个词这几年越来越火热,曾经一度被人认为没事“瞎折腾 ”的人群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而且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多重身份的探索并非不务正业,甚至很多人因此过上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最近看了Susan Kuang的新书《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让我对斜杠青年的状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书籍目录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集结性的书籍,虽然单看每篇文章内容都不错,但作为一本书来看的时候逻辑就有些欠妥,会有种松散的感觉。相对来说,这本书还算是有些主线在里面的。

作者通过4个章节的讲述,大体上可以归结为从环境、思维、行为和心态四个方面来讲解斜杠青年的状态,部分内容对于生活和学习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环境

我们说一项新生事物之所以可以留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环境的允许,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下才可能繁荣发展,而当前的时代背景无疑是为斜杠青年提供了充分的生存条件。

老一辈人认为的稳定工作在当今这个社会正在慢慢失去竞争价值,很多企业的寿命都活不过你的职业经历。所以如果我们还守着一条路走到黑,无疑是为自己关上了很多机会的大门。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的办公形式也在慢慢转化,工作的定义不再局限于朝九晚五地坐办公室,我们可以通过各种自由的形式来实现工作的目的。

而随着“斜杠”这一概念的引入,让更多人开始用爱好和业余身份来定义自己,而不仅仅是工作中的职位。

人们越来越接受多重身份的探索,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方式结合下,我们开启了人生的更多种可能。


2、思维

有了环境的依托,我们还需要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如果只是用新瓶装旧酒,那也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很多思维上的误区,其实是禁锢我们发展的枷锁。比如:

自身条件不好就只能认命;

样样通就一定样样松;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越忙碌的人就越成功;

……

如果想要发展,我们必须学会清醒地对待那些已经被人们固化的耳熟能详的理论,不是人云亦云,转化自己的思维模式,这样才会有所改变。

就像是让你接受斜杠生活也是一种生活一样,很多概念我们都要从多个角度去看待,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去体验就轻易判断它的对与错。

比如以上说到的思维误区,可能很多还是人们的生活信条,甚至老一辈人在别无选择的时候,就会用这样的话来劝慰下一代。

可是作者带领我们认识到:

自身条件不好我们就要去创造条件;

多重身份是对自身可能的积极探索;

坚持要选择正确的方向,错误了就要立即调整;

成功是综合因素的结果,并不是只有努力就行;

效率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关键,忙碌的人反而没时间思考人生;

……

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当你转化思维方式的时候,就会发现更多解决方案。


3、行为

有了环境,改变了思维,那就到了具体实践的时候,作者说“折腾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再多的思考也要转化为行动才有可能产生效果。

很自然地,成长仍然躲不开读书、学习和刻意练习,不过作者提到的斜杠青年的软实力倒是值得我们注意,因为不管你是否要做斜杠青年,这都是我们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好方法。

这三个软实力分别是完整的知识结构、熟练的个人技能和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

我们去看那些厉害的牛人,大多数都是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特长。之前在很多讨论斜杠青年的文章中也有人谈到,如果想要成为斜杠青年,那首先要做好单杠青年。

在我看来,在我们去探求多重身份之前,首先应该有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技能傍身,否则很可能在追求斜杠的过程中迷失了本来的自己。

另外,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也是我们重点提升的部分,不断地输入和输出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进行自我投资,进而将自己的资源转化成产品,实现从0到1的突破。


4、心态

和所有事情一样,斜杠青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想要将自己的经历打磨成可以拿得出手的标签,势必要拥有一份平静坦然的心态。

毕竟,追求斜杠生活,其实是在探索生命的更多可能,目的是为了拥有一份精彩的生活。所以,要学会享受正在拥有的生活。

除了冥想、运动等具体的建议以外,追求极简的生活也是感知幸福的良好方法。

这点和我目前的生活态度很类似,我们只有抛弃那些复杂的东西,才能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

就像作者说的那样,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才是幸福的人生。


在我看来,斜杠青年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的诠释,而并不应该作为一种生活的目标。最重要的核心还是回归对自己内心真正需求的关注。

抛开世俗的眼光,追求自己真正向往的事情,不把探索可能的过程视作失败的表现,时刻注重对自己的投资,不给自己设置边界,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

无论别人怎么看,生活的经验总是自己的,其中的酸甜苦辣也需要自己去体会。积累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面对生活的时候,可以从容地进行选择。

深可以做专家,宽可以做斜杠,这种自由的状态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境界。

愿我们都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