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三)

上一篇:当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二)


生活还得继续,孔融回到了曲阜的孔府。又过了几年“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神仙日子。美梦不长,天下大乱了!


谈笑有鸿儒

汉祚衰微,皇权旁移,群雄纷争,狼烟四起。战马的铁蹄踏碎了清平乐世的烈焰繁花,大一统的华夏王朝即将走进近四百年的大分裂时代。在历史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的命运都将会不可避免的,发生深刻的改变。谁也无法置身度外,上至君王,下至黎民,牛人也不例外。

中平六年,也就是公元189年,农历四月,三十三岁的汉灵帝刘宏驾崩。


汉灵帝

在即位问题上,拥立皇长子刘辩的外戚集团和拥立皇庶子刘协的宦官集团面临摊牌。受汉灵帝生前器重的宦官小黄门蹇硕,掌握名为西园八校尉的京城禁卫军大权。此时,袁绍、曹操、淳于琼皆在西园八校尉之列,受蹇硕统领。蹇硕刺杀何进的阴谋败露,反被何进和何太后杀掉。

出自士大夫阶层的袁绍接管西园八校尉,并投靠大将军何进。以何进为首的外戚集团拥立汉灵帝与何太后的嫡长子、十三岁刘辩即位,史称汉少帝,改年号光熹元年。朝权控制在何太后、大将军何进手里。


汉少帝刘辩

何进意欲趁势一劳永逸地彻底解决以十常侍为首的整个宦官集团势力,失去军权的宦党势力犹如落水狗般奄奄待毙。宦官头子们拿出多年来收刮的民脂民膏,重金贿赂何太后的母亲、弟弟等娘家人,骗取了何太后的同情。何太后反对何进的斩尽杀绝计划,束缚了何进的手脚,使宦党得以侥幸喘息。


太后斥兄

大将军何进听取了司隶校尉袁绍的建议,急召凉州军阀、时任并州牧的董卓率军进京,造势讨伐宦官十常侍,形成对何太后的压力,逼太后下解决宦党的决心。

时为典军校尉的曹操,斗胆向大将军何进献策,大意是:几个阉宦,何必大动干戈、兴师动众?一个警察带根绳子去就把他们搞定了。简单的事情别弄复杂了。事不宜迟。磨磨唧唧,犹犹豫豫,难免走漏风声,夜长梦多。当然他嘴上不好意思说,但可能心里在想:“你当年杀猪的那个干脆利落劲都哪去了?大丈夫当断不断,必有后患。”

太祖闻而笑之曰:"阉竖之官,古今宜有,但世主不当假之权宠,使至于此。既治其罪,当诛元恶,一狱吏足矣,何必纷纷召外将乎?欲尽诛之,事必宣露,吾见其败也。”——《三国志·魏书一·武帝纪》裴松之注



何进训曹

何进再次进宫面见妹妹何太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试图争取太后的支持。偷听到兄妹谈话的宦官们,顿觉大祸临头,决定孤注一掷。在何进离开宫殿,还没出宫门之际,就被埋伏的宦官们乱刀砍死。自大轻敌的何进怎么都没想到会在阴沟翻船。


何进轻敌

等候在皇宫门外的袁绍等将领,闻讯带兵冲进皇宫,追杀宦官。一时间,皇宫里火光冲天,血流成河。一夜间,二千多大小宦官惨遭屠杀,宦党势力全军覆灭。此后东汉末年的三十年里,宫闱中再无太监。

董卓率领着三千如狼似虎的西凉兵已到洛阳郊外,找到趁乱逃出京城的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护驾进京。动乱平息,借何进被杀、宦官尽泯之机,董卓迅速掌握了军权,控制了朝政。

现在两大势力,宦官集团和外戚集团都崩溃了,但国家还得有人出来治理呀。为了巩固其专权统治,笼络人心,董卓恩威并重、软硬兼施的重用了大批被宦官集团打压了多年的士大夫、文化人,填补官僚体系的权力真空。此时,偌大个神州,已经摆不下一张安静的酒桌了,牛人孔融也将要重出江湖了。

前文提到过的孔融的职场引路人杨赐老先生,早几年已经作古。但他们弘农杨家,那也是世代的名门望族,号称“关西第一望族”,牛人辈出。杨赐的爷爷杨震曾经号称是“关西孔子”。要拉拢士大夫集团,董卓自然不会放过弘农杨家。董卓请杨赐的儿子杨彪担任朝廷一品大员、三公之一的司空职位。不言而喻,杨家自然也不会忘记孔融。杨大人以司空府的特权,特别征辟孔融进司空府做幕僚(掾属)。

不久,杨大人又推荐孔融到驻扎在首都城外的中央军主力部队的北军,担任中侯的职务,职位还是秩六百石。中侯就是监察官,相当于朝廷派驻北军的纪律检查巡视组组长,算是孔融又干老本行了。刚干三天,孔融就升官了!看来真是朝中有人好当官啦!新的职务是虎贲中郎将,掌控着守卫皇宫的禁卫军,有实权了。官位级别为秩比二千石,月奉一百斛,相当于后来曹魏的四品官和现在的正厅级干部。

这时,董卓干了一件士大夫们看来是人神共愤、大逆不道的事情。他强行废除了少帝刘辩,改立九岁的刘协为新皇帝,史称“献帝”。


献帝登基

董卓仗着权势,纵兵抢掠,盗窃皇陵,杀人放火。一时间京城满目苍夷,人人自危。董卓的狼子野心已经日渐显著。董卓的倒行逆施和暴行,引发了官场大地震。袁绍、袁术、曹操等多位担任朝廷要职的官员纷纷出逃,以示不满和不合作态度。没出逃的官员以各种形式,继续与董卓进行斗争。每有见面机会,孔融冒死都要义正辞严,据理力争,晓以匡扶汉室之大义。真要敬佩牛人孔融的勇气!

此期间,董卓为了立威,已经杀了好几位朝廷高官了。董卓怀恨在心,怎么能让孔融这么不对付的人继续掌握军权呢?马上换岗位,把孔融改任为议郎,官位降回秩六百石。议郎,就是在朝廷进行议政谏言的言官,没有实权。董卓心想,你不是很能喷吗?我就安排个专业的大喷子的活给你做。

趁着朝廷动荡,黄巾余部又起动乱。已经寇略侵犯的几个州,其中位于胶东半岛的青州北海国,匪患最重。于是,董卓暗示三公共同荐举孔融担任北海国的国相。北海国是北海王的封地,国相行使郡太守职责,官位秩二千石,月奉一百五十斛,相当于现在的正厅级岗位、副部级待遇。

董卓想要借黄巾军这把刀除掉孔融。


下一篇:当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