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崔抒,小字琴奴,嘉兴府人,少有才情,然举士不第,以琴技过人,皇帝破格赐同进士出身,封为琴待诏,秩从九品,入翰林院。皇帝出于喜爱与私心,下了一道诏书,非诏不得奏琴。虽蒙圣眷,名扬天下,但崔抒失去自由弹琴的权力,心中苦闷,不经意泻于指尖,引起了皇帝的不满和冷落。偶然的一次机会,崔抒偷偷出逃,流落民间。面对皇家的通缉,他不敢回家,也无法出卖琴技,无以为生,落魄街头,只得卖琴。琴是广西产的丝桐,名家手斫,名为凝玉,其声若玉,其韵如缕,曾作为贡品入京,由皇帝御赐。崔抒再怎么舍不得,在生存问题面前,也只得低头。虽是把名琴,但无法公开叫卖。琴店掌柜见有利可图,压了一个很低的价钱。崔抒无奈,只有一个条件,售琴之前,务必要见买家一面。好琴,一定要落在懂的人手里,才不算辜负。

来相琴的公子,看来是位世家子弟,有着良好的教养与不俗的谈吐。相互之间彼此都满意,语毕,崔抒突然提出请求,希望公子买下他作为家奴。

公子以为他是舍不得这琴,便问:“你是琴师还是?”

崔抒摇头:“不,我不会弹琴。只求给口饭吃,做什么我都可以。”

公子一脸疑惑,看他这弱不禁风的样子,买下,能干什么?虽是如此,王公子仍带崔抒一同回府。

王公子买下了凝玉,却将它送予胞妹。王小姐并不懂琴,凝玉被束之高阁,再也不闻玲珑之音。崔抒觉得十分可惜,可是作为一名杂役,他又有什么资格说话呢。只有到夜深人静之时,才敢偷偷摸入书房,擦拭一回蒙尘的丝弦。

一日,打扫院落,侍弄牲口,做完自己的事情,已是月光皎洁的晚上,尽管非常疲累,可是他不想睡。又一次溜进书房里,看到熟悉的凝玉,不禁以泪拭琴,叹息说:“我不过是想自由自在的弹琴而已,却这般身不由己。”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手搭上琴弦,倾泻出一腔悲愤。曾经修长白皙的手指此时布满的老茧与伤痕,轻柔慢捻,痛感自指尖袭来,可他并不在乎。初时,因生疏而有些许断续,弹第二遍时,状态渐佳,巍巍若泰山,汤汤乎流水。

“谁!”

崔抒一惊,琴声戛然而止。

“好你个琴奴!”

“我…我不是来偷琴的。”

崔抒慌张的跌下来,一脸狼狈。

王小姐一把揪住他,恶狠狠地说:“去跟刘知县解释吧。”

“不不不…小生不是来偷东西的…小姐网开一面啊。”

“你一个杂役,还自称小生?”

“我…”

王小姐见他慌张的样子,反而笑了,说:我不爱这些风雅之物,不过今天倒想听一听,若我满意,便放你一马,如何?”

崔抒见状,将琴横膝就坐。虽是一身粗布陋服,帝王琴师之端庄气度,却怎么也掩不住。一曲接一曲,行云流水般,不绝如缕。

“配上今夜幽寂的月色,倒叫人莫名的惆怅。”

小姐感慨般地说。

“小姐缘何惆怅?”

“不值一提啊~”

小姐说完,长身而起,欠身而别。

那一夜确实叫人难忘。

之后,王小姐对崔抒特别照顾,他不用再去做肮脏的活计,而是转到了帐房。到了晚上,小姐常常会偷偷来找崔抒听琴。崔抒得以为小姐施展技艺,内心感到莫大的安慰。同时也发现了王小姐的秘密。兴起时,她拔剑而起,踏着琴声舞剑。月下,挺拔灵动的身影,仿佛落入凡间的仙子。

“都是寂寞的人呢。”

有一天,王小姐如是说。

“能与小姐月下相逢,寂寞的感觉便减轻了许多。”

琴师默默地在心中说道。

他们,一个不能光明正大地弹琴,一个无法堂堂正正地学剑。王小姐的父母要将她培养成大家闺秀,将来好嫁入侯门,甚至入宫,怎么好舞刀弄棒,不成体统。那么崔抒呢?

“小姐,再听一曲吧。”

他没有给出答案。

时间一久,王小姐和崔抒藏得再好,也藏不住美妙的音乐。王家藏了一名技艺超群的琴师的消息,不胫而走,整个府邸的人都传遍了。只闻其音,不见其人,甚是神秘。此后,崔抒不敢再赴小姐之约,担心自己身份暴露,引来杀身之祸。虽则白日二人相见,仍以主仆相称,并无交流,到了晚上,熄灯就寝,眼前却浮现出小姐婀娜的倩影。

忽有一日,崔抒在后花园迎面遇见王小姐走来,二人不相见来已久,这时避无可避,四目相对,一时没有再离开对方身上。

王小姐一袭月白色长裙松松勾勒出纤细的身形,显见清减不少。崔抒常去外地收账,人晒黑了,倒显得比以前精神。

她说:“可否为我弹上一曲?”

崔抒不忍拒绝,只是回答:“小生手上没有琴,不如叫阿梨去取。”

”不用了,我知你怕人知道,能不能盲弹一曲?”

崔抒重整衣冠,施施而坐,面目肃然而沉浸。

曲终一划,他抬起头,发现王小姐脸上挂着晶莹的泪珠。

“我有一个请求……”

“小姐请说。”

“下月初八的家宴上,能否为我奏最后一曲?”

“我……”

见崔抒犹豫,王小姐无奈,摇晃着身子站起来。

望着小姐转身离去的身影,崔抒忍不住说:“小姐……我一定会来!”

他明白自己无法拒绝小姐心意的来源,即便是冒着致命的风险。

王小姐未转回头,凝驻了一步,似有千均,方匆匆而去。

崔抒站在原地,用几不可耳闻的语声默默道:“小姐,刚才一曲,是我新创,名叫遥夜引……”

下月初八,是喜宴。

空对着,满堂红烛八音喜;终不忘,寂寞深院琴声愁。

最后一曲,原是饯行。曲终人散,盛筵难再。

崔抒的手一向很稳,稳如泰山,可竟也有崩于眼前的一天。凝玉的弦断了,并不是很好的预兆。幸好,新娘已经送走了,踏着他祝福的琴声,送入了了别离的车马。红盖头下的脸,是什么模样?不用想,崔抒知道那一定是世间最美好的容颜。

今日的主角不是他,没有人注意到一个小小的下人怎么突然变成了琴师。原本以为事情就那样过去了,他想再过几日,小姐回家省亲,说不定还能再见最后一面。哪知,才过三日,九王爷府派人来捉拿朝廷通缉犯,宫庭在逃琴师崔抒。

将军在宫中见过他,只是娶亲当日不便动手。

王公子也惊了一惊,没想到一个普通的下人,竟然是名满天下的宫廷琴师。非诏不得奏琴,那日喜宴,所有人都听到了他在弹琴,那可是死罪。心中不免替他可惜。

崔抒入狱,那年,他刚满二十四,风华正茂,一袭青衫,不掩风流。

王公子来探望他,见他一如往常。倒觉得平日里,竟忽略如此冲淡的人物,实为可惜。二人把酒言谈,仍如旧日寻常。他将凝玉带过来,还赠给崔抒,说是王妃的嘱托。琴弦已续,人却已不在身边。崔抒不免提及,王妃如今,安好?

王公子露出难色,说她嫁过去不久,便病倒了。

她病了,为谁形销?为谁骨立?崔抒听闻叹息不已。

王公子见状,坦言:“我从舍妹口中,已得知你俩之事。若你因舍妹获罪而死,她恐不能成活。”

崔抒惊掉一行清泪,俯首长拜,道:“必不至于此,我已知该如何做。”

多日以后,皇上从身边太监口中得知崔抒欲求面圣,才将他想起,于是将他召来,颇不死心地问:“愿不愿意,只为朕一人弹奏?”

崔抒悲凉一笑,答说:“臣领命。”

皇上龙心大悦。

崔抒抱着凝玉,重新入主金马门。回宫之前,崔抒向皇上请求拜别王公子,才安心上路。这一别,也许,此生便不复相见了。

偶然一次擦拭琴身,崔抒见琴的背部刻着二行小字,之前并未留意,显见是他人所留,细细辨别,直道是: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她原是如此懂他的。

此后数年崔抒久居深宫,对宫外之事,一副兴味索然的样子。闲时,抚琴听松风,烹茶自弈棋,只待受到召见,才踏出深院。若不是太监送来皇帝的诏书,他竟然不知道外面竟发生过战事,甚至已经结束了,将军凯旋归来,皇上为宠臣足足摆了七天的流水宴,崔抒便弹了七天的琴。作为将军身边最重要的人,将军夫人也在场。

盛筵之上,夫人忽然兴起,要为将军献一支舞,说着就拔出了侍卫的佩剑。

崔抒遥望着夫人,手下自然地流淌出当年那首曲子,眼前渐渐有些模糊………只听得耳边皇帝遥祝声说:“为九弟得胜归来,众卿干了这一杯!”

当年月下相逢,我为你弹起一支曲,你拔剑翩然起舞,想起来,还仿佛是昨日之事。

今日遥遥相望,即便只有一眼,余愿足矣。

抒及召回,始信佛理,居常蔬食,以琴为妻,一生寡居,两袖清风,唯留琴谱数册。元年冬至卒,终年四十七。


12.6.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城在南方,城外有山水,山育桃李水育莲。城里有人家,有个贪玩的姑娘念曦。 念曦自小无娘亲,爹又不大管束,七八岁...
    易疏弦阅读 446评论 0 0
  • 4.18:周一 扁平化2.0的六个特点1 .微阴影2 .Ghost Button3 .低调渐变4 .圆形5 .双色...
    活雷疯阅读 199评论 0 0
  • 进入一周中的胶着期,好几位宝宝说对自己烧脑作品都不满意,我只想说,所有的突破和新生,都会经历一个黑暗的时期! @D...
    陌上花开wen阅读 280评论 2 2
  • 喜欢的样子 我每次在逛淘宝,看朋友圈,微博,都会被那种比较有民族气息的元素或物件吸引住!自己非常希望能够打扮...
    向阳影灵阅读 268评论 0 0
  • 正念在佛教中是指:当我们完全地觉知并深入地观察某个对象的时候,能观和所观的界限就逐渐地消失了,能观和所观成为一体。...
    东海一舟阅读 1,0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