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怪陆离「初瘦酒馆」

四月的天,飘起了雪,又有点冷了。


因为酒馆的生意不紧气,过完年,店里伙计又走了两个,便一个服务生都不剩了。我一个人手忙脚乱招呼了几天,终于又重新招了两个。

先招到的这个伙计叫陆离。

观察了一段日子,我发现阿离还是挺健谈的,跟所有顾客都聊得来。但他似乎有些腼腆,基本从来不会找老顾客攀谈。而且如果上工来得早,他一般只会待在休息室里玩手机。给我的感觉是,阿离这个人看似热,实际冷,生性凉薄,一点不主动,应该没有朋友。

不过,可能我的感觉并不太准确。这不,三月初的一天晚上,就有个他的朋友来给他捧场,出手挺阔绰。他走后,我开玩笑式地问阿离,怎么会认识这样有钱的朋友,他也开玩笑似的跟我说:“我交朋友从来不在乎他有没有钱,反正都比我有钱。”

隔天晚上,10点左右的时候,阿离这个朋友又来了。他见到我之后点头示意了一下,并没有说话,往阿离所在的吧台处走去了。阿离看有人来,热情地招呼了一声:“晚上好,请问您想要喝点什么?”话音刚落,就传来一阵兄弟间笑骂声:“你的是吧,还**跟我******。”看到阿离略显尴尬,小声解释着什么。应该是忙迷糊了吧,我这么想着,并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又发生过几次这样的事情,似乎阿离健忘症很明显,总是记不住老顾客。但干活上没有什么大问题,无伤大雅吧。

今天飘雪,阿离早早就来了。我来的时候,他又在角落里玩手机。打完招呼,我问他:“你是不是有选择性失忆症,老是记不住人?”

他支支吾吾了一会儿,才告诉我:“说了你可别笑。其实我这是脸盲。”可我还是没控制住,噗地笑了出来。

“在装A和装C之间徘徊了四大天王:XX东脸盲,X云不爱钱,XX腾普通家庭,XX林一无所有!你这是还没有富贵命,也先得上了富贵病啊。”我忍不住还多调侃了他一句。

他似乎有点鄙夷地瞟了我一眼,“我跟他们都不一样。没开玩笑,我对画面的记忆力比一般人更强,其实。所以对于明显特征的人,我会很容易记住。比如昨天后半夜来的王老板,他在鼻骨处有一颗痣。”

“那你这不是脸盲吧?”“我也不清楚。我眼中的世界,只能分辨出是与非,其他全归于一类,似是而非。虽然看得清楚,但却理不清楚,没有办法放进记忆的文件夹里,因为,大多数特征,都属于似是而非。毕竟大多数人嘛,在我眼里,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一个嘴巴两条腿。如果一个人的特征,非黑即白,那我就都能很快记住了。一旦必须要带上一些修饰才能够表述清楚的特征,对我来说就太难了。但其实我的记忆力可好了,整个城市里我去过的地方,都不需要导航就可以精准找到每一个我想要找的角落。可能缺了一根弦我。”

“一朵奇葩。”“这才是这世界该有的样子。”

“说道理一套一套的。到底你是老板还我是老板?”不过不得不说,阿离这话戳中我了。

阿离悻悻地笑了笑,没再说话。


晚上的时候,店里三三两两,阿离一个人就够了。我坐在角落里,看着窗外地上的雪发呆。这是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好多事情都无法解释。

比如一句古诗说清明时节雨纷纷,结果却下起了一场雪。

比如经常来店里的小武,家贫人丑,一米六九,结果找的媳妇不说沉鱼落雁,也是一个大美人。

比如又有一阵子没见到的小白,付出一颗心总没能换来一颗心,还可能一份情换来一身疼。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蝇营狗苟,往往到头来一场空。无心插柳,反而有时候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才是这个世界该有的样子,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有人在哭的同时,也总有人在笑。

我不知道,这些年阿离是不是过得挺不容易的,也不知道四月的暖阳,会不会照在阿离的身上,带给他温暖。打烊的时候雪还没停,我专门问了一下阿离,要不要我送他回去。他从兜里掏出一块钥匙,微微一笑,说:“没事儿,我自己有车。”潇洒转身。

阿离走后,我也回去了。这时候雪已经停了,午夜的街道,似乎还带点暖意。

这就是人间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醒在8月21日的早晨,本该在6点准时被闹钟叫醒的我,却因沉迷于梦中场景而久久不愿醒来。梦境简单却温馨,他是我...
    苏七月的备忘本阅读 288评论 0 0
  • 这光怪陆离的洋梦上海 人生一路上不停的转折,毕业是一个转折点的完成,青春是场不肆意张扬旅行,毕业是你我不能言语的甜...
    汉堡是晗宝阅读 137评论 0 0
  • 后知后觉 不知不觉 浑然不觉 的来到了大四 依稀还记得高三还剩最后几个月 班主任对我说 你再这样连专科也上不了 ...
    北海37阅读 182评论 0 0
  • 夜比神色更迷离 云遮月不见谜底 三更过窗外雨吁 空气弥散 纵情后的叹息 让理性跪地不起 写几笔光怪陆离 写几笔悲悲...
    躲在角落的小明阅读 198评论 4 8
  • “你!”, 似不经意的转身, 记得踅回顾首显得生硬。 “你?”, 似曾相识的席卷, 那时雨落旷野, 无处可躲。 “...
    沈香未半陌上扶桑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