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诗社/2019-04-15

一隻鳥接著一隻鳥

/铭丹

一見你

心裡就有撲棱棱的

一隻鳥

接著一隻鳥

飛過


我有时候很想你

/亏得

我有时候很想你

想你到入骨

密密麻麻的思念爬满脊髓

吞噬了我所有的理智

每个细胞都叫嚣着拿起手机

敲下那句“想你”

我有时候很想你

想你到迷茫

不知道要如何面对你的回应

我怕“我也是”

反而让我面对那被日月模糊的妄想不知所措

我怕“哈哈哈,是吗”

再坚强的我也禁不住你一丝的伤害

我有时候很想你

想你到软弱

自己理不清的心绪

左也不可

右也不可

最终还是翻出一些知心人

希冀吐露两句真心话缓解缓解

但是知心人们都很忙

每个人用力地自顾不暇着

我咬牙又穿上铠甲

绅士道别

把撕断了两根血管的心脏塞回去

断处滴着血

我可以感觉不到

我有时候很想你

想你到理智

对自己的欲望愈加清晰

对自己愈残忍

你可能是唯一在我心中着白纱执手的人

却唯有缄默

这里有一只你不知道的怪物

我曾经为了你将它推入深渊

我无人言

不可诉

与怪物相伴

以地狱为家

妖娆艳丽

全都不是你喜欢的样子

我很想你

想你到执笔写诗

但是

多不巧

还能忍得住


时空隔不断的忠魂

——缅怀已逝战友王永胜

/亏得                               

眼前的警徽冰冷

如我听闻你离世讯息的体温

现代最暴戾的凶器

以车祸的方式夺走了你的生命

眼前的警徽苍凉

如身边前辈两年后谈及此事时眼底的情绪

700多个日夜

我以如此惨烈的方式与你相识

你走的时候

我刚刚步入警察行业

懵懂无知的小菜鸟

甚至来不及参与失去你的悲伤

两年转瞬

太多病痛与生死擦肩

我终于足够强壮

能够咬得紧牙关念诵对你的怀念

眼前的警徽灿亮

如此时立正于烈士墓前战友的眼神

我们凝望着你的名字

誓用忠诚铸光辉

眼前的警徽耀眼

无数次的死亡与初生

一代代的传承与更迭

时空隔不断的忠魂

眼前的警徽

眼前的警徽啊

鲜血凝成的平安康泰

奉献炼就的忠诚担当


墙缝

/司马靳德

我不是喜欢白色

白色的墙,容易开裂

墙缝,贴在显眼的地方

第一眼看到墙缝

就有穿透它的冲动

墙阻挡我的目光和思想,墙缝

像吻过的嘴,将牙齿藏起

干净的缝,毫不遮掩

挑逗着我的视觉和味觉

这条缝,贴在记忆深处

后来,我在地图上

看到一条缝:呼斯太河

像记忆中的那条缝,贴在心上

缝隙,原来是难忘的地方


我的清风明月

/张新文

清明的风 送来母亲的嘱托

如今,你也是当奶奶的人啦

要懂得关照自己

每年的这一天,我都要清净心灵

和母亲来一次阴阳两道的对话

是啊,我的健康,我的心灵

曾是你的牵挂

而你的存在 你的呼吸

曾是我的全部

清明的雨 送来父亲的眼泪

儿啊,我活着的时候你见过我落泪吗

生死相隔 我欲爱无助啊

你的思考 你的奋斗

你的幸福 你的痛点

曾向电流一样和我共鸣

如今,我只能在梦中观望祝福你们

父亲的情思是我心灵的港湾

父爱如山是我永远的支撑

风清气朗 送来心灵的辽阔

心明眼亮 慈母严父永远是我的榜样

一别13年的母亲

细微慈爱的音容笑貌已化作心灵屏障

为我抵御寒冷

相别6年的父亲

言传身教的示范已成为无形的力量

感染和激励着我前行

我的父亲母亲 你们就是我心中永远的清风明月


杨柴

/酷似马​

蜡黄、瘦弱的你

笔着秸秆的忠直,和着

铁器的锋利融于粗砾无边际的黄

腹含半边乌云半边坚韧

接纳侵蚀

驯服粗陋、贫瘠

你的根蘖有多轰烈

花就有多鲜艳

这是对春天复活的再一次奖赏。


春姑娘

/寒岛

你挥动长长的舞袖

召唤那些远方的候鸟归来

它们的一声啼叫

扣响了春之门

洒落了的一地阳光

足够让这个季节春暖花开了

一不小心跌入你的舞池

滚落在叮咚的溪水旁

滚落在一片柔软的青草地上

你的裙摆下飞出彩色的云朵

把大地染绿了

把桃花也染红了

就连依畏在墙根下

晒太阳的老妪

也被染成了一朵花的样子


男儿本色

/赵雄

三皇始,五帝延,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往,到今来,男儿精神存世间。

上刀山,下火海,泰山崩前色不改。

抛头颅,洒热血,临危不惧撼青天。

古道热肠解危困,侠肝义胆急人难。

嫉恶如仇侠义心,伸张正义抱不平。

名利脚下踩,情义两肩挑。

重义轻生死,男儿大志节。

一诺千斤重,生死置度外。

宁折不屈弯,性情如火烈。

逢敌必亮剑,血溅七步外。

虽败犹光荣,雄勇大无畏。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纵死傲骨香,不惭世上英。

我自狂歌向天笑,飞扬跋扈为谁雄。

莫学戚戚女儿态,男儿有泪不轻弹。

儿女情长皆抛却,男儿志在天地间。

心坚如铁胆似钢,纵横天下任我狂。

做真男人,当大丈夫,胸怀天下,志存高远。

纳百川流,聚四方德,纵横四海,驰骋宇内。

舍家业,离父母,精忠报国赴危难。

战沙场,斗敌顽,马革裹尸亦不还。

天下兴亡为己任,匹夫有责不懈怠。

保家卫国不容辞,守土抗敌无旁贷。

赞古代,丈夫自浩然。

直男虬髯豪大汉,辈出中原好河山。

可歌可泣可咏赞,雄风浩荡魂豪迈。

叹如今,男儿正气泯。

娘炮妖媚小白脸,充斥华夏大地间。

可悲可气可嗟叹,而今世风不忍观。

为人应有男儿色,莫教男躯裹女心。

不屑伪善仁义名,男人定要逞雄风。

放眼中华五千年,英雄豪杰出不穷。

我辈热血好男儿,岂能今人输古人?


饭局

/勒尤

喝了N杯茶

和喝了N杯酒的效果一样

一样要端起来送到嘴边

一样要咽下去

一样要去卫生间排出去

只有一点不一样

我能以茶代酒

而他们不能以酒代茶


总评:这期的自由写作,让我看到一种深深的乏力,似乎大家都已无话可说、无字可写。空洞、苍白、缺血。

还有个别一首,虽然有冲动,也有激情,可是缺乏提炼、缺乏角度,角度就是收束你情感的容器,就像河岸之于河水的作用,水量再大,如果没有收束与曲折,结果也是漫漶无力,写作同理。

每期写作的人就是这几位,其他的人不知道是不屑于在此写诗,还是已经罢笔不作。如果大家觉得目前这样的形式无趣也无益,我们不如就此打住,再探讨别的形式。如果大家觉得还可以继续进行,就请继续努力。

毕竟,生活灰塌塌的底色上,还是需要诗歌来为它增色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行这么久 唯我和猫长了夜视 咖啡也都感冒 万幸的是 跟我们一路的灯,灭了 是你要回家了吗 此刻 不管你愿不愿意 ...
    凇脂阅读 225评论 0 7
  • 我的目标:熟悉工作内容,武装自己的“武器”,用充分的自信进入工作模式。怀着感恩的心写下咖啡冥想: 1、今天和任经理...
    耿胜利阅读 203评论 0 0
  • 生活本身就是矛盾的,可又近乎是透明的,我只愿静默的在这生活中行走,静默以待。 我迎风行走在路上,多么渴望有鸟儿的欢...
    九小姐阅读 232评论 0 2
  • 我喜喝酒但不嗜酒。 论酒品我是酒品中的小人! 我看人下酒! 樱桃酒、苹果酒、橘子酒、杏酒、梨酒。。。...
    看风景的兔子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