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为今用”话职场——漫谈晋升之道

中国传统文化提倡“淡薄名利,宁静致远”的文化素养,但是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一展所长、兼济天下何尝不是读书人的梦想。

投射到当代职场,通过合理的方式得以晋升,这既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也是员工一展抱负的渠道。

不可强求

南怀瑾先生说过“儒为表,道为骨,佛为心”,如果要为南师这句话加个注释,我个人认为“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一句可以作为诠注。

如果职场是“入世之事”,那么“出世之心”就是“不强求”。虽然职场晋升是员工合理的诉求,但是晋升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里涉及到公司文化、领导喜好、自身资历、裙带关系种种,不是仅仅“学而优”便能得到提升的,而是“因缘聚会”。

“因”是自己的德才,“缘”则是周遭的种种环境、条件,有才有德条件成熟才能成就职场晋升。

很多职场人员在争取晋升的过程中过分执拗,以致忘记初衷,以升职为自己价值体现的唯一方式,继而“熙熙攘攘,只为名利”。

即使得以晋升,职场人员也难免几经沉浮、有升有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这样“不强求”的心态是面对职场晋升的先决条件。

厚积薄发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没有“穷”时“善其身”的忍耐,又何来“达”时“济天下”的能力。

职场特别是新人,入职场之初可以向往某个高管的位置,但是着手处必然是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由基层开始循序渐进的提升才是最稳扎稳打的。三十岁前职场人员需要了解自己、了解公司、了解行业、了解市场,明确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三十岁前可以有频繁的选择,而立之年后就需要你的笃行了。

“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在职场生涯中保证每天的学习量是非常必要的,持续的学习是个人得以提升的有效方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切以正常的方式提升自己的行为都是符合天道的,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忍耐或阻碍都会成就自己将来的厚积薄发。

当仁不让

戒骄戒躁自然是职场的金科玉律,但是“厚积薄发”是为了一个“发”,“以退为进”也是为了一个“进”,除非你没有当将军的志向,否则当机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时候你必须勇于把握。

孔子说“当仁不让”,就是遇到该做的事情就必须积极主动,不要退让。工作尽心尽责是“当仁不让”,迎难而上是“当仁不让”,遇到机遇毛遂自荐也是“当仁不让”。

只是我们要分清哪个是自己不能退让的“仁”,是机遇还是火坑,这是最考验员工价值观和素养的时候。这里笔者只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择时问心无愧,才能坦然面对结果。

人际关系

职场是社会的缩影,社会是“人与人相处的地方”。“企业”、“机构”、“公司”不是以名号,也不是一个空间,更不是桌椅板凳,而是人们一起工作的地方。“有人此有土,有土才有财,有财此有用”,有人的地方才有企业,员工的晋升也离不开足够的人缘。

颇有棱角的职场人员有时不屑于“和领导搞好关系”,觉得这是阿谀奉承的表现。也不愿意“纡尊降贵”与三观不合的人交往,觉得“道不同不相为谋”。

《道德经》云:“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做人有底线和原则当然是应该的,但是如果你的棱角割伤别人,你的耿直践踏别人的自尊,那便是不可取了。与上层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便是“君君臣臣”的礼仪;与同僚或下级维护友善的人脉,甚至面对立场不同的同事表达谦虚和礼让,这是“将相和”的典范。

一个值得提拔的人,他不会只注重自己的感受,而会顾全大局;他不会肆无忌惮地冒犯上级,而有“君忧臣辱”的气质;他不会整天展露自己漂亮的羽毛,而会“光而不耀”,考虑别人的感受。

总而言之,以平静心以待天时,以自强心积累地利,以谦虚心维系人和,这是职场晋升的通途大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切怀念奶奶:奶奶是远方人,爷爷曾经是国名党的军官,听说刚解放就因为政治原因迫害至死,奶奶只有带着5个儿女回到...
    春的守望阅读 218评论 0 2
  •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推荐这个游戏我猛然想到了曾经无数次抄作业的时候因为看不懂别人的字而手忙脚乱,说起来以前同学们都...
    英雄不朽阅读 513评论 0 0
  • 让你的心底流淌出世上最动情、最美的语言…… 幸福(原创) 文/淡然 心情一旦开花 就会生香 从内向外的溢 一直到梦...
    三颗沙子阅读 455评论 2 5
  • 又是周一了,佳佳吃了早饭,爸爸就去送她了。今天实在是太冷了,中午爸爸专门回来接送佳佳,佳佳很高兴,吃完饭还和爸爸玩...
    佳佳最棒阅读 258评论 0 0
  • 我想去那离天很近的地方, 去看那蓝天、白云、碧水、雪山, 去追随朝圣者的脚步和身影; 在那起伏的诵经声中, 转动经...
    十壹月初六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