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的人,一半在抢,一半在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太多人,白天光鲜亮丽,晚上蓬头垢面。隔着几个地铁站,恍如栖身两个世界。

房地产的广告语:公司在左边,家在右边。画面真美。

曾经,马路的左边是公司,右边是住处,我却是「一把辛酸泪」。

在公司高处推窗凭望,一线之隔,左边和右边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左边,高耸入云的写字楼,绿意盎然,湖面波光粼粼。右边,排布紧密的简陋房子,不起眼的小店小摊,一片灰蒙笼罩着。

这条马路,如长长的刀,将不属于这座城市的繁华分割到了旮旯里。

一大早机器轰鸣、车轮子咕噜咕噜轧过,足以把我闹醒。巷子里人声嘈杂,打包一份早餐,汇入城市的人流。

下班后,拖着步子,回到脏乱逼仄的窄街黑巷。40平方的小饭馆,仅有的8个座位未满坐。小伙子在掌管,二十五六的样子。我端起一碗粥,吸溜了一大口。结账的客人跟小伙子聊了起来:“你这么年轻怎么不去外头闯闯,在这赚不了几个钱吧。”他苦笑着说:“没办法,没技术,没能力,就在这耗了。”

纷扰的菜市场,刚下班的女子正在跟小商贩讨价还价,磨了10分钟,省下一块几毛。楼下杂货铺,收银台上一个二十出头的女生,手机播着最新热剧,从早到晚,看得津津有味。

回到出租屋,隔壁门的情侣又在上演未完的争吵续集,强行被卷进漩涡,只觉脑袋嗡嗡。晚8点,不知哪家在开火,油烟熏着我的脸。过一会儿,何处传来傻呵呵的笑声,哪家的,正看着没营养的综艺节目。

晚10点,空气里开始弥漫着的烧烤味,还夹杂着说不上来的悬浮颗粒的味道。借着昏暗的灯光,一盘烤串,几个盛着酒的塑料杯,几个青年男子,趿拉着拖鞋,叼着烟,抿两口酒,表演着看不懂的自嗨。桌脚下横七竖八躺着一些空酒瓶。

整个街道像个巨大的音响,聒噪,喧闹。

此时的另一边,大厦依旧灯火通明,夜间高跟皮鞋敲击出清脆的响声,上班族步履匆匆,赶着最后一班地铁。也有倏忽而过的夜跑者,正享受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

白天阳光下的写字楼熠熠生辉。周末清晨,有人喜欢在湖边的石阶上,背文写字,听书冥想,在晴空清风中,浪费一个昂贵的晴日。人工湖边的柳树倾斜着半个身子,努力在这湖面透出脸来。湖面像一面透亮的镜子,见证着激进的青春,折射出越发耀眼的光芒。

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都有股上进的力量。

他们用繁忙的光阴铸就了繁荣的光景,燃烧着青春,点亮了都市的光辉璀璨,比白天更闪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边养出了荷尔蒙旺盛的青年,满腔沸腾的热血,无声地叫嚣着,甚至嗅到了厮杀的气息。一边养着的清心寡欲的老人,裹着几个世纪的风尘,破败不堪,眼神空洞,无欲无求。

几步之遥,两种氛围。左边很静,静得给人紧迫感。右边很闹,闹得让人不安。

这座城市,
一半在拼命,一半在认命。
一半在抢时间,一半在耗时间。
一半在燃烧青春,一半在虚度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抢时间的土匪,永远对时间焦虑

闲来无事,以前会主动约上姐妹,在商场晃荡一整天,热衷于货比三家,即便最后两手空空也照样乐呵呵。逛累了,在茶餐厅歇脚,咬着吸管,漫无边际地从今日头条聊到娱乐八卦。现在对于一些无意义的邀约,无聊的饭局,无效的社交,一一推掉。

以前喜欢关注豆瓣评分高的电影,可乐+爆米花的时光,舒服自在,但是算一算其中的时间成本,半小时穿衣打扮,两小时的影片,加上前后路上的时间,交通拥堵的意外,还有观影后标配的“撮一顿”,这么算下来得折腾5、6个小时。这一整块的时间,已经支付不起了。

我变懒、变清高、变无趣了?其实,我是变得更敬畏时间了。

周日8点半来到图书馆,已排成了长龙。前头约摸30岁的女子,竟自带小板凳,旁若无人地在书上写写画画。之后的某一天,同样的场景,我排她身后,才看出那是职业书,估计在备考什么证吧。

过了安检,大家蜂拥上楼,抢一个办公、写作业的好位置。我旁边一个学生模样的男生,屁股刚贴上椅子,还在喘着气,鬓角挂着细汗,马不停蹄从书包掏出几张卷子。开门15分钟,各楼层带桌子、带插座的座位已经被占。后面的人只能背个大书包,四处环顾。找不到位置的,干脆坐在地上,靠着书架,也开始忙活。

这个城市太忙,紧锣密鼓的气势,没有学会「抢快」的技能,随时被碾压。

罗振宇说,未来,在时间这个战场上,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
第一,就是帮别人省时间。
第二,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那些美好的事务上。

越来越多在意时间成本的繁忙人士,开始对私教感兴趣,因为他们能帮助学员节约更多的时间。

时间,成了这个时代的稀缺资源。在成功人士眼中,如果时间能够出售,他们恨不得花钱买。正如鸡汤界里那句说滥了的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02 时间的战场,靠偷、抢取胜

有次约一个前辈谈事儿,途中发生意外,我迟了半个钟。自己本身恨透了没有时间观念的人,觉得浪费别人的时间等同谋财。见了面,我满怀歉意。他笑说,没关系,等你的这段时间,我回复了三个邮件,打了两个电话。

顿时对他肃然起敬。

飞机晚点,有人淡定从容,笔记本放在腿上,指头飞快地敲打着键盘,丝毫不受影响。在没信号,没WiFi的飞机上,漫漫时间里,静静读着一本书。

他们总有办法挤出海绵里的水,不让时间空置。

他们练就了一身抢、偷的本领,抢时间工作,偷时间休息。

他们抓紧时间去换取才华,让才华有一天能够配得上梦想。

03 耗时间的人,对时间无感

日常中,存在很多时间黑洞。

上班时间,本来写着企划案,桌面一个弹幕吸引眼球,好奇心顿起,饶有兴致点开,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忍不住又去点其他链接,结果流逝了大半个钟。

公司里,总感觉有个身影不停地在眼前晃,一会儿装个水,一会儿凑到别人的电脑跟前,一会儿闲聊几句八卦,一会儿洗个苹果,转悠了半天,最后只有一件事没做,正事。快下班了,就瞎嚷着,好忙啊,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们就这样掉进了时间的黑洞里。

领导吩咐的任务,本可以马上动手,不着急干,觉得还有很多时间,非拖到离deadline几个小时才着手。

该睡的时候不想睡,该起床的时候想赖床。

拖延,也在吞噬了我们的时间。

莎士比亚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一个用大把的时间晃晃荡荡,只用几个瞬间来成长的人,不会有太大成就。

问「时间都去哪儿了」,往往有两种人。
一种人,让时间不知不觉从指缝中流走,对时间无感。
另一种人,拼命抢时间,无奈时间溜得太快,对时间焦虑。

kill time 其实是无意中杀了自己的人生。没错,时间是把杀“猪”刀,与其做那头任时间宰割的猪,还不如做只飞天猪。

作者:津津来道

  • 你的喜欢和关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_
  • 关于转载问题请发简信,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