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6@暖暖

圣诞树模型:

###四个收获:

1、随着对圣诞树模型使用次数的增加,对该模型的妙处也开始有了些许的体会。

原来认知:圣诞树模型的收获、感受、改变、行动应该是一气呵成的,有了收获,必然会有改变,进而改变,进而行动,换句话说,四个感受,可以生成四个行动。

目前的认知:

四个收获在于提炼课程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四个问题,或者拓宽知识边界的点,或者深挖知识深度的点,或者永澄老师的模型(哈哈)……总之,这是对于个人而言,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需要添加到自己跌知识体系中去的,需要内化成自己知识的内容。

三个感受在于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看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的执行和自己执行有什么不同,又触发了哪些想法,换句话说,就是,大家做到了什么?为什么我没有做到/ 做到了?区别在哪里

两个改变在于提炼心智上所受到的启发,应该是需要自己刻意训练去培养的一些东西。

一个行动在于把想要做到改变的东西落地,SMART化,真正帮助自己进步。

小结:

如同读书百变,其义自现一样的道理,当我们对一些事物还不能真正理解的时候,做往往能够找到最精准的答案,而这个答案是真正自己的答案;

行胜于言,先做一下再说。

2、融会贯通五步法--CDRap模型

在阅读方面的应用:已有的知识边界A+新知识B=形成全新知识体系X

(1)检视(check):分类/归类、整体(描述)

(2)解构(deconstruct):拆解--看关键词、段落;澄清逻辑--归纳/演绎等,形成框架体系  

(3)提炼(refine):从具体事物中提炼关键词、提炼概念、提炼出高度来。

工具:【WHAT提问法--这是什么?】

(4)关联(associate):打通

(5)呈现(present):讲出来

3、对于读书这件事,应该放弃产品思维,调至专家思维,这样的挑战更大, 进步也更大。

4、提炼结论公式:在……的基础上,ABCD,等于GOAL

###三个感受:

1、什么是真正的检视阅读?什么才是真正的刻意训练。

之前的检视阅读:只做肤浅的阅读和判断。即,看包装,看序言,看目录,随意浏览,出判断

30分钟刻意训练的检视阅读:

进步:(1)时间的把控上有了意识,时间的刻度一旦打开的话,立刻感觉有了动力和目的性,这也是为什么之前问题压在面前去查书的时候效率如此高。

(2)有意识的提问。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主动阅读者,问题总能让我回归目的不偏航。

(3)抓到了整篇的行文结构,感受到了通透的概念,尽管只是最浅层次的通透。

(4)践行了当快则夸快,当慢则慢,开始理解所谓的阅读的艺术其实是有韵律的。

差距:(1)时间的限度有了,时间的厚度还是欠缺的,都能想想的出村长在检视阅读的时候各个知识触角向四周延展的画面。

(2)提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问题心里想到了,不敢提出了,或者提出来了,不知道怎么回答,自己就过滤或者规避了,再次重申:主动阅读就是不断提问,不断解答的过程 ,有问题是进步的开始,而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答问题是进步的升华,这才是需要刻意训练的关键点。

(3)由于没有积累,知识只是知识,只能做到一些类比和联想,无法做到知识的延展和打通。

(4)对问题看的不够全面和深入。15个步骤VS11个规则的偏颇就是最好的例证。

缩小差距的解决的方案:刻意训练,无他,手熟尔。

2、对村长提出:”本篇布局不符合结构性思维的方式“有特别的感受。

对本篇的布局,我清楚的认识到了是分总的结构,然后总觉得哪里别扭,然后就没有深挖。

村长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实际上是做了几个判断:这么经典的作品没有按照常规出牌(质问经典);分中的并列并不是平等关系,而是多层次关系(逻辑深入);找到了逻辑上的总分总关系(这个最厉害!)

3、对村长提出的”对自己说的话“有特别感受。

回想我在进行检视阅读的时候,有意也想有和自己对话的步骤,但是纠结于时间太有限啊,于是这个对话就简化成了口号。

村长的对话既有对内容的分析,又有对HOW的阐述,以及落地化的做法,这样的对话更有力量,更易执行。

###两个改变

1、积累模型+关联,生成自己的知识边界,对于成长这件事太重要!这,才是慢就是快的诀窍。

2、要反复和自己对话,不断进行WHAT提问。

###一个行动

按照NMWD梳理目前的模型,先摸清自己的知识边界。

PS:写下来真的有妙处,思维好像在进行着某种奇妙的化学反应,碰撞出的火花,开始有了一些意外的惊喜。



原作业地址: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3149944/notes/3044157


课程笔记:

用第一篇学到的方式学习第二篇,哪些不清楚?哪些不知道?

一、为什么用检视阅读通览第二篇?

1、分析阅读的要求:

任何分析阅读之前必须要进行检视阅读

2、主动阅读的要求:

不通读无法解答问题

3、专家思维VS产品经理思维

产品经理思维:以用户体验为切入点,一切以用户体验为准,用户思维【读书放弃产品经理思维】

专家思维:知识体系,专家的层次与水平比较高。干货多,【挑战专家作品】

4、本篇布局不符合结构性思维的方式:

分-总关系:节并列排布,整体来看并不是并列,而是多层级关系。

用检视阅读的方式找到-分-总中 的“

二、永澄老师的检视阅读五步法实操:

1、看包装:标题-分析阅读;类别:阅读技巧,讲方法

管理效果公式:

讲方法,一定追求效果。

2、看整体:目录、目的、目标、受众。

目录:7章。结构是什么

对目录的判断:(1)分层-整体-细节-整体-评价。总分总的结构。

                     (2)分析阅读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阶段。每两章一个阶段。说明了什么?----作者谋篇布局稳重。

疑问一:评价和判断在这里不是一回事吗?

疑问二:辅助工具出现在这里是什么结构?

目的:第六章——分析阅读的多个技术

目标:多角度谈技术,列出具体方法,让读者学会。

受众:想了解又长又难的书如何读的读者。

3、看细节:关键词、满意度

关键词:关键词构建概念。房子的承重墙。

满意度:作者的诚意。完整、全面、啰嗦。

4、下判断:价值、什么时候读、怎么读

价值:

高手看到的价值

什么时候读:越早越好

怎么读:高标准的分析阅读           【至此,23分钟】

5、粗阅读

提问WHAT:这篇作者整体谈了什么?是如何构建这一主题的?

作者在较高阅读标准下,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将分析阅读书籍分类、结构把握、细节分析、阅读理解流程、评估判断、辅助阅读六个方面进行展示和论述,向读者讲解了分析阅读的具体方法。

下结论的公式:在序言的基础上,用ABCD……说明了GOAL

提问HOW:

整体:三个阶段、11个规则、额外篇

规则:EAT格式

融会贯通五步法--CDRap模型】在阅读方面的应用:已有的知识边界A+新知识B=形成全新知识体系X

1、检视(check):分类/归类、整体(描述)

2、解构(deconstruct):拆解--看关键词、段落;澄清逻辑--归纳/演绎等,形成框架体系

"骨头包肉-骨头-解构";

3、提炼(refine):从具体事物中提炼关键词、提炼概念、提炼出高度来。

工具:【WHAT提问法--这是什么?

(把概念澄清,概念是不冗余的表述,对关键词的提炼就是为了澄清概念)

做到融会贯通的建议:积累模型!+联想(推荐:坚果姐:《模型真好玩》)

4、关联(associate):打通

5、呈现(present):讲出来

三、写给自己的话。

1、马上要开始分析阅读本篇了,本篇书写过程中,作者并没有按照结构性的方式来书写,所有的章的二级标题都是并列摆放的,这为我的理解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所以在对每一章进行阅读之前,都要说明本章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如果让我来表达我要怎么做,作者具体是怎么书写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把关键的内容落下去。

2、根据我对近百人的调查,很多人在这一篇就停止阅读了,我想原因无非就是这么几种:作者墨迹、案例太老(或者直接就让我们产生了基础阅读层次的问题)、结构不清(思路很清晰,但是印刷出来的结构真的有问题)、自身阅读能力不够。所以面对这些问题,当我自己要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切记:越是看不懂的地方越要投入精力,因为那恰好就是自己和作者最大的差距。

四、建议:

1、最重要的部分马上就要开始,既然开始了,就对自己负责。怎么努力也不为过。一旦真正学进去,能力倍增。权衡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

2、挖金山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