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观后杂感

实在是太久太久没能邂逅一部好电影了。细细想来,上一部令我如此感动的电影还是去年暑假的《霸王别姬》,那是一种很伤情的感动。而《摔跤吧爸爸》的感动是一种很亢奋的感动,是看见“恶毒”的教练把爸爸关起来时候的低声咒骂,也是在Geeta“彩虹五分”的时候如释重负地疯狂鼓掌。因为有太多想写的,想说的,所以没有办法给这篇观后感取一个主题明确的题目,姑且就是《观后杂感》吧。

一、关于演员——阿米尔.汗

下午在查他的相关资料的时候,爸爸午睡起床了。他走到我旁边时,网页正好停留在他为了这部电影减肥又增肥的豆瓣评论上(如下图)。爸爸问我:“你又要减肥吗?”我回答他:“不是的,这是个很厉害的演员。”一时来了兴趣,把眼睛从屏幕上移开,开始很激动地和他叙述故事情节。听完了我叽里呱啦一大堆,他只问了一句:“那这个演员拿了奥斯卡奖吗?”顿时语塞,好像确实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至少他把“演员”这两个字诠释得很好了,一年只出一部电影,部部都是精品。赢的不仅是颜值,演技,还是一个演员的修养。

反观中国的影视业,多是一群仅靠高颜值便呈霸屏之势的“小鲜肉”,无演技,不敬业,却拿着高薪片酬,完全是对演员这一职业的亵渎。电视剧、电影千篇一律,一遍又一遍地翻拍,拼的或许就是哪家请到的演员颜值高、人气高吧。演员都很高产,飞来飞去拍电影,八卦新闻里称她们“很忙碌”“很敬业”。

我能不能把时下的娱乐称为“快娱乐”呢?偶尔看了青春偶像剧后,我会春心荡漾,看综艺娱乐,也会被段子逗得捧腹大笑。可是过了几天,连剧中人物叫什么都记不得了。

米叔是没有奥斯卡,可我相信,总有一天,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二、关于印度女性地位

去年读过一本关于印度的文化认同、女性地位以及收养的故事——《秘密的女儿》。第一次接触印度文化,以及过多地关注故事情节发展,导致我在一次课前演讲的时候很无知地问出一个“为什么她们要丢弃自己的女儿呢?”的问题。

“贾苏瞥了一眼她怀中扭动的女婴,脸上掠过一丝阴影,然后转身而去了。”

“产婆紧紧拽着她,不让她动弹。丈夫飞快地从她怀里夺过刚出生的婴儿,卡塔尔根本来不及反应。丈夫抱着嗷嗷待哺的女儿冲出棚屋,这是女儿出生后刚刚呼吸到的几口人间气息。就在恐怖的那一刹那,卡塔尔明白过来,这也是自己苦命的女儿呼吸到的最后几口气。”

“这是她生下的第一个孩子,跟其他千千万万的女婴一样,卡塔尔的女儿就这样人为地过早夭亡。”

“卡塔尔终于从痛不欲生中缓了过来,可是没有人对她的巨大不幸表示怜悯。村里人对卡塔尔没有一句安慰和鼓励。婆家人在家里都鄙夷地瞥着她,不厌其烦地向她传授生男孩的偏方秘诀。”  ——摘自《秘密的女儿》

包括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里面也有提及这些落后地区男女极其不平等的状况。

不合理的婚嫁习俗,使得本来纯洁的婚姻变成了买卖。“嫁妆不好,女性就可能被虐待或者被杀;一个男性可以娶超过一个的妻子,还可以将自己的妻子出租;印度的工地上搬砖、和水泥的都是女性。”一个女儿,是一笔负债,一个儿子,便是一笔发财机会。归根结底,还是老祖宗的那套“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作祟,女性地位低这一点不仅仅是社会的共同认知,也是女性们的自我催眠。写到这里,真的对提倡一夫一妻制以及男女平等的新中国充满了感激之情!

印度的糟糕现状不是不可以扭转,而是需要时间,需要大量的人共同为之努力。

很庆幸,爸爸一家把四个女孩都健健康康地养大了,还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了冠军。是爸爸顶着全家人、全村人的不屑的目光与言语,为实现自己年轻时候的理想,为女儿们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而无所畏惧,也是Geeta和Batita在好友的婚礼上听闻她无法自由掌控自己的一生而无奈无助生出的信念,这种不仅仅为自己战斗,还是为全体女性同胞而战斗的信念才是Geeta取得世界冠军的根源所在。(具体内容将在下一节谈及)

看的过程中,以及现在再把它在脑海中过一遍的过程中,一种无奈一直束缚着我。这是一种因为无法为改变那片遥远土地上的不和谐的一切做出贡献而生出的无奈。

甘地解放了印度,那么祈祷将来也有那么一个勇敢的人来解放他们的女性吧!或者再多几个像Geeta和爸爸那样的人也行!

三、关于梦想、努力、信念

影片开始,很不解,也带着一丝愤怒,为什么自己做不到,还要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这一种“理想的传承”真的令人作呕。一个真正称职的父亲不应该是让孩子们解放天性,将这一辈子活出她们喜欢的样子吗?

可是,这是在印度,一个女性连自己的生与死都无法掌控的国度。

没有一个睿智、勇敢的父亲,她们只能和母亲,和身边的朋友那样,14岁就要嫁给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开始一段极其平庸的人生旅程。所以,仔细一想,这不能算是强加的梦想,而是他在引导着她们走过人生的岔路口、十字路口或者说是独木桥,带领着她们走向一个不一般的人生。并且,Geeta和Babita在最后也是真真正正地爱上了摔跤这项事业。虽然Geeta也有过青春萌动,尝试逛街、化妆、留长发,自我放纵致使她的运动事业就遭遇到挫折。可是她也因此沮丧,也因此为自己当初的不懂事向爸爸道歉,她还是有胜负荣辱感,还是很喜欢摔跤的胜利带给自己的荣誉,是真真正正在为实现最高理想而努力着的。

天道酬勤,有因才会有果。在“打怪升级”的过程中,“赢”并非只想一想或者动动嘴就可以的。是要一次次早上五点起来绕着小村子晨跑,是要一次次克服心中的不情愿和恐惧,包括喝牛奶,水下憋气...是一次次地模拟与实战,是一次次地被打败和打败别人,获得提升。

再来谈一谈影片的高潮部分,最后的决赛。爸爸被被嫉妒冲昏了头脑的教练欺骗并关了起来,而没能参加女儿的决赛。可是Geeta还是在爸爸的那句“你是为全体印度女性战斗”的鼓舞下,胜利了!我相信每个人身体中都有一股“洪荒之力”吧,或者生理上,或者心理上。吴菊萍接住高空坠落的孩子是前者,Geeta的“彩虹五分”是后者。只要敢去想象,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又想起海明威的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它,可就是打不败他。”

四、关于父爱

还是那句老话“父爱如山”。这是一种深沉而又稳重的爱。

父爱是他顶着巨大的压力提出“给我一年,我来训练她们”。

   是他为女儿体能训练时,伙食能跟得上,而去跟卖鸡的做思想工作:100块的鸡,20块卖他。

   是女儿摔跤训练需要在合成材料的专业护垫的情况下,去找体育局赞助,最后灰头土脸。

   是输给了Geeta以后的吃不下饭,不说话。不是因为输了比赛,而是自己的良苦用心,被女儿怀疑。

是国家摔跤教练不让Geeta参加55级的比赛,爸爸却不选择接受他人的安排,而是始终对自己的女儿有信心。他带上侄子,来到Geeta学校的城市,租便宜的房子,买食材给Geeta进补,早上5点给Geeta上私教课。有空就去小录像厅,反复琢磨她比赛的过程,找出Geeta的缺点,并传授改进方法。

当他被“年轻气盛”的女儿打败时,我差点泪目。Geeta认为致使他输的是他那套老旧的过时的技术方法,殊不知,他输的只是年老的身体,以及对女儿深厚的爱!

又想到自己的爸爸,自我记事以来,我就没听到过类似“爸爸爱你”之类的话。从幼儿园到现在,上下学他都没有接送过几次(即使他真的很空闲)。当我有了进步时,他就搬出孔老夫子的那套“激励式教育方法”,不夸我,而是甩出一大堆似乎比我强得多的人的事例来“灭我的威风”。所以啊,小时候,我总是写日记怀疑,他是不是不喜欢我?我是不是真的和邻居家说的一样,是捡来的?

渐渐长大,变得对这类事情没那么在意时,却常常能听见他在饭桌上和朋友们夸我,那是我在家里从未听到过的言辞。他也会在过年过节时和亲戚们提及小时候对我那么严厉的背后原因。想来,好像是那么回事,没有一个称职的种树人,我这棵小树苗讲不定哪一天就歪了,或者说,永远长不大...

母亲曾告诉过我,在她怀着我的时候,父亲就一直盼着是个女儿。

做一名女儿,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去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豆瓣上评9.2的高分评价,可见真正的好电影,大家还是认可的。 笑点与泪点齐飞,...
    柒柒520阅读 660评论 0 1
  • 《摔跤吧,爸爸》是朋友推荐给我的,而且是极力推荐。然后我百度了下,网评说这电影还是继续充斥着印度男尊女卑,一切以男...
    点点听风吟阅读 494评论 4 4
  • 本来是不应该那么提前的发出来的,但是今天的经历实在是太“惊心动魄”了,也可以说是“死里逃生”,感觉现在的生命就是捡...
    第二风临阅读 470评论 0 0
  • 如果我拍照,然后有一种软件可以把拍下来的风景处理成为漫画风格(如图所示)那么,就该引起漫画行业的革命了!
    Cyberpunk阅读 656评论 0 2
  • 对于一言不合半句多的时候,这几年开始慢慢选择不争辩,不好胜,不解释。 不争辩,不愿意去讨论对错。 不好胜,不...
    阿5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