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夜,弯月挂起,微风拂过,湖面不起一丝波澜,月光与细柳交织缠绵,一片无限的静谧。

黝黑的天空上,闪烁的群星间,一道耀眼的光芒划破天际,驱散了夜空的宁静。那是一颗璀璨的流星,它用自己短暂的生命,换来了世间凡物永久的艳羡与向往。

流星如此,人如何?

这世上,有那么一群人,已经学富五车,却依旧苦读不辍,无论严寒酷暑;有那么一群人,早已习得绝世武功,却依旧闻鸡起舞,不顾时光流逝。

这些人并非愚蠢麻木,只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自我升华。

只有自我升华,才能炼化肉体、洗涤灵魂,做最好的自己。

有人说:“不能做高大的乔木,就做矮小的灌木吧,只要生命还在,灌木依然能给大自然带来勃勃生机;连灌木都不能做,就做一棵小草吧,自由自在地生长,开遍天涯海角。”

我想说,这不过是弱者的自我安慰而已。

做不了乔木可以做灌木,做不了灌木可以做小草。可如果连小草都不能做了,那还能干什么呢?化为一粒尘埃,毫无目的地活着,又毫无尊严地死去?

如此,不知生命将沦为何物。

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永远都不是强者的专利,甚至,不符合人的特点。

丑小鸭可以变为白天鹅,小草又为何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不管命运多么残酷,都不能屈服。也许再努力一下,命运将会就此改变。就像蛹化蝶一般,在痛苦与坚持中蜕变。

朱元璋的一生无疑是坎坷的,这个放牛娃根本不可能想到自己会有君临天下的那一天。但他凭自己的旷世之才、艰苦奋斗和吞吐天地的雄图霸志,从尸山血河中站立起来,在群雄争峰的时代里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伟大帝国。

和元帝国相比,最初的他只不过是一棵躲在大树阴影之下的小草。但他最终变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变成了能与另一个强悍帝国匹敌的庞然大物。

他终究实现的自己的价值,完成了从贫苦农民到千古帝王的转变,他的功绩将永存于世,他的好坏,也将由后人评说。

他做过放牛娃,做过吴王,做过一个伟大王朝的帝王。但我想,他最喜欢的名字不是吴王,甚至不是皇帝,而是那个无数人都难以做到的———最好的自己。

流星如此,一代千古帝王如此,我们这些普通人亦是如此。

我是个乡下的孩子,初入津中,我焦虑、恐惧、烦躁、敏感,甚至产生过深深的自卑。但我不甘心落于人后,从最开始的多次考试失利到近期的恢复与调整,我都不断地努力着,如今,我已重拾信心,看到了自己的优秀。

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有人说,人生苦短,应在最美的年华做最美的自己,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是啊,我们都会长大,那时候我们的生命就更美了,虽然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会变得衰老,但为了人生中最美的年华,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奔向那一刻,不是吗?

谨以此文致青春,致生命,致最美的自己。

不管前路如何,走下去吧,莫怕,莫悔。

不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舒杰

                                        写于2017年2月18日

(此文根据我以前写过的文章《未来再续》修改补充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