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身侧帝王隔云端(23)百般讨好千般笑

雪茵回去收拾好行李,便跟着女官,去了温氏的宫里。

温氏是太子——许新臣的嫔妾,如果跟着她,以后见许新臣的机会也会跟着变多,想到这里,她不由觉得轻松不已,觉得这一个多月的坚持没有白费。

雪茵先跟着宫里的丫鬟去拜见温氏。温氏正坐在凉亭里,捧着一杯花茶,轻呷了一口。她身旁站着桐儿和另一位宫女。她见雪茵向她施礼,便缓缓放下手里的杯盏,盈盈浅笑地问她道:“起来吧,雪茵,本宫听桐儿说,你做饭做得很好吃?”

雪茵恭敬行礼:“回温氏,奴婢做过几年饭菜,只是不敢说很好吃。”

“还比较谦虚,”温氏微笑道,又喝了一口茶,她又问,“你是哪里人呢?”

“回温氏,奴婢是郑国落英山人士。”

“原来是郑国人。”温氏淡淡说道,“除了会做饭,还会点别的什么吗?”

“回温氏,奴婢还在山上采过颜料,会一点女红。”

“这样,你不如就先去庖厨那儿干活,给本宫做一点郑国的菜,让本宫尝尝,行吗?”

“诺。”雪茵微笑道。

“嗯,桐儿,”温氏对着桐儿道,“去给她安排个住处。”

“诺。”桐儿应声,便笑嘻嘻地领着雪茵走了。


雪茵走远后,便跟桐儿说道:“桐儿,没想到温氏这么平易近人。”

“是啊,她平时为人就比较宽厚,待我们这些仆人都比较好,若我不是无意间得罪了栗氏,温氏也不会碍于面子,便打发我去浣纱台做苦力。”

“栗氏,是谁?”雪茵问。

“她也是太子的妾侍,听说她比较得宠,也比较讨夫人的欢心,所以大家都不想惹她。”

“那你是怎么得罪了她呢?”

“那天我和温氏去给田嫔送吃的,在花园里偶然遇见了栗氏,栗氏便嘲笑她,说她巴结田嫔,我就和她顶嘴,她一生气,就要罚我。温氏便帮我说了些好话,把我打发去浣纱台,她这才作罢。”

“这么说,这个栗氏也不是好得罪的。”雪茵说道。

桐儿认同道:“可不是。她特别能装,在太子面前一副温柔贤惠的样子,在我们面前,她就恢复了本来面目。”

“对了,田嫔又是谁?”雪茵疑惑道。

“田嫔,据说是国君最宠爱的姬妾。田嫔已经跟了他十几年了,他还是这样宠她。都说这宫里头就属她最有福气。”桐儿眉飞色舞地说着,并领雪茵穿过长廊,拐进了丫鬟住的小院。

桐儿一边跨进门槛,一边同雪茵笑道:“雪茵姐姐,我刚好一个人睡一张床,以后你就跟我一起睡吧。”

“嗯。”雪茵笑道,她收回环顾四周的视线,真诚地看着她,说道,“桐儿,真是谢谢你,不是你,我还真没有这个机会走出浣纱台。”

“雪茵姐姐,快别跟我说这样的话,”桐儿笑道,并握住她的手,“之前要不是你一直在那儿维护着我,我还不知道我会被欺负成什么样呢!”

“谁叫我们同病相怜呢!”雪茵回握住她的手,淡淡笑道。

两人将东西收拾好,便直接去了庖厨。

“雪茵姐姐,你是郑国人,不知道郑国的菜都有什么特色呢?”

“我们郑国民风开放,做什么事情都不会过于拘束,所以,我们做菜不会那么严格,一般都是怎么好吃怎么做,会尝试各种新鲜的吃法。”

“那倒是挺有趣。”

“嗯,”雪茵弯着嘴角笑道,“今天看我怎么露一手吧。”

“嗯,我很期待哎!”桐儿一副欣然神往的模样笑道。

“走。”雪茵自信满满地说道,让桐儿继续在前面领路。

到了庖厨,雪茵先打量了一下四周。此时正值夏季,只见里面放了一些肉,还有白菜,豆芽,茄子,辣椒,豆角,黄瓜,冬瓜之类,她又翻了翻佐料,有酱油,粗盐,豆豉,生姜,大葱等。旁边还有一缸鱼缸,里面有几条鲫鱼和草鱼在游动。

她便冲桐儿笑道:“今天我就先给温氏做一道鱼羹,让她尝尝鲜。”

“好,那我给你烧柴。”桐儿笑答。

她从鱼缸里抓了一条草鱼,用剪刀把它撕了,清洗干净后,将它放在陶盆里,然后撒一点粗盐腌制。

桐儿把铁锅洗了,装上清水,便开始烧柴。

雪茵又在厨房里找一些蔬菜,将这些配菜一一清洗干净,切好。等锅里的水煮沸之后,她便将鱼放进锅里,然后又放上刚才切好的白菜,豆芽,辣椒,还有各类佐料。

没多久之后,一锅香气扑鼻的鱼羹就做好了。雪茵盛了一碗,用碟子端着,和桐儿一同送去,准备给温氏品尝。

温氏尝了一口,便觉味道清奇,连忙又吃了一口。她赞许地看向雪茵道:“这汤里面,既有鱼的鲜味,又混杂了许多菜的味道,还有一点点的辣味,吃起来,也没了腥味,还有各色蔬菜,鲜甜可口,还真不觉得腻。”

雪茵脸上一直挂着自信而浅浅的笑容,笑道:“这个汤,若是等它凉了,就会冻成一团,那时候吃起来,感觉更有一番滋味。”

“嗯,这大热天的,我原本还没什么胃口吃饭呢,现在,有了这碗汤,我都想多吃点了。”温氏端着碗,满意地笑道。放下碗,她又看向雪茵道,“雪茵,看来你还真有两下子,以后你就在庖厨里干活吧。小梧,赏她。”

“诺。”站在她一旁的小梧连忙低头应声。

“谢谢温氏奖赏,奴婢一定谨记在心。”雪茵连忙低头叩首。

“起来吧,以后多给本宫弄点好吃的就行。”

“诺。”


自那以后,雪茵便每天换一个样式,给温氏做好吃的,或是清淡的羹汤,或是酸甜可口的甜品,又或是特别开胃的菜肴。偶尔还给她烤上一条鱼,鱼肚子里面包了可以去除腥味的调料,再放上各种佐料,闻起来特别诱人。温氏尤其喜欢吃她做的烤鱼,说因为雪茵,她都爱上吃鱼了。

雪茵听她这么一说,便给她做了道全鱼宴。有清蒸鲈鱼,香煎鲫鱼,鱼头粉丝,红烧鱼块,香炸鱼,豆豉烤鱼,香葱鱼条,草鱼豆腐汤,豆泡鲤鱼,鱼丸狮子头等等。她一有功夫,就想着变些花样,让温氏能吃个新鲜。

就因为这,温氏越来越喜欢她,赏了她不知道多少银两和好东西。雪茵想到桐儿的恩情,便总是将一些好东西分享给她。比如一件上好的衣裳,一根价值不菲的发钗,一串成色不错的手镯,等等。桐儿有时候会收下,有时候也拒不接受,说她得了已经够多了,不能再拿。雪茵这才作罢。

她们二人这关系好的,直让小梧不由羡慕嫉妒恨了。

时间长了,温氏也知道桐儿和雪茵关系这么好,便让雪茵也跟着桐儿一起伺候自己,两人有话说,她也能跟着听听热闹。雪茵听到自己再也不用砍柴做饭,不由喜不自胜,连忙向她叩头谢恩。

小梧是温氏的贴身侍女,伺候了温氏许久,温氏最信任的人还是她。虽然现在多了一个雪茵伺候,温氏也还是更愿意跟小梧说话。

此时,许都也已经入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栗海和红玉都是外来务工人员。 栗海在市里的苦力市场做水暖工,每天拿个牌子蹲在马路两边等活,算是饥一天饱一天。 红玉...
    北方北b阅读 203评论 4 3
  • [第三个90天的践行目标]: 1.阅读6本书,并输出思维导图。 2.每天至少两个番茄钟,每天都吃完三只青蛙 3.整...
    霍莉红阅读 61评论 0 0
  • 徐子贤坐在沙发上,神色冷峻,眉似远山,薄唇微抿,一双乌黑的眼晴漫不经心地扫来,眉眼之中一点温度都找不到,那眼底深处...
    金指尖阅读 48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