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知多少(五)

本系列主要翻译自《ASP.NET MVC Interview Questions and Answers 》- By Shailendra Chauhan,想看英文原版的可访问http://www.dotnettricks.com/free-ebooks自行下载。该书主要分为两部分,ASP.NET MVC 5、ASP.NET WEB API2。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以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展开。通读此书,会帮助你对ASP.NET MVC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由于个人技术水平和英文水平也是有限的,因此错误在所难免,希望大家多多留言指正。
系列导航
Asp.net mvc 知多少(一)
Asp.net mvc 知多少(二)
Asp.net mvc 知多少(三)
Asp.net mvc 知多少(四)
Asp.net mvc 知多少(五)
Asp.net mvc 知多少(六)
Asp.net mvc 知多少(七)
Asp.net mvc 知多少(八)
Asp.net mvc 知多少(九)
Asp.net mvc 知多少(十)

本节主要讲解几种页面传值方式和http请求与action的映射

Q50. 介绍下ViewData, ViewBag, TempData 和 Session间的不同之处?
Ans. 在ASP.NET MVC 中有三种方式从controller传值到view中:ViewData, ViewBag 和 TempData。Asp.net WebForm 中可以在一次用户会话中使用Session去持久化数据。

ViewData

  • ViewData 是一个继承自ViewDataDictionary类的字典对象。
    public ViewDataDictionary ViewData { get; set; }
  • ViewData 用来从controller中传值到相对应的view中。
  • 生命周期仅存在于当前此次请求。
  • 如果发生重定向,那么值将会被清空。
  • 从ViewData中取值时需要进行类型转换和Null Check以避免异常。

ViewBag

  • ViewBag ViewBag是一个动态属性,是基于C# 4.0的动态语言的特性。
    public Object ViewBag { get;}
  • 是对ViewData的一次包装,也是用来从controller中传值到相对应的view中。
  • 生命周期仅存在于当前此次请求。
  • 如果发生重定向,那么值将会被清空。
  • 从ViewBag中取值时不需要进行类型转换。

TempData

  • TempData 是一个继承于TempDataDictionary类的字典对象,存储于Session中 。
    public TempDataDictionary TempData { get; set; }
  • TempData 用来进行跨页面请求传值。
  • TempData被请求后生命周期即结束。
  • 从TempData中取值时需要进行类型转换和Null Check以避免异常。
  • 主要用来存储一次性数据信息,比如error messages, validation messages。
    详情可参考:TempData知多少
    Session
  • ASP.NET MVC中Session是Controller中的一个属性,Session是HttpSessionStateBase类型。
    public HttpSessionStateBase Session { get; }
  • Session保存数据直到用户会话结束(默认session过期时间为20mins)。
  • Session对所有的请求都有效,不仅仅是单一的跳转。
  • 从Session中取值时需要进行类型转换和Null Check以避免异常。

Q51. 如何持久化TempData?
Ans. TempData的生命周期十分短暂,只能存活到目标视图完全加载之后。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用Keep方法去持久化TempData至下一次访问。

  • void Keep() - 调用这个方法将保证此次请求之后所有的TempData都将会被持久化。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ViewBag.Message = TempData["Message"];
 Employee emp = TempData["emp"] as Employee; //need type casting
 TempData.Keep();//persist all strings values
 return View();
}
  • void Keep(string key) - 调用这个方法将保证此次请求之后指定的TempData会被持久化。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ViewBag.Message = TempData["Message"];
 Employee emp = TempData["emp"] as Employee; //need type casting
 //persist only data for emp key and Message key will be destroy
 TempData.Keep("emp");
 return View();
}

Q52. ASP.NET MVC中如何控制session的行为?
Ans. 默认ASP.NET MVC 支持 session state(会话状态). Session用来存储跨请求
期间的数据。 不管你是否在session中存储数据,ASP.NET MVC都必须为所有的controller管理 session state,且是耗时的 。因此session是存储在服务器端的,消耗服务器的内存,所以必然影响你的应用程序的性能。 如果你的某些controller不需要session控制,可以手动关闭session控制,来增加微小的性能提升。
可以通过 session state的配置项来简化它。
ASP.NET MVC4中的SessionState特性中,可以通过指定SessionStateBehavior枚举来实现更多对session-state的控制。

  • Default :默认的session state控制方式。
  • Disabled: Session state完全关闭。
  • ReadOnly:只读的session state。
  • Required:完全的可读写的 session state。

Q53. ASP.NET MVC中 TempData与Session 有什么关联关系?
Ans. ASP.NET MVC中TempData使用session存储跨请求的临时数据。因此,当你关闭了controller的session,当你去使用TempData时,就会抛出以下异常。



Q54. ASP.NET MVC中什么是Action方法?
Ans. Controller中的action是定义在Controller类中的方法用来执行基于用户请求的操作,并在Model的帮助下将结果传递会View。
Asp.net MVC 中集成了以下几种ActionResults类型及对应的帮助类方法:

  1. View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View()方法返回一个ViewResult用来呈现指定或默认的View。
  2. PartialViewResult-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PartialView()方法返回一个PartialViewResult用来呈现指定或默认的分部视图。
  3. Redirect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Redirect()方法返回一个RedirectResult用来发起一个 HTTP 301 或 302 到指定URL的跳转。
  4. RedirectToRoute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RedirectToAction(), RedirectToActionPermanent(), RedirectToRoute(), RedirectToRoutePermanent()方法返回一个RedirectToRouteResult用来发起一个 HTTP 301或 302 到指定action或者路由的跳转。
  5. Content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Content()方法返回一个ContentResult用来呈现指定的文本。
  6. Json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Json()方法返回一个JsonResult用来呈现序列化的Json格式数据。
  7. JavaScript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JavaScript()方法返回一个JavaScriptResult用来呈现一段JavaScript代码,一般仅用于Ajax请求的场景。
  8. File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File()方法返回一个FileResult用来呈现文件(PDF, DOC, Excel等)内容。
  9. EmptyResult - 返回一个空的结果。
  10. HttpNotFoundResult - 使用Controller中提供的HttpNotFound()方法返回一个HTTP 404状态。
  11. HttpUnauthorizedResult - 返回一个HttpUnauthorizedResult类型用来表示HTTP 401状态(未认证)。用来要求用户登录以完成认证。
  12. HttpStatusCodeResult - 返回 HttpStatusCodeResult用来表示指定Http状态。

Q56. ASP.NET MVC中如何标记Non-Action方法?
Ans. ASP.NET MVC 将所有的公共方法默认为action方法。
如果不想某个公共的方法被暴露为Action,仅需要用NonActionAttribute标记方法即可。

[NonAction]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
 // Method logic
}

Q57. 能否更改Action方法的命名?
Ans. 可以通过ActionName特性来修改Action的命名。修改后Action将用ActionName中定义的名称被调用。

[ActionName("DoAction")]
public ActionResult DoSomething()
{
 //TODO:
 return View();
}

这样,DoSomething action就会被会被标记为DoAction action。


Q58. 如何限制action仅能被相应的HTTP GET, POST, PUT or DELETE请求访问?
Ans. 默认,每一个action方法都可以被任何HTTP请求访问(i.e. GET, PUT, POST,
DELETE). 但是可以通过为action方法指定HttpPost、 HttpPut 、 HttpDelete 特性来限制action的行为。

[HttpGet]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TODO:
 return View();
}

Q59. 如何决定一个action是被HTTP GET还是POST请求?
Ans. 通过使用HttpRequestBase类的HttpMethod属性可以判断action是被哪种HTTP请求调用。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int? id)
{
 if (Request.HttpMethod == "GET")
 {
 //TODO:
 }
 else if (Request.HttpMethod == "POST")
 {
 //TODO:
 }
 else
 {
 //TODO:
 }
return View();
}

Q60. 如何判断一个AJAX请求?
Ans. 通过使用Request.IsAjaxRequest()来判断。

public ActionResult DoSomething()
{
 if (Request.IsAjaxRequest())
 {
 //TODO:
 }
 return View();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