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Excel快速填充功能,到底有多牛逼?

图文:安伟星

最近有同事问我Excel问题,是在不规则的字符串中插入新的字符,由于数据不规则,写出的公式非常长。于是,我们感叹,如果公司的Excel是2013以上版本,使用快速填充功能简直几秒就能搞定啊!!

等等,快速填充是什么鬼?

快速填充:基于示例填充数据。它通常在识别数据中的某种模式后开始运行,当您的数据具有某种一致性时效果最佳。

先看一下官方的示例:

官方案例

看到没,她能模拟、识别你的操作,推测你内心的想法,然后按照你的想法进行数据填充。可以说,用懂你、神奇、智能描绘她都不为过。

实际上,这个功能远比上面看到的要强大、智能,智能到让你惊叹、强大到足以让分列功能和文本函数下岗。

一、提取功能

1.1、提取数字和字符串**

如果要将下图中的字符串中的数字提取出来,由于原数据缺乏规律,无法使用LEFT、RIGHT、MID、FIND等文本函数来提取。
使用“快速填充”功能则分分钟搞定。


提取字符与数字

注:快速填充的快捷键为Ctrl+E

1.2、提取数据中的出生日期

比如需要提取身份证中的出生日期,在以往的Excel版本中需要使用函数或公式来提取。
我们来看看使用快速填充如何完爆函数

提取日期

注:提取日期前,需要对日期格式进行设置。
打开“设置单元格格式”对话框,切换到“数字”选项卡,选择“自定义”分类,在右侧的“类型”选择“yyyy/mm/dd”,确认之后关闭对话框。

二、合并功能

2.1、将已有的多个数据列合并为一列

例如,将国家、省市、街道合并为同一个当单元格内,作为地址。在第一行中输入三个合并后的结果,告诉Excel你要做什么之后,她就会按照你的想法完成剩下的工作。

合并文本

看到没,效率爆棚,感到到哭啊!!

2.2、向字符串中添加字符

有时我们需要向已知的字符串中添加字符,比如分隔符“-”,比如"/"等等。
如果是添加一个字符的话,使用函数效率还行,但是添加两个以上的字符,使用函数与快速填充相比,简直是龟速

例如需要将所有的零部件编号“113685”修改为“11-36-85”的效果。
手工输入“60-36-65”,随后再在下一行输入类似的数据,按Ctrl+E即可快速填充所有的结果。

添加字符

注:有时根据数据的特点,需要输入两个甚至三个,快速填充才能正确理解你的意图。

2.3、快速填充功能组合(提取合并一步到位)

“快速填充”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批量提取的效果,而且在提取的同时还可以将两列单元格的不同内容合并起来。
例如提取省市中的市,提取街道中的号码,将两者合并为新的地址,同样可以利用“快速填充”一步到位解决这一问题。

提取合并

可以说,快速填充功能的组合,可以让你的效率飞起来,大家可以多测试一些案例。

三、牛逼到逆天的功能

3.1、调整字符串的顺序

有些时候,需要调整字符串的前后顺序。
例如将姓名“安伟星 AN WEIXING”调整为“AN WEIXING 安伟星”,这往往需要使用复杂的公式才能实现。借助“快速填充”功能可以快速调整字符串的顺序。

调整字符串顺序

3.2、不规范的日期转化为标准格式

比如输入了16.01.28这样的日期格式,注意这样的格式,在Excel中不被认为是日期,而是文本。所以,是不能参与日期计算的,也不同通过格式转化成日期。

如果是传统的方式,你输入了上百个式样的日期,一定早就懵逼了。
但是快速填充就是任性,看她如何意见拯救不规范日期。

日期转化

3.3、整理数据(将不规范的数字转换为标准格式)

如下金额一列的数据从其他系统中导出,数字中间含有逗号,末尾含有不可见字符,对这种不规范数字,传统的处理方式是使用查找替换或者复制到word再复制粘贴回表格的方法来转换。

使用快速填充,可以在D5单元格输入规范的数字“25000000”,教会Excel如何转化不规则数据,所有数据立马变规整。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本图片来自网络

3.4、大小写的转换和重组

设想一个更复杂的场景,如果需要将姓名拼音的首字母转换为大写,例如将“安伟星”和“an weixing”转换为“安An 伟星Weixing”的效果。

分析:这里不仅涉及到大小写转换的问题,而且还涉及姓、名拆分与拼音的组合,手工转换显然是相当麻烦,而且也容易出错。
利用“快速填充”可以完成大小写的转换和重组。

大小写转化.gif

以上仅仅是最常见的快速填充案例。实际上,在表格制作过程中,可以用到快速填充的地方远远不止这些。

只要能给出前3个案例的共同填充规律,软件便会智能地“猜出”后续的填充结果。
没有什么功能比软件“懂你”更让人内心一震了!

四、总结:

4.1、“快速填充”的使用方法
在应用“快速填充”时除了上面示例中介绍的方法,还可先选中示例单元格下的任一或全部单元格,然后按以下操作:

①直接输入两组或三组数据,让Excel自动识别你的意图,从而出现快速填充向导;
②单击“数据”选项卡 > 在“数据工具”组中 > 单击“快速填充”;
③快捷键Ctrl+E;
④选中示例单元格,拖动填充柄往下填充,然后在“自动填充”选项中选择“快速填充”;

4.2、注意事项
①当“快速填充”的结果不准确时,你可以多给出两个示例,这样她就能更准确知道你要做什么。
②不只是数据区域右边的列才能使用,左边的列也可以。
③当源数据变化时,快速填充的结果不会随之自动更新。
④所有的功能是可以自由组合的,也就是说你可以先提取字符、再插入字符、再合并字符……

最后,还没有升级Office的同学,快速填充功能是你用低版本Excel永远无法体会到的快感。

Copyright © 2016 安伟星. All Rights Reserved.


我是安伟星(星爷)
Excel发烧友
微软Office认证大师
领英专栏作家
避免讲大道理
致力于创作呼吸心跳的体验

关注我,也许不能带来额外财富
但是一定会让你看起来很酷

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