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力量

文|心灵摆渡人

我的简书App主页

第一次静下心来谈谈写作。

写作的力量,从何说起呢?

我从很早就知道了写作的魔力,在我的记忆中,有这些闪光时刻:初中时候偶然参加了一次学校的写作竞赛,居然得了一等奖;高中的时候,每次作文课我都超级兴奋,一会儿功夫就构思并完成了一篇文章,高考前无心复习时,我就写诗,写了两本自由体诗和散文,基本上都是用写作的方式在疗愈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大学的时候,主修电气工程专业,大一的时候,全院就我一人选修了中文系的中文写作博雅课。大学那会写日记,后来有了校内网,于是我开始在校内网发表日志,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许,偶然一次给校报投稿,居然被录用了;工作以后,有了简书App,于是给自己起了个“心灵摆渡人”的笔名,开始了简书创作之路……

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的背后,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指引着我往前走,那股无以名状的力量我确定来自于内心想要表达的动力,我是一个内向型人格特质的人,相比在台上演讲和分享,我更喜欢独处写作时对我内心的滋养。写作对于我而言,更像是疗愈自己心灵的一种方式,一种自我修行之路。

有人通过舞蹈,有人通过瑜伽,有人通过静坐冥想,有人通过歌曲创作,有人通过表演……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不同方式,而我只是选择了写作。

在写作之路上,我有几个偶像级的导师:村上春树、欧文·亚隆、肯·威尔伯。我喜欢村上细腻的文笔,赞叹亚隆构思的玄妙,惊艳威尔伯整合的思想,如果确实要给我自己的风格定位,我想用细腻的文笔、巧妙的构思、再结合整合的思想和心灵的关怀,去写自己的内心深处的世界、身边美好的人和事。

我们这个时代必备的两项基本技能,一个是写作,一个是分享或者是演讲,写作是跟自己的内心链接,给自己力量;分享是跟他人的内心链接,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分享给更多的伙伴,给别人力量。若将这两项技能练习好,不管在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具体的事业都可以用的上。

就拿我自己举例子吧,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生命保险顾问。通过写作,我可以将自己对于生命保险的意义和功能的理解写成文章,然后分享给身边的伙伴们。时间久了,这便成为了我个人品牌的一部分,很多人知道在AIA友邦保险,有一位会写作的生命保险顾问,他的文章很有感染力。再比如,我特别喜欢心理学,也是国家认证的心理咨询师,我平时写了很多心理学主题的文章,当我经常分享后,时间久了别人就会有很深刻的印象,他们会说Justin对心理学很有研究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很多伙伴如果有一些心理上的困惑他们会找我去分享和咨询。于是,这也成为了我个人品牌的一部分。

我身边的很多伙伴写作都非常出色,比如:如尘姐。我特别喜欢她的文字,质朴,真情流露,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没有太多吸人眼球的主题,仅仅是用心记录她的生活中的点滴,小美好,碎碎念,那就非常能够打动人心了。

01 谈谈写作的初心

其实没有缘由,就是纯粹的热爱和喜欢,写多了自然也就变成了一件擅长的事。

写作对我而言是自我疗愈和对话的方式,跟自己的心灵对话,跟自己的内心链接。

3年前,我曾经陷入了深深的抑郁之中,那时候我觉得生命里全是痛苦,生命对我来说就像惩罚,世界对我来说就是个炼狱。我清晰的记得,那是2015年的一天傍晚,我一个人坐在公交车里,看着外面苏州城的霓虹灯闪烁,我突然觉得好陌生,诺大的一个城市居然我找不到了自己,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我不敢去面对一个空荡荡的家。几天之后,我过生日。那是我活到30岁第一次一个人过生日,我坐在车里,单曲循环播放着《祝我生日快乐》,嚎啕大哭。那段时间感觉一切都毁了,自己的生命就是一场悲剧。

那段时间,我去找过心理咨询师,去找过精神科医生,最后真正将我从深渊里拉回来的还是我自己。通过一个人在家阅读心理学的书和通过写作自我疗愈,我重新找回了自己。那会,影响我至深的两本书现在我经常分享给我身边的伙伴们,一本是《少有人走的路》,一本是《活出生命的意义》,第一本书让我知道自己需要心智成熟起来,需要担负起该承担的责任和真正的爱是什么,第二本书让我去思考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所以,在我后来我准备在简书平台上写作的时候,我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叫心灵摆渡人。签名是:用写作的方式温暖世人,用摆渡的方式成人达己,做一个心灵摆渡人。

所以,我写作的初心就是八个字:自渡渡人,渡人自渡。通过写作,自我觉醒和修行,自我觉醒了,去分享这份觉知,去帮助他人;帮助他人找到自己的使命和方向,用生命影响生命。最后,我们都必须自己帮助自己,做自己的摆渡人,自己不愿意觉醒,没有人可以帮得了我们。

02 写些什么内容呢?

任何你想记录下来的,包括此刻的心情,情绪,想法,灵感,或者任何你感兴趣的人或事,都可以通过写作的方式记录下来。

我在简书里写作的文章会分为不同的文集,比如:月总结、心理学、追梦俱乐部、AIA创业心得、读书心得、个人品牌等等主题。每当在这些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上有想要写的内容,我会在里面添加文章。

简书App文集设置1

简书App文集设置2

所以,写什么内容非常简单,任何你想记录的东西都可以写。如何找到自己想写的内容?问问自己对什么方面感兴趣,先从感兴趣的内容着手。写作靠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想要写的心。

03 如何写呢?

关于如何的部分,我们总会在市面上看到很多很多课程,比如:21天写作训练营,10天教会你如何写作……

很多想要写作的伙伴想必有的会去参加这类课程,也会获得一些如何写作的方法和套路,然而,这些方法是否真的适合我们自己呢?写出来的文章是否能够打动我们自己呢?写作之初心是什么?如果忘记了初心或者根本就没有想过为何要写作,或者只是看到现在很多畅销书作者通过写作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觉得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

当村上春树决定要写小说时,是他的内心告诉他写什么以及怎么写,而不是他去参加了写作训练营然后成为了小说家。源于内心中强烈的渴望和热情才能够持续地输出。

对于如何写出高品质的文章,我对自己的标准就是:让自己感动。因为我们写出的文章第一个读者就是我们自己,如果内容无法做到打动自己的心,只是为了博取眼球或者追求阅读量,我认为那不是我想要的。写作是与自己的心链接,和自己对话的过程,和自己文章里面角色对话的过程,容不得其他的杂念,越简单越能打动人。人性总是相通的,只有能打动自己的,才有可能打动别人,只有那些能滋养自己的,也才能滋养别人。

如果真的需要有什么方法的话,我的感受是:

1)用心感受生活和生命

在我们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我们的心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想法,欲望,杂念所占满,我自己也是如此,写作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独处空间,让自己把心暂时放空,去感受身边美好的人事物。亲爱的伙伴们,你有多久没有倾听小鸟的声音了?你有多久没有慢下来去用心观察一片叶子,一棵大树了?你有多久没有听到山间的回声了?你有多久没有听到内心的呼唤了?我们总在一直不停地赶路,而几乎忘记了旅行的意义。

如果想要写出心动的文章,先让心安静下来,可以通过冥想,可以通过跑步,可以通过瑜伽,找到一种你舒服的方式让你进入到心流的状态,只有心静下来,我们的感官才会变得更加灵敏。

2)进入到写作内容的场景中

就像一个导演,你得在心中就有你想拍的任何一帧画面,然后将它呈现出来。先去创造出画面感,然后再记录下来。最后,写成的一篇文章就如同一个电影片段一般。

3)将心注入

如果你正在写小说,那就将心注入到正在创作的那个小说人物中,去感受TA的生命;如果正在记录自己的心情,那就本色出演,正面的负面的情绪都去记录下来,不加评判;如果写一片绿叶,就去表达出生命之美和自己内心的喜悦,你会惊叹于生命是如此的有序。

只有心足够宁静,才可以将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一点上,这时候我们会感到自己拥有无比强大的能量,想要创作任何自己想写的内容就成了非常简单的事情了。

4)固定的写作时间

如果想要在写作上有所建树,那么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写作时间就非常重要了,将写作变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一种下意识的习惯,如同每天醒来都要刷牙洗脸一般自然。这个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我也是如此。很难做到每天都那么自律。不过,不用过分苛责自己,写作对大部分来说是记录自己的生活,是一种喜爱,而非要靠它生活或成为职业的作家,所以,没有必要苛求自己做到,只要保持一颗想写的心就好。在写作自律这件事情上,我特别佩服村上春树,每天写作和跑步对他来说就是每天的生活重要组成部分。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段,不必一定做到每天都写,如果有想要写的内容或主题的话,用这些时间段来写作,对我们一般人是非常适用的,这个也是一种仪式感吧。

04 结语

写作对于我个人来讲是一种生命体验,我在它里面体验到了生命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在写作里,我可以体验多重的人生,它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我仿佛变成一道光,穿梭于过去、现在与未来,或者连时间都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空寂,空寂中又包含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创造力。无比感恩写作带给我的一切。自我疗愈、自我探索、自我觉醒,透过写作,我找回了我的心灵,找到了我生命的意义,找到了我的使命。我将通过写作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练过一段时间长跑,对长跑训练的目标也多多少少有些了解。一般的小年轻开始运动,一般都是冲身形去的,把肱二头肌练出来,...
    李一十八阅读 361评论 0 2
  • 为什么来简书? 这对我不是一个问题。 我要问的是, 我为什么现在才知道简书。 我自己在家里面搭建了Ghost写博客...
    心___尘阅读 193评论 0 1
  • 从来没去这样坚持一件事,曾经的我,写作、读书包括很多的工作,都是视自己的心情而定,除却掉许多必须完成的任务,推脱不...
    通辽爱心助学公益协会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心中所认为“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定义,是你可以毫不犹豫地放弃其他任何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只专注做你唯一的一件事,它...
    思忆25阅读 234评论 7 5
  • ■作业安排 结合上两节课的思考,给你的故事写一个大纲。 你需要涵盖四个部分一一布局、反应、行动和催化剂,由五个主要...
    培根卷金针菇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