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种好自己的心田

台湾作家三毛在她的《梦田》一诗中这么写道: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开尽梨花春又来。                   

                                  一

周末带妻子女儿回去看望年过八十的母亲。女儿见了奶奶很是亲热,又是拥又是抱的,坐下后又帮老人捶背。母亲脸上的皱纹都笑成了花,一直快乐地开着。

陪母亲外出,女儿像个小精灵一样,一直冲在前面,又是开门,又是摁电梯。下电梯出了楼门后,双手搀扶着老人小心地走着,嫩声细气地同母亲聊着。妻子和我在后面慢慢的跟着。望着前面一大一小两只背影,妻子动情地说:“成才先成人,看到孩子那么细心那么懂得亲情,我觉得付出多少都值了!"

我“哦"了一声,点了点头,觉得心里暖暖的。


                                    二

一个周日上午,我陪女儿去蓝贝钢琴学校,她在教室内上钢琴课,我在外面用手机看着书。

课间休息时,女儿走到我身边向我要湿巾或餐巾纸。我边掏口袋边问做什么用,女儿皱着眉头有点忿忿然地说:“肯定是哪个学美术的学生恶作剧,用画画的墨水在江心老师脸上涂了个大墨疙瘩,我想找个东西擦掉它!”

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我看到美术培训教室和楼梯口之间的墙上悬挂着蓝贝钢琴学校的宣传画,画上江老师清新可人的画像上有一个醒目的大大的黑点。

上午走来过去那么多人竟没一个人看到,包括我自己。想到这儿自己不禁也有点脸红了。

“湿巾和餐巾纸我都没带,用这个吧。”我把眼镜盒中的眼镜布拿出来递给女儿。

女儿吃惊地看着我,她没想到我竟然会把眼镜布拿出来让她用。我冲女儿肯定地点了点头,她犹豫了一下接住了。

女儿转身快步走到宣传画前,小心地擦了起来。我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心里暖暖的。


                              三

又一个周末下午,我陪女儿在五一广场溜冰。上午弹钢琴、学英语,下午又上了两个小时美术课,也该出来撒撒欢了。

女儿溜冰是自学成才,没多久就已经溜的很溜了。溜了几圈后,她停在我身边,说看我站着无事,提出要和我搞个比赛,具体规则是:她溜冰我跑步,距离一百米,先到者为胜。

看着她坏坏地笑着,好像还有点挑衅的眼神,一向也争强好胜的我欣然接受了挑战。

“比就比,我还会输给一个小孩子!"我信心满满地。

为了体现公平和风格,一切准备就绪后,我让女儿下达口令。

“预备——跑!"女儿"跑"字刚出口,身经百战的我已经发动,迈开双脚快步冲了出去。

高手对决,如果能抢跑成功,也许就意味着奠定了胜局。但这次也许不同,我知道女儿既然敢向我发出挑战,必然也是有备而来。我的两条腿到底能不能跑过她的六只轮子,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虽能成功抢跑占了先机,但我仍不敢床痹大意,毕竟面子重要啊!

我奋力向前跑着,耳朵留心地听着溜冰鞋轮因快速向前滚动和地面磨擦冲击发出的声音。那声音先是由近及远,再是由远及近。也许是猫了半个冬天疏于锻炼的缘故,才跑过一半多点时,我两腿就有点发软了,两脚也不如开始时那样抓地有力了,慢慢感到轻飘飘了。我仍咬牙坚持着,奋力向前跑着,因为身后那声音竟然离我越来越近了。

终于冲到了终点,我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心里却是松了一口气,毕竟没有输给女儿。但这时却发现女儿还没有紧随我冲过终点,身后刚才那让我紧张而奋力前冲的声音竟然也消失了。我回过头来看,原来是女儿在离终点不远的地方摔倒了,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正慢悠悠地从她面前经过。我赶紧走了过去,女儿说快追上我时,那个小女孩从赛道中间穿过,因怕撞到她,不得已采取紧急刹车才导致自己摔倒的。

我扶起女儿,发现她胳膊有两处擦伤,微微有点渗血,内疚而心疼地给她吹着。女儿坚强的她连说不疼不疼,要不是因为摔倒,肯定能超过我。言语中还稍稍有点遗憾。

我听了,向女儿竖起大拇指,对她说“好闺女,你是真正的第一名!"

                                  四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心灵初始就像一张白纸,是洁白无瑕、天真纯朴的。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

教育家巴金先生说“孩子们变好或变坏和他们受到的教育有关,有句话叫‘先入为主’,所以父母是第一任老师,不能把一切推给学校。帮助孩子健康地成长,所谓养、所谓教育,不过是这样一句话。我们希望子女成龙,首先就要尽父母的职责。"

前不久从一本书上看到一个小故事,让我一直感动着,思考着。故事的大概是:一个修船工在刷漆的时候,发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给补了,结果使船主的孩子幸免于难。修船工为什么能“顺手一补”呢?因为他保持了善良的本性,有一颗善良的心,在不经意间便帮助了他人。

我常常想,女儿搀扶奶奶或许是亲情使然,女儿帮老师“净面"或许是师生情使然,但女儿为了不撞到不认识的小妹妹而宁愿自己摔倒受伤却是本性使然善良使然。

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亩田,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播种。到底应该种什么呢?我想应该如三毛那样,在孩子心里的那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希望他(她)们永远保持本性坚守善良,永远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