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 五福见人心

1

随着网络发达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一双无形的大手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逛街到网购,从看报到刷朋友圈,从看电视到看直播,从讨压岁钱到抢红包,真是应了王菲那句歌词:“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起初微信和支付宝是年轻人的天下,现在不论男女老少没事都习惯低头刷着手机界面,好像没用智能手机就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似的。

马云为了让支付宝踏入社交圈真是煞费苦心,一到过年就要出来“搞事情”,通过网络告诉大家集齐五个福就能平分两亿,让人激动不已。

去年网友们为了一个敬业福真可谓奇招百出,甚至有些人迅速嗅出商机,在淘宝上把敬业福炒到了500元的高价。然而最后支付宝还是被网友们骂得惨不忍睹,折腾几天不仅五福没集齐,还一不小心背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感觉一辈子都忘不掉了。

因此,有人总结出人生六大望而不得: 长生丹、后悔药、铁道部的火车票;忘情水、情花毒、支付宝的敬业福。

尽管如此,大家对支付宝集齐五福的热情仍旧不减,一如小时候为了兑换方便面里的奖品,每天小心翼翼地收集着包装袋里的卡片,幻想着有终一日手中的小卡片能够爆发出巨大的魔法召唤神龙。

游戏还是那个套路,只不过小时候玩卡片的熊孩子都长大了,包装袋里的卡片也变成了支付宝里的五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然而今年的敬业福仍然很稀缺,大部分人都缺这么一张,问东问西可是大家都说自己没有,看见朋友圈里有人得意洋洋地晒出“五福到”时,满眼尽是羡慕,就像小时候眼巴巴地看着隔壁小王抱着一堆奖品冲你炫耀一样。

为了集齐五福,人们想出来的办法也是千奇百怪,什么招数都用上了,绞尽脑汁找人换福,平日里沉寂着的校友群、亲友群、同事群等,都开始热闹起来了。

大神们开始各显神通,甚至有人在群里吆喝着:“来啊来啊!换福了啊!五个换一个!只要敬业福,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一些“炒福团”也不甘示弱,迅速喊话:“收敬业福了啊!我出十块,十块钱一个了啊!过了这村没这个店了哟!谁有敬业福赶紧加我!”

一时间,拥有“敬业福”的人马上成为了香饽饽,只要发个朋友圈说自己有多余的福,评论区立刻就沸腾起来了,生怕自己下一秒就错过了好几个亿。因为去年集齐五福的人在除夕夜开奖时每个人至少分到了200块钱,十块钱买个敬业福,怎么看都不赔啊,而且大家都坚信这波支付宝大红包一定没有泡沫!2亿的馅饼一定会掉不少馅儿刚好砸上自己的脑门,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敬业福。


图片发自简书

3

“好激动啊!终于扫出来敬业福了!比捡了钱还高兴!感觉自己要发大财了。”闺蜜兴冲冲地给我发了条微信。我说,你们至于吗?大半夜的不睡觉,夜里一点半还在微信群里换福,忙得不亦乐乎,早上六点半阳光还没洒进被窝呢,你们都开始在蚂蚁森林里浇水种树了,小时候收集卡片时也没见你这么勤快啊!也许收集癖就是从小时候开始的吧。

有很多女性朋友在微信群里弱弱地问了一句:“有人要友善福吗?我还缺一张富强,要换吗?”由于她们的头像照片清纯可爱,很多大老爷们儿趁此机会迅速按下好友添加,换完福还能多个妹子撩,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微商们一拥而上,把所有微信群里的人都加了个遍,打开朋友圈一看满屏的三无产品小广告,甚至让人怀疑自己刷的不是朋友圈,而是路边贴满办假证小广告的电线杆。

一哥们加完妹子为好友后,悠悠地对我说,支付宝的社交潜力还是挺大的嘛,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单身狗来说,脱单指日可待啊!这个年过得真有意思。

的确是挺有意思的,闺蜜分手多年久不联系的前男友都纷纷浮出水面了,短短一天之内就收到两条微信,一条来自初恋,一条来自前男友。她心情忐忑地打开对话框发现微信内容都不约而同:给我一张敬业福。还以为是相思情未了呢,问世间前男友为何物,直教人想原地大爆炸。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祈使句,就是“给”而不是“换”。且不说这些福的价值或是意义,在没有任何付出的前提下,一味地要求别人给予,并且没有任何礼貌,还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这样的人难道要留着回家过年吗?

就好比有些长辈非逼着你把手机里集的福都送给弟弟妹妹孙子孙女,没有一句感谢,末了,还加上一句:“人家还小嘛!让着他们点儿,你看你都这么大了,我们这些老人又不懂怎么玩这些玩意儿,心咋这么小呢。”

虽然长辈的溺爱和娇惯,会满足孩子许多任性的要求,但终究,他们都有极大的可能会长成意志薄弱,自私自利的样子。人的自私是一堵与世隔尽的墙。

擦肩而过的六合彩,拱手让人的五个福。你们心可真够大的,咋不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呢!这也算了,更是有很多陌生人加了好友上来直接问一句,你有多的福吗?送我一张。我回,那你跟我换吧。对方说,不行,我没有多余的福了。

那我凭什么给你呢,没福你有理啊?

人人都想索取,不劳而获的人大有人在,才让机敏的商家一眼看穿了懒惰的心理,殊不知,每一张福的背后都是平日里让你厌恶至极的广告,为了抢红包,大家已经顾不上有没有广告了,能抢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很多人都在说,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小时候最盼望的过年,如今渐渐变成了心理的负担,怕被问工资,怕被问成绩,怕被问对象。很多人嘴上说着不想回家过年,却还是偷偷打开订票页面一遍遍地刷新看看还有没有回家的票,说到底,乡愁是一张黄牛手中的返乡票。

感觉快乐变少了,不是因为我们长大了,而是因为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与此同时,责任感也越来越强了。

带走年味的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房价,还不完的信用卡,找不到的对象,升不了的职,考不完的试。

年味也不是靠躲在沙发的角落里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换福而得的,而是和近在咫尺的亲人们拉拉家常,和好友聊天聚会啊。工作上的压力,感情中的挫折,学业上的困惑,在假期里好好调整,过完年后轻装上阵,把前年的去年的明年的愿望统统都实现。

其实我们最大的福,不是支付宝里的五福,而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家,是永远的港湾。正因为有家,才有了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