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的生命只剩最后五年

图片来自网络

人在什么时候会不相信自己而愿意相信其他(命运、神佛)?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对当下的一切失去掌控感的时候。

人心会变得脆弱,为了寻求依托,为了重新获得掌控感,要么信仰宗教,要么迷信未知的力量。

我是个无神论者,却也有过多次迷茫的时候。

2009年的时候,我曾在昆明的金殿上绕着圈行走,只希望能走出好运。可是好运并没有到来。

2012年的时候,我曾经求助于算命先生,希望能获悉我命运的转机,希望能事业有成,婚姻顺利。可是,算命先生的测算,并不完全准确。再后来,到拉萨旅游,我在大昭寺小昭寺中祈求保佑,却并未如愿。

此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坚定地认为,与其等待神佛的帮助,不如靠自己去努力争取。

我靠自己的努力,考了在职研究生,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了公务员。可是,我还是会有无力感爆棚的时候,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跳出来,对你说,告诉我你是什么星座的,我帮你算算,告诉我你的八字,我帮你分析分析。你会有什么反应?

我的反应是,算一算,又不会掉肉,又不会亏钱,说不定,还真算出什么来,岂不更好?可是真要一算,这下可好,算出自己只剩五年命了。

你要问我信不,我当然不信。要说我五年后才会结婚,我信,要说我五年后离开人世,那我得赶紧想想这五年我要怎么好好过。

五年,也就一千八百来天,转眼就到了,到时时候一到,突然嗝屁,也是痛快。

一千八百来天能干什么呢?

我想对那个我曾经深爱的人说,我还爱着你,愿你幸福快乐。有的人可能要跑出来说,你怎么还放不下呢,我对你太失望了。嘿嘿,不好意思,让您失望了。不过呢,我倒是要送您一句有魔力的话,如果您曾经像我一样和深爱的人分开:“你的内心深处,会有一个花园,专为她而开着,这并不影响你和你现在的爱人的关系。”

我想把我这些年积攒下来的书看完,不多,估计也就三四百本,按照我一天看一本书的速度,不到一年就看完了。可是在这看书的一年里,估计我又会忍不住买多几百本书,然后我还要再花一年去看,然后又忍不住买……

想起一个有趣的梦。和一个英国老太太、一个中国作家,三人玩对赌游戏“看谁读书多”。三人围坐在一个绿幽幽的水塘边,轮流丢烂橘子去砸一个巨大的书架,架子上的书脊都没有书名,砸中的取下,没读过的,堆在自己身前,读过的,堆在别人面前,三人都读过的书,则沉入深潭中。最后书堆最高者(我)输了……

我想对被我伤害过的人说,对不起,请原谅我。

我想好好陪陪我的父母,一起看看电视剧,一起聊聊天。

我想动笔写一本书,留下我来过这个世界的痕迹,我想过一个书名,叫《丹心集》。现在想来,并不够好,待我再好好想想。

我想去好多好多的地方,台湾、日本、尼泊尔,不为拍几张照片,只为旅行中的美好。

我想再谈一场恋爱,不只关心自己内心的需求,也会关注你的感受,给你支持,给你力量。可是我又怕我走得太急,留下你一个人,我不忍心。

我想认真地做心理咨询工作,走进每一个来访者的故事里,心里,或者是陪伴,或者是鼓励。

……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问题,我在脑子里想了好几天,现在才发现,原来我想要的,也不算太多吧。

写这篇文的时候,家里的一个妹妹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则消息:“蹉跎了岁月蹉跎了青春,最后留下一把后悔药。大概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吧。”我看了,评论:“你小小年纪,感叹啥。”她回:“哥哥,今天遇见一个貌美如花的23岁女兵,我真的受伤了。没有人家漂亮,更没有人家努力,你说,还拿什么跟人拼。”

我突然想起友人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问我,你是如何看那么多的电影电视剧还有书然后还写评论的。

我想了想,这个周末,我都干了什么。嗯,和朋友吃了餐饭,聊了天,买了金鱼,看了两本推理小说,看完了日剧《钱的战争》,看完了四部电影,买了七八场足彩,赢了点小钱……

怎么做到呢?假如你知道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五年。

你要是问我,你真的信吗。我会告诉你,嘿嘿,我不信。


这篇文章,写于一年前,现在再看,还是深有感触。当时真有那么一个“神棍”,给我算命,说我五年后会死,眼看着还有四年时间,我得赶紧把我想写的书写出来,然后出版。

对了,如果我的书出版了,你买一本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