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笑语过大年 龙吟凤哕闹新春》

初二,串亲戚,妈妈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前,家庭喜悦街群里发出了一则公告:

《公  告》

      为活跃节日气氛,提高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丰富家庭精神文化生活,今年红包压岁钱发放方式有所创新,特设过年作品奖金,人人有份,但是按等级领取,体现多劳多得,以质取酬,奖励积极参与,认真对待的优秀小作家,激励不以为然,敷衍了事的懒惰者。

    奖项设置:大学组和中学组,大学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中学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奖金数额:一等奖218元,二等奖128元。

     参赛作品内容:以过年为题材,体裁不限,内容生动真实有感染力。

     作品展示形式:发到喜悦街,并在初二午餐后当场展示并评比。

主持:孩子王

出席评委:老爷子、老二

听众:家庭全部成员

规则:大人不准缺席,缺席者先交罚款200元,作为额外奖金,平分参赛选手。

本次活动奖金由老二支付。

未尽事宜请大家补充。

                         家庭喜悦街                                            2017年1月27日              

     午饭后,作品朗诵会如期开始,伴着喜庆的新年序曲,主持人闪亮登场,中国中央人民和园TV现场直播,6位参赛选手抽签决定参赛顺序,评委宣布评分细则,现场气氛轻松而不失严肃,选手们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低婉深沉,作品或诗歌,或散文,形式或临稿演讲,或即席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抽取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贺新春》

          晓贺

赏烟花纷呈,春日染花红;

闻人声喧闹,云赴与君笑;

忆昨夜星辰,推杯换盏不寂寥;

论饭后闲谈,三言两语尽欢笑;

叹时光荏苒,岁月逝无声;

记声声叮嘱,温情留心中。

《年味最浓是儿时》

           李萌

儿时的年味儿

时常飘荡在回忆里

那年枕边新衣

那时守岁窃喜

那些电视机旁的除夕

凝聚了新年的热闹气息

儿时的年味儿

时常飘荡在回忆里

那枚好运硬币

那席佳肴扑鼻

那些难忘的大年初一

搅动着曾经的味蕾神经

儿时的年味儿

是鞭炮声声不停

是烟花绚烂美丽

跳动着新鲜的生活

震动了眼眶的泪滴

却又随着轻轻的步子

奔跑在逝去的岁月里

                         

 《红火火的对联红火火的年》

                   安波

     伴随着噼啪噼啪的鞭炮,街上的红色灯笼在夜中闪着眼睛,零星的行人虽脚步匆匆,脸上却都挂着兴奋与激动。这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年来了。

     年对我来说是什么,就是奶奶炸的美味的肉丸子,是和兄弟姐妹难得一起的快乐时光,更是与父母相伴的温暖。从我从学校回家开始,年的气氛就越加浓烈。家里的年货堆的越来越高,爸妈的心情越来越好,小区里的音响一直回荡着热热闹闹的拜年曲。

     过年当然少不了贴对子啦!正月二十八和妈妈兴奋的去郑州家中贴对子,来到家中,拿出喜气洋洋的对子,妈妈拿着剪子胶带,撸开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架势。她就像个指点江山的将军一样指挥着我,“高了高了!再往左一点!”等到给大门贴福字的时候,妈妈为了贴着方便把门轻轻一掩,大门轻轻地被关住了,我们却谁也没带钥匙。面对着冰冷的大门,我和妈妈对视了几秒钟,便都没忍住大笑起来,只能让爸爸再送过来。虽然这是一大囧事,但这不也增加了几丝过年的快乐吗?

    转眼间到了大年三十,重头戏当然是年夜饭啦。来到奶奶家,早已备好做饺子的各种材料。晶莹翠绿的小葱静静躺在盆里,肥美鲜嫩的肉馅儿散发着让人流口水的香气。爷爷看见我来了笑容就没从脸上掉过,眼睛笑得眯成了一道细细的线。妈妈和奶奶在厨房叮铃咣当的忙碌,不时传来奶奶憨厚的笑声,爷爷和爸爸唠叨着老家亲戚里的各种琐事,不时发出一阵长叹。我也按耐不住饥肠辘辘的肚子,像只小老鼠一样总是蹑手蹑脚地跑去厨房看看饺子包好没。终于,第一锅饺子终于出炉,一个个饺子在热气的掩映下更加剔透,出锅边散出无可比拟的香气,等候多时的我早已拿好盘子等着了。春晚也如约而至,伴随着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一家人欢坐在一起,手中端着的不仅仅是一盘盘饺子,更是一家人心心所念的那份团结与温暖。伴着热闹的歌舞声,一家人唠叨着一年的开心与失落,你一句我一句,笑声此起彼伏,所有的情景都是那么熟悉,伸手便可触摸到。

     年,对我来说到底是什么,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年就是家人的温暖,是在外求学一年后才更珍惜的那份思念,是每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过年,感谢,感恩。

    李娅还现场教大家互动手语拜年,笑声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当场公布名次,现场兑现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为主持人采访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评委给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老爷子从三方面高度评价孩子们的才华才情,对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寄于殷切期望,现场,老二评委用每个孩子名字的第一个字为每人献上了一副对联。

晓看鸡年吉如意

晴观今日锦似花

晓家园四季康泰

贺神州大地回春

智圆行方走天下

博学笃志强己身

横批:佩韦佩弦

沛然笑看风云事

栋材静悟三观情

横批:堂堂郑郑

李桃代疆业兴旺

娅姹萌发家安康

横批:桃李成蹊

安身乐业秀己任

波平浪静绘前程

横批:智周万物

年年岁岁花好月圆,岁岁年年家泰人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的记忆已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深处,永远也无法抹去。 清贫的生活到处是欢声笑语,有父母的人就是最幸福的孩子,有父母...
    刘芳同学阅读 414评论 1 13
  • 大年三十早上,八点左右,寂静的村庄热闹起来了。在集镇上买房住的村民们,陆续回庄里,给村庄里的老房子里贴对联,贴...
    三个瓯柑阅读 613评论 2 15
  • 经常听到有人说年味淡了,不像小时候那么有意思:香气四溢的年夜饭,断断续续的鞭炮声,贴春联,一家人围成一桌吃年夜饭,...
    肖秦阅读 4,255评论 26 98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3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