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老爸老妈的幸福生活

老爸老妈已近耄耋之年,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所有人都说这是儿女的福分。老爸老妈育有一儿三女,虽无大成,但都是自食其力,积极向上的好公民,成为老妈经常向人炫耀的资本,我们汗颜,但也不能阻止老爸老妈以我们为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性格内敛,精通世事,却不苟言笑,只专注于工作。老妈性格豁达、开朗、乐观。在老妈眼中啥都不叫事儿。遥想当初,年轻的老爸反而体弱多病,我们四个幼崽年龄间隔一岁,二岁,三岁,也就是说大姐六岁时,我们就都聚齐了,来到了一个屋檐下,打闹不止。但老妈从来不担心什么,从来也不抱怨什么,永远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在那个贫穷年代,没有让我们有饥饿和恐惧的印象,别人都说女孩子上什么学,但老妈一直说只要她们上我就让她们上,但考不上就和我没关系了。对于外人老妈永远是最和善的,真正做到了宽于待人,严于律己,这个己是我们和老爸。自打我记事起,老爸老妈就属于一天三小吵,三天一大吵,七天不说话。气得我曾写信给老爸"你们离婚吧",但是他们一直也没离,用老妈的话说还不是因为你们四个,其实我们从来没有揭穿过老妈,是他们自己不想离,因为我记得有一次他们都说好了,去离婚,半路又回来了。老妈从来不承认老爸有本领,就象老爸永远认为老妈不识字啥都不懂。就这样在磕磕绊绊中,把我们四人都抚养上了大学,安排好了工作,帮我们安顿好了自己的小家,任务终于完成了,他们也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子欲养而双亲在,晚年的老爸和老妈开启了他们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虽然依旧是粗茶淡饭,依旧是布衣百姓,但五十年的风雨同舟,已默契度十足,也许一整天也没有多少话,但粗线条的老妈会知道老爸多吃了一口饭,会说一句"别撑着"。老爸一句"嗯知道了",看到少吃了一口,马上会问一句,"不舒服吗,怎么今天吃的少呢?""不饿,没事",就那么简单的对话,会让你泪奔,我那不善表达情感的老爸老妈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他们另类的相濡以沫,甘雨与共。现在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干什么,知道对方最爰聊什么,我们幸福的看着他们聊怎样去听老年讲座,怎样只听不买,怎样听完还白领东西,看着他们炫耀的说今天我白领的是大米,你白领的是一瓶香油,说话时的那种笑容一如儿时的我们得到了觊觎良久的美食。老爸老妈勤俭惯了,虽衣食无忧,但以此为乐。我们乐着他们的乐:"真行啊,你们这不就是老年讲座中的钉子户了吗?光领不买,看人家把你们赶出来"。"那我们就再换一家去听,还能给他们捧个人场"。我们哈哈哈大笑,我们幸福着他们的小确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六日我们四个会不约而同的去老妈家吃饭,必吃的一道美食就是饺子,老妈早早就准备好面和馅,等我们到了,一起围坐着一边笑谈这一周的趣事,一边包饺子。老爸还是一如往昔的不苟眼笑,懒得理我们,自己坐在旁边看报纸。我们聊天内容,老爸不会参与,对于家长里短谁好谁坏坚决不表态,老爸喜欢国际新闻,老妈喜欢韩剧,二人经常是鸡同鸭讲,最搞笑的一次是老爸和我们聊起了周期律,一脸蒙圈的老妈说"啥是周期律?",老爸说,"你问这个,你懂吗?,你懂吗?,问,说了你慬吗?",老爸自己在碎碎叨叨的无视老妈,老妈无所谓老爸的轻视,我们对视一笑,说道"妈,你别问了,我爸也不太懂,他也说不清"。"你说什么!我不懂?我不懂?,我说不清?我说不清,切,周期律就是⋯⋯",此处省略一万字,最后还不忘给老妈来一句,"说了你也不懂"。待老爸说完,我俩哈哈大笑,老妈说"你知道吗,这是激将法"。担心老爸有被算计的恼怒,我赶紧说,"不是的,不是的,我确实觉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清楚是有难度的,没想到老爸说的那么清楚,宝刀未老啊"。老爸不再理我们,继续看报纸,但我能感觉到他眉眼间的自豪。作弄老爸让他开心,是我很愿意做的事情,但难度太大,有时搞不好,会挨一顿臭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对家人的爱一直是含蓄内敛的,如大山般厚重,从不和我们说笑,对四个儿女规矩甚多,什么吃不言睡不语,特别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吃饭不让我们说笑,我们四个大眼瞪小眼,在笑喷之前端着饭碗逃离饭桌,躲在屋里笑完再回到饭桌吃饭,不许我们看小说,害得我们只能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琼瑶,不许太晚回家,不许这不许那,当然其实在老妈默许下我们干了所有老爸不允许的事情,当时对老爸又恨又怕,现在一回忆却都是最美好的笑谈。可老了的老爸对他的孙女和重外孙,却再也不掩饰半分毫的爱,毫无原则的宠溺着他的隔辈人,从不乱花一分钱的老爸这时经常会向老妈要钱,因为他要买好东西讨好他的小孙女,哄她开心。孙女上学后考的好就说"真棒,我就知道你最聪明了",考的不好,就说"学习有什么用,有个好身体才是根本"。这种毫无原则的宠爱让我们嫉妒不已,有时故意恶搞一下他小孙女,或者故意说他孙女坏话,但无法降低他对孙女的那种无条件的崇拜。当然嫉妒之余,我们也很爰小侄女和他的重外孙,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这两个人才真的让老爸眉开眼笑,完全的放松,幸福的享受天伦之乐,笑容有如孩童般的天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文至此,心怀感激。唯祝愿父母安康,乐享天年。儿孙乖巧,学有所成,我辈尚需努力,不负上天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