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英文原版词汇书让你的词汇量飞起来(豆瓣评分高达9.6分)

刷了这么多的英语学习帖子,各种道理在你做之前都是废话,直到你开始实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补充和修正自己的方法之后才会觉得这么奇妙。你的大红心和评论就是对我最好的支持。

请关注英语自学指南专题获得更多英语学习文章。

一、背景

谢谢大家对我之前的两篇文章《看这本英文原版词汇书如何吊打和暴虐99%的词汇书》和《如何使用这本英文原版词汇书吊打和暴虐99%的词汇书》的支持,这两篇文章里我推荐了一本我曾经用过的英文原版词汇书来辅助学单词-Wordpower Made Easy,这本书适合中高级的英语学习者使用。很多学习者私信和留言问我适不适合这本书,所以我又写了《这些才是记忆单词的正确姿势》简略分享了如何更好的学单词以及另外一篇《推荐3本英语学习者使用的权威词汇用书》来推荐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词汇书给初级中级高级不同水平的学习者。但是一定要记住,这些书只是辅助你去学单词,更多你应该去运用,比如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后续写文章讲讲阅读那些事儿。

在Wordpower Made Easy中所说‘Word Power Made Easy does more than just add words to your vocabulary. It teaches ideas and a method of broadening knowledge as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vocabulary building process.’这句话已经很好的诠释了本书目标,在增加词汇的过程中让你自然而然的增长知识。本书与其他的国内英语词汇书籍相比,可以达到完全暴虐的状态。不只是放眼于单词而已,更重要的是对于读者思维的培养。

这本书是我曾经上大学时词汇学老师推荐的一本书,同时他还推荐了另外一本书Vocabulary Builder,这本书也是非常好的一本书,可以与Wordpower Made Easy这本书起到互相补充和促进的作用,我是先看了小白之后再看的小绿,感觉又一次惊叹了!屏住呼吸,先来看看豆瓣评分怎么说。

二、为何推荐

1.出版社:Merriam-Webster

韦氏词典是一家在美国于1831年成立的一家专注工具书和词典的公司,一直以来在业界口碑都是非常不错的,其中很多词典的相关学习资料也是非常受欢迎。很多学习者对上面logo估计都应该很熟悉了,有些英语学习者甚至买过《韦氏大学词典》或者下载过Merriam-Webster的APP。

2.本书特色:

本书一共有30个单元,在每个单元结束的部分有一部分的扩展知识包括从拉丁借鉴的英语词汇、希腊神话中的词汇、关于数字词根的引申词汇等等。

本书主体:

每1个单元主要介绍8个词根,然后分别介绍该词根的词源和该词根延伸出的一些词汇。每个词根下面主要讲述4个词汇并且分别叙述他们,包括发音、英文解释、英文例句以及最重要的是该词汇的来源和一些相关的故事。比如在15单元中词根Geo的相关解释如下

Geo这个词根来自希腊词根中的“地球”,所以很多以Geo开头的英文词汇都会和地球有相关的联系。如单词Geography(地质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特点的一门科学。词汇Geologists(地质学家)研究岩石和土壤了解地球的历史和资源。Geometry(几何学)原本是测量地球表面不同部分之间,可能是当时限定埃及人的土地的范围,为了避免每年的尼罗河都会发生的洪灾影响收成。那么为什么Geometry ,Geologists和Geography意思是这样的呢,因为这些单词的另外一半也是一些词根,metry=measurement, logy=subject or science, Graph=to write。他们又可以分别和其他的词根相结合形成新的意思。当你把两部词根的意思搞清楚之后你会更容易记住词汇。

接下来Geo这个词根分别延伸出4个主要的词汇:geocentric, geophysics, geostationary和geothermal,我们主要来看看这本书对geocentric的一些解释。

地球是宇宙中心,太阳围绕地球转动的这个观点可以追溯到最早的人类时候。直到1543年波兰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发表了他的计算来证明地球实际上是围绕太阳转的时候,太阳为中心的模型(heliocentric来自词根helios,他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那我们所熟知的阿波罗呢?请自行查阅希腊神话)才代替了地球为中心(geocentric)模型。但是地心说(geocentrism)的观点依然在世界上的很多宗教宗派存在,甚至今天五分之一的美国人都会认为太阳围绕地球转。其实你只要知道了centric和其他词根就可以组合出很多不同的单词,比如anthropocentric以人类为中心(anthropo=mankind如词汇anthropology)等等。

词根sphere也可以延伸出很多有意思的词汇,可以扩充很多学科知识。

Biosphere生物圈    Hydrosphere水圈    Lithosphere-岩石圈     Atmosphere-大气圈  Thermosphere:热大气层,热电离层     Troposphere:对流层    Stratosphere:恒温层   Ionosphere:电离层

神话故事:

英语就是一堵墙,墙后面有更精彩的风景。我非常建议英语学习者阅读一些西方的神话故事,比如最著名的希腊神话和罗马神话北欧神话等等。有段时间非常迷恋希腊神话,阅读这些神话故事的时候就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英语词汇借鉴了很多其他国家的文化比如希腊神话,本书讲解很多希腊神话的典故比如下面这个很多人都熟悉的故事。

Achilles’heel:阿喀琉斯之踵,致命弱点,唯一弱点。如果大家看过一些希腊神话电影比如特洛伊就应该很熟悉这位英雄。当英雄阿喀琉斯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他的神仙母亲就把他浸泡在地府的冥河来让他有不死之身。但是他的母亲是将他的一只脚提起放入冥河,所以这只脚并没有接触到河水所以依然容易受到伤害,也正是因为这个部分让英雄阿喀琉斯惨死。在十年特洛伊大战中,似乎是特洛伊的二王子Paris(帕里斯)一箭刚好射到他的脚上而导致他的死亡,顺便推荐大家去看看电影《特洛伊-木马屠城》。

词根数字:

英文词汇中跟数字有关系的词汇少说也有好几百个,但是真正的词根就那么一些。这本书详细讲解了一些常见的数字词根,并且分了希腊数字和拉丁数字词根,这部分非常有趣有用。

比如数字1词根Mono-来自希腊语,延伸词汇如monorail, monocle, monotonous, monopoly, monogamy, monoculture, monlithic, monotheism等等。

数字1词根uni-来自拉丁词根,延伸的词汇如uniform, united, unit, unicycle, unicameral, unilateral,  unison等等。

数字3在希腊和拉丁的词根都是tri-延伸的词汇如tricycle, triangle, triad,trilogy, triceratops, trident,trimester, trinity,等等。书里面讲到了一个跟宗教有关系的单词trinity“三位一体”Holy Father, Holy Son and Holy Spirit。感兴趣的可以深入研究了解。

自我检测:

每个单元的结尾部分为自我检测,通过填空和搭配的形式来巩固所学词汇。

三、高阶玩法

如果你把大部分的词汇背景信息搞定之后感觉记忆词汇都特别麻烦,每次去翻页都特别的不方便,那么你也可以把里面出现的词根和延伸的单词都打印在word文章中方便集中学习和攻破,比如当年的我这样做的。

注意事项:单词记忆不是终点,你的目标是运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