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在中国人传统的审美情趣里,总是离不开“落难公子中状元,私定终身后花园”这样的套路。才子佳人,让中国的爱情故事蒙上了一层失真的圆满;也让古典式的男欢女爱变得没有那么逼仄。然而当我们每每言及风流才子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一定会浮现他的身影,那就是唐伯虎。

   唐伯虎,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故名唐寅,又因属虎,所以取字伯虎,江苏苏州人。在中国,唐伯虎几乎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不仅风流倜傥,才高八斗,而且还是个有钱的富二代,为了追求心目中的女神秋香,不惜乔装混入华府为奴,在经过几番斗智斗勇,终于抱得美人归。不知道是因为《三笑姻缘》的故事太深入人心,还是看惯了周星驰版的放荡不羁,诙谐搞笑,以至于心目中的唐伯虎形象总是那样风月无边,纸醉金迷。直到有一天认真的读了他的《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在这首诗里,我看见的是一个与世无争,谢绝繁华的智者,将车马权贵视如尘土,情愿老死于酒盏花枝之间,平淡之中难掩傲骨。在大明王朝越发变态的统治下,他能以如此旷达的心胸看透所有的一切,不事功名,不谋利禄,安然栖居于山水桃花之间,自得其乐。那一刻,唐伯虎在我的心目中完全被颠覆了,他以一种更加饱满鲜活的姿态矗立于天地之间。

    历史上的唐寅,也是一个难得的奇才,诗书画三绝,大明朝二百多年的风华似被他占了大半。然而这个清嘉淡远的才子却是一生的落魄,他并没有因为才华而得到上天更多的眷顾,反而因为天灾人祸而饱尝人世至深的苦难与磨折,那种人间的富贵喧致始终与他无缘。在他很年轻的时候,经历了家庭的重大变故,父母高堂,妻儿老小相继离世。他实在没有唐伯虎那样的运气,生在大富之家,拥有八房侍妾,后又得秋香眷顾,生命里全是鲜花与掌声。

    “凄凄白露零,百卉谢芬芳。槿花易衰歇,桂枝就销亡。迷途无主驾,款款何从将。扶景念畴日,肝裂魂飘扬。” 他为他的亡妻徐氏写下了这样清丽婉伤的句子,他哀恸难言,唯有将满心的酸楚蹇涩付诸笔端,用木槿与月桂的芬芳易谢来悼亡他早逝的妻子。他尚且记得,那日与她初见,春阳滟滟,碧色深重,她站在和煦的阳光里,静美如菟丝,他原以为可以与她相伴终老的,可是造化弄人,她上穷碧落下黄泉,就那么去了,只留下记忆里笑容的琐碎。

    家道破落,命途坎坷,一年之内又连丧五位至亲,当我读到这些细节的时候,才意识到唐寅从不是个八面玲珑的富家子弟,他更像是一个“百年孤独”式的悲情人物。这个韶华无限的大才子始终没能逃过落魄文人的宿命,一生清寒,困窘凄凉。经此大劫,唐寅深受打击,度过了一段纵酒消愁的岁月,他一直无心仕途,后来在好友祝枝山的规劝之下读书发奋,竟轻松考得了解元。等他再入春闱,却无辜卷入一场科场舞弊案,甚至还被下了狱。对于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而言,这样的磨损无异于灵魂抽离躯体的绝望,这种巨大的毁灭让他永远失去了仕途上的希望,也让他彻底断绝了官场发展的念头。

    唐寅出狱之后,回到故乡苏州,我想此时的他应是万念俱灰的,不管是曾经辉煌,还是始终落寞,满怀的希望到头来还是幻灭一空。他始终未能把握住人生的大乾坤,扭转命运。此后,唐寅为了排遣心中的苦闷,游走江湖,浪迹山川,度过了一段游历生活,他疏狂潦倒的活着,不为世所容,后半生以卖画为生,很难想象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他全靠卖诗卖画维持生计,竟然也活了下来,这也许得意于他出色的诗文字画,还有他的才子之名。诚如他自己所言“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然而令他更为难堪的是续娶的妻子何氏无法忍受家中清贫的生活离他而去了。从此,孑然一身的唐寅性情大变,终日流连于青楼楚馆间,放浪形骸,狎妓聚饮,他放诞不羁,沉湎于杯酒丹青之中,麻痹自我,这个男人本有状元之才,经天纬地,却仕进无门,最后只能在烟花柳巷之中醉生梦死,落得个“风流才子”的雅号。我想这是唐寅的不幸,也是大多数怀才不遇者的不幸。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瑕不掩玉,困窘并没有埋没他盖世的才华,反而使他创作出了大量让温柔敦厚的儒家士大夫们瞠目结舌、却让今天的人们耳目一新的诗歌与画作,包括春宫画与艳体诗,我想这不仅仅是他“风流”的表现,更是对当时社会的讽刺以及封建礼教无声的控诉与反抗。

    抱枕无端梦踏春,觉来疑假又疑真;分明红杏花梢上,墙上人看马上人

                                                                                        ——《抱枕》

    昨夜海棠初着雨,数朵轻盈娇欲语;佳人晓起出兰房,折来对镜比红妆。问郎:‘花好奴颜好?’郎道:‘不如花窈窥’。佳人见语发娇嗔,不信死花胜活人;将花揉碎掷郎前,请郎今夜伴花眠!

                                                                                        ——《妒花歌》

    唐寅一生酷爱桃花,在饱尝人世的失意离乱之后,欣然隐居在苏州城北的桃花坞,他筑室桃花庵,自号桃花庵主,闲时只把青山画,卖得桃花当酒钱,将落魄无依的生活上升到了一个令人向往的高度。彼时,他又续娶沈氏九娘为妻,九娘性情温雅,虽出身风尘,却是世间难得的好女子,她慕其才名,甘愿与他琴瑟相伴,清贫度日。桃花庵建成那年,九娘为唐寅生下了女儿唐桃笙,这大概是唐寅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了吧。

    这个青衫落拓的才子,早年经历丧亲之痛,仕途又很不顺,几番周折下来,总算有了一个家,面对久违的温暖,他感念于心,写下了这样的诗句“镜里形骸春去老,灯前夫妻月同圆。万场快乐千场醉,世上闲人地上仙。”唐寅善画人物,尤以仕女画见长,据说他的仕女画,大都是从九娘身上获取灵感的,他笔下的美人姿容万千,却始终有着九娘的影子。作为男人,他并没有能力让自己所爱的人衣食无忧,免于忧患,唯一能给的只是精神上的安抚慰藉。

    也许以世俗的标准来看,一个男人连养家糊口都做不到,真的很失败。其实在中华民族浩瀚的历史中,有才者未必都能得到社会应有的回报,更多的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他们或是过于醉心艺术,而疏于世故,或是若为自由故,一切皆可抛。世俗的人,日日追名逐利,又哪能用心理解呢?这样的断层,古今有之,让人不禁扼腕。

    好在唐寅虽生世飘零,却并不是一个孤独的人,世人皆知唐寅引桃花为知己,却鲜有人知,他不仅爱桃花,也爱牡丹,唐人刘禹锡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被誉为花中之王,不仅名动长安,也同样惹得清狂放诞的唐寅动容,他在书斋前种植牡丹半亩,花开时常邀文征明、祝枝山等好友于花间赋诗喝酒,酒酣大叫恸哭,至花落一一细拾,盛以锦囊而葬之,并做《落花诗》相送,据说《红楼梦》里黛玉葬花的原型便是唐寅,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卸去嘻嘻哈哈的野史附会,真实的唐寅怕是只有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份吧。他与当时许多知名的 艺术家、画家都是至交,年轻时曾随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学画,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吴门四才子,又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明四家”。他们彼此都是惺惺相惜的好友,相互影响,共同成长。我相信唐寅后来成为受人追捧的大画家,成为明代画坛代表性的人物,绝对不是偶然。

    面对这个轩朗广袤的男子,我实在于心不忍,他这一生始终被现实世界折磨着,我们永远无法理解一个落魄无奈的才子,直面惨淡的人生之后所折射出来的光芒,也永远无法懂得他落拓困窘之时,仍能活着这般恬然自得,潇洒坦荡。苦难,是人生最好的修行。他这一生宛如烟霞飘忽,有缠绵的风流,磅礴的热忱,信手刻下一方“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印,却点亮了大明王朝那卷晦暗残破的水墨画。

    他后来信佛,自号“六如居士”,桃花庵里淡泊宁静的唐寅,给了世人名利之外的豁达超脱。在历经苦难,穿越生死之后,功名利禄不过是泡影,因此他会说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桃花深处,我仿佛看到一个半醉半醒的桃花仙人,手执酒壶,悠游人间,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枝桃花月满天。这样的旷达也是一种境界。

    唐寅45岁时,曾被宁王朱宸濠以重金征聘到南昌为幕僚,后洞悉先机,察觉宁王图谋不轨,遂佯装疯癫脱身,从而逃过一劫。他一直无意于官场是非,然声名在外,面对宁王的鲜衣驽马,内心古井不波,及时抽身,可见一个人能力以外的事情,不去苛求,也是一种务实,更何况关乎国家命脉。唐寅归乡后,常年多病,生活困顿,全靠好友接济度日。他唯一的女儿桃笙后来嫁给了书法家王宠之子,这也是唐寅晚年最宽慰的一件事。

    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垂暮之年的唐寅贫病交加,这年秋天,他应好友之邀去东山王家,但见苏东坡真迹《满庭芳》一词中有两句话:“百年强半,来日苦无多”,而心念大动,悲伤不已。归家后,卧病不起,不久后便溘然而逝了,终年54岁。一代风流才子就这样走完了他凄凉而又坎坷的一生,这与后世的演绎与杜撰中那个“智慧与美貌并存,英雄与侠义的化身”的唐伯虎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唐寅死后被安葬在苏州的横塘,身后极为萧条,还是亲友王宠、文征明、祝枝山等人为其凑钱操办的后事。故事里的唐伯虎倚红偎翠,煊赫一时,而历史上的唐寅却静静的长眠在生养他的那片古老的土地上,惟与石亭,惟与清风,鸟鸣为伴,我相信这个豁达风流的书画大家,在那里得到了永远的超脱,他心中的桃花四季绽放,花开烂漫,美妙绝伦。

    据考证唐伯虎点秋香这个故事的雏形最早见于明代小说家王同轨的《耳谈》,说的是苏州才子陈元超点秋香,后来冯梦龙将这个美丽的故事附会在了唐寅身上,写成了《唐解元一笑姻缘》,后来的人也许觉得一笑不过瘾,渐渐的一笑也就衍变成了三笑,我想正是因为有了像冯梦龙这样可爱的文人,才让我们记住了这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尽管它并不真实,却寄托了人们对于读书人命运的惺惺相惜与美好寄托。

    而秋香,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她本名林奴儿,字金兰,号秋香,原是金陵名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风流姿色冠於一时,被誉为“女中才子”。但她实际上比唐寅足足大了20岁。据明代《画史》载:“秋香学画于史廷直、王元父二人,笔最清润。”在《金陵琐事》中,有秋香向唐寅老师沈周学画的记载,沈周还为秋香画过一幅画,写过一首词,其中有“舞韵歌声都折起,丹青留下芳名”之句。至于那位华太师,也是有的,他是无锡人华察。据《明史》记载,他字子潜,号鸿山,是嘉靖五年的进士,他比唐寅小二十七岁,中进士时,唐寅已经去世三年。然而这一切说开了,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也就失了韵味。

    笑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乐月中眠,他是桃花仙人,他是唐伯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伯虎 记得第一次知道唐伯虎,是因为 TVB 的一部电视剧《金装四大才子》,当时扮演唐伯虎的是当红小生张家辉,看完...
    龍柯阅读 1,270评论 3 11
  • 普罗大众从影视剧、小说,或者轶闻、故事之中了解到的,绝大多数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唐伯虎;然而,感兴趣的话,对唐...
    斯麦尔阅读 1,819评论 2 16
  • 一提起唐伯虎,你的嘴角是不是就翘起来了?想到了什么?风流才子?秋香?还是那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
    大老振读经典阅读 1,406评论 26 41
  • 黄河岸,风如旧, 怅望山河伤心色。 去年时,今年地, 再无师徒,把酒相和。 莫莫莫。 秋风起,寒蝉咽, 泪痕憔悴难...
    你予的暖阅读 250评论 2 2
  • 人生没有如果,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吧. 你就如天空中,不可缺少的空气一样.而我只能每天呼吸着. 女神是什么,只可远...
    杜蕾斯这个标志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