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9】请不要和我谈工作!


【实话】

我大受打击,坐在我爸的办公室里,越想越自责,最后还真的开始掉眼泪。但我怕我爸发现,又不敢吸鼻子,只能拿手抹一抹鼻尖,任由鼻涕在手指间翻花绳。

我爸可能也没料想到事情会这么糟糕,问我:“你是不是不想去这两个单位,你实话说好了。”

“你这是废话!我当然不想去!”

——当然,我不可能这么说,虽然我心里这样怒吼着,但我只是撇过头去,摇摇头,表示如果你让我去,就算要帮金链子“大哥”去收保护费,我也会去的。

我爸不再搭腔,沉默地敲击键盘。“啪嗒”“啪嗒”“啪嗒”——每一声都敲击在我心脏上。

我想,我又让我爸失望了。这感觉能把我折磨疯。我突然想起有位上海医生跟我说:“有空的话你可以来找我诊断,我看得出来,你的心结依旧没有打开。”

现在,我惊觉医生说得没错,我抑郁的心结永远在于:我到底要怎样做,才能不让我爸妈失望?我究竟要做什么,他们才能高兴一点,说出一句“没事的,你已经很棒了!”


【适合】

我爸率先打破沉默。他说:“我觉得这两个工作挺适合你的。”

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反问他:“你觉得{适合}的依据在哪?”

“因为我了解你呀!你的性格担任这样的工作,跟大家打打交道,热热闹闹的,最适合不过了!”

{了解},我爸对我说{了解},他对我的{了解}让他得出结论:我一定非常乐于和大家交往和相处。

这一下子戳到了我的痛点。我反问:“了解?你了解我什么?我根本就不喜欢和人交流好吗?”

我爸脱口而出:“那是因为你现在生病了,以前你一直很开朗的啊。”

我控制不了哽咽的哭腔,摇摇头低声嘟囔:“不是的...你根本不了解我..也根本没试着去了解我...我从来没有开朗过...你们眼里永远都只有那个不像话的哥哥,无论我做什么努力你们都看不到......”

我嗫嗫喏喏地,我爸听不清,探出头问:“什么?你说什么?”

我一字一顿地回:“我说.......我就是个废物。”


【紧迫】

我和我爸的关系,又陷入冰点。

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中国的孝顺观在于:天下无不是之父母。(父母永远是对的)

这让我无法反驳父母的想法,也没法对我爸妈的行为提出任何异议。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不孝,我开始想方设法摆脱家庭带来的枷锁,我想不顾一切地逃离这个家,但冷静一想,自己又无处可去。

于是,成天我都沉沦在一种虚妄和恐惧的情绪当中,整天都在思考着未来何去何从,局势太紧迫了,再不说明自己真正的想法,我就要跟着大金链子大哥去收保护费了。

但我又不知道如何启齿,对我爸说一句“不,我不想去。”

很多时候,我的自我厌恶感来源于我痛恨自己的懦弱。

想到头疼的时候,我心里会升腾出一股“破罐子破摔”的情绪,觉得自己简直是在庸人自扰,于是释怀地想着:“特码的!爱谁谁吧!死猪不怕开水烫,越是紧迫我越浪。不过是好死赖活,走一步算一步吧!”

——See,做人脸皮一定要厚,越厚越快乐。


【高温】

今天,我顶着炎炎烈日和30几度的高温,和闺蜜跑了一整天,帮着她处理工作的相关事宜。

这让我发现,所谓7月流火,简直是个巨大的谎言!室外的高温让我怀疑人生,这更让我坚定了不能在此时去工作的决心。

我哀怨地呐喊着:“天啦!这鬼天气到底要对我这个美丽的女孩做什么啊?!我简直要枯萎了!!”

闺蜜明明汗如雨下,却依旧自欺欺人地回:“没事没事!心静自然凉...”

“去他妈的,你活了这么多年,不知道这是个谎言吗?!”

“不啊,我就不热。”

我看着她一副苟延残喘的样子,摸摸她的脸,刮下来一大层厚粉底:“这位朋友不要自我安慰好吗?”

她白我一眼:“你要想,你只是在外面走一走,有多少人现在冒着高温在工作呢!!”

听到“工作”这两字,我真有一种触了我霉头的感觉,于是我眼疾手快,挪开了她头顶的伞,看着她暴露在烈日下,一脸懵逼地望着我,认真地向她说了句:“祝你幸福。”


【简单】

闺蜜被毒辣的日光晒得大声惊叫,直往我伞里钻。

我贱兮兮地回:“看你说的话,你这调皮的小女孩,怎么搞不清楚自己的立场呢?!”

她不停埋汰我:“你这无业游民,脾气真大。”

我撑着伞跑远了,对她吼着:“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看着闺蜜慢慢变黑。”

她张牙舞爪地叫嚣:“你这个恶毒的社会闲散人员!”

我瞥了一眼头顶的骄阳,抹了抹脸上的汗水:“亲爱的朋友,在冬天来临之前,请不要联系我。”

话音刚落,我蓦然想到,如果我也能这样直白地和我爸说:“天太热了,在冬天来临之前,请不要和我谈工作。”

这样的话,事情就会简单得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